成長教會的領袖(徒2:41;11:26;13:1)(黎广传牧师)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領袖,因為領袖的定義是在乎一個人能發揮領袖的功能,不在乎他是否站在領袖的地位上。John Maxwell 說過一句話:領袖就是具有影響力,影響他人來跟從你。如果你是個領導者,后面卻沒有人跟著你走,那么你只是個散步者。圣經的教導也是如此,主耶穌說,誰愿為首,就必須先做眾人的仆人。如果你肯做別人的傭人,去服侍他人、愛他人,你自然產生影響力,讓別人聽從你,跟從你。主耶穌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領袖,因為他是服事人的,并且為人舍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3-45)。因祂的愛,今天成千上萬的人都被祂所影響、跟從祂、以祂為領袖。不但如此,主耶穌更說,我們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可以影響別人,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成為別人的領袖。保羅也勉勵我們要做領袖,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他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我們在心志上不要做小孩子,要做大人(林前14:20),意思上我們要做領袖,做一個能影響別人的人。我們能做領袖嗎?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是一個重生得救的人,就能做領袖,就能影響別人。今天我把如何做領袖的條件告訴大家。

彼得被圣靈充滿,講道就能叫三千人悔改,這不是他自己所作的,乃是圣靈的工作。所以,一個被圣靈充滿的人就能使教會的人數增長。同樣,巴拿巴與保羅被圣道充滿,他們花了一年的功夫教導弟兄姐妹學習神的話語,弟兄姐妹的生命產生改變,變成小基督,很像耶穌,他們帶來教會質方面的增長。巴拿巴是一個團隊(精神)充滿的人,所以他把一個五個不同背景的信徒組合成一個團隊,這個團隊同心合意,被圣靈引導。圣靈差遣巴拿巴、保羅往歐洲布道,造成神國度的增長。所以,通過這三方面的渠道:圣靈充滿、圣道充滿、團隊充滿,就可以使教會在質與量方面增長。

我們首先來讀以弗所書5:18 – 6:12。這段經文描寫圣靈充滿后的結果:屬靈生命的成熟、家庭的和睦、工作愉快、和榮耀主名。圣靈充滿的結果與圣道充滿的結果是完全一樣(西3:16-4:1)。但圣靈與圣道是不一樣的個體。圣靈帶來神的能力(徒1:8),圣靈不等于能力,但圣靈充滿的時候,一定帶著能力。祂的能力要彰顯神的道。假如充滿能力,卻沒有把神的道彰顯出來,這不叫圣靈充滿,神的靈與神的道是掛勾的、是連結的。耶穌稱呼圣靈為真理的圣靈,圣靈是彰顯真理的。圣道是神的話,圣道充滿不等于圣經知識的充滿。法利賽人充滿了神的話語,但他們不是被圣道充滿,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們沒有順服圣靈,沒有與所信的道結合。唯有圣靈與神的道結合,神的道才帶著能力,像一把兩刃的利劍一樣。所以保羅說:神的道就是圣靈的寶劍。神的道滿有能力,就是圣道充滿。

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所講的圣靈充滿與圣道充滿,與使徒行傳所記載的圣道充滿與圣靈充滿有不同的地方。前者是注重生命建造的果效,后者注重布道的果效;前者注重生命成長的質,后者注重生命增長的數量。彼得被圣靈充滿,帶領三千人悔改;保羅被圣道充滿,帶領了許多人信耶穌。但書信里的圣靈充滿與圣道充滿卻帶來屬靈生命的成熟、家庭的和睦、工作愉快和榮耀主名。

(一) 圣靈充滿(以弗所書5:18 – 6:9)
什么叫圣靈充滿呢?就是被圣靈控制,讓圣靈掌權,更具體的說是過圣潔的生活,讓主的旨意在你心中居首位。有這樣的心態和準備,圣靈必定充滿你。圣靈充滿是一個命令,也是一個被動的狀態,也是一種不斷的時態。換句話說神的靈要常常的充滿你,你要做好準備。當一個人被圣靈充滿的時候,他就充滿能力。當一個人常常被圣靈充滿的時候,他的屬靈生命就成熟,他的家庭就和諧,他的工作就愉快,他的生活就能榮耀主名。被圣靈充滿就能達到家庭基督化、信仰生活化、教會家庭化。我們所面對的世界(不管在家里、在工作上、事奉上、生活上),充滿壓力、重擔和沖突,非要圣靈充滿才有能力勝過。我們的主耶穌走這條十字架的道路,也是靠著圣靈的充滿才能夠得勝。希伯來書作者說:祂是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毫無瑕疵地獻給上帝(來9:14);主耶穌在曠野受試探時的得勝,在十字架上的得勝,都是靠禱告、藉著圣靈的能力去完成的。

(二) 圣道充滿(西3:16-4:1)
什么叫圣道充滿呢?就是讓神的道居住在你的心里,藉著聽、存、研、想四方面的努力,把神的道豐豐富富的藏在你心里,當你有需要的時候,圣靈就叫你想起神的話,成為你極大的幫助。祂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神的話會指引你一生的道路、會影響你的一生,讓你的一生也影響別人。主耶穌來到這個世界,為的是遵行祂的旨意,他所有的事都在舊約圣經記載了(來10:7)。所以新約圣經常常描寫耶穌所作的是為了應驗經上所記載的。弟兄姐妹,原來我們一生的道路藍圖,上帝已經規劃好,已經寫在冊子上(詩139:16),雖然我們自己不知道,但我們藉著祂的話語去一步一步的尋求,我們便知道他的引導,我們便走在主的藍圖中,何等奇妙! 我們這樣做,便能活出一個精彩而影響別人的人生。

(三) 團隊充滿(弗4:1-3)
團隊充滿就是團隊精神的充滿。從這兩節圣經來看,我們信主的人都已經有“團隊”的基礎,因為每個信徒都有神的生命,都有圣靈的內住。圣靈的工作是合一的,不是分裂的。所以保羅說:我們要保守這個在靈里合一的光景。如何保持,一定要隨從圣靈,不隨從肉體。隨從肉體的,一定不能團隊、不能合一,因為肉體所帶出來的就是結黨紛爭,唯有隨從圣靈,就有謙虛、溫柔、忍耐、和平、愛心,這些都是圣靈果子的美德,都是合一的要素。沒有團隊就沒有成功,因為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我們需要與別人團隊,才會發生影響力,教會才會增長。牧師與長老不能團隊,他們就無法帶領教會、區牧與小組長不能團隊,小組就不能發展、夫妻不能團隊,他們就不能領導家庭、員工與老板不能團隊,公司的生意就不能發展。與人團隊有很多秘訣,其中有兩個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欣賞和信任。很多夫妻不能和睦共處,往往是出自這兩方面的破洞。耶路撒冷的教會領袖,他們對七位選定的執事的信任和欣賞,讓他們去處理教會飯食問題,自己卻專心來祈禱和傳道,因此主的道就大大興旺,教會能夠成長(徒:1-7)。

我們能成為領袖嗎?我們能在教會、家庭、工作崗位、生活的圈子里發揮影響力嗎?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我們肯,神的能就能成為我們的力量。因為圣靈、圣道和靈里合一的心都是神所賜的、神所給的。只要我們肯被圣靈充滿、肯被圣道充滿、肯保守合而為一的心,我們就能發揮影響力,就能成為領袖。拉撒路從死里復活,沒有說過任何一句話,很多人就看見他信了耶穌。為什么?因為他有從死里復活的生命。同樣,我們如果重生得救,我們在靈里就是從死里復活(弗2:4),我們的生活行為跟從前一定有所改變,別人看見會希奇,便認定你改變必定是受信耶穌所影響,從而吸引他們去信耶穌。一個戰敗國被俘虜去得勝過做奴隸的小女子,竟然說動了她主人的丈夫乃縵將軍,去以色列求以利沙使他的大麻瘋病得醫治(王下5:1-3)。為什么這個小女子那有如此的影響力呢?因為她被圣靈充滿、被圣道充滿,也被團隊充滿。她有愛心(巴不得),她有信心(必能治好)和取得主母的信任,她和主母的關系很好,能與人團隊。

神救了我們,將復活的生命賜給我們,我們得救后,便自然的發生影響力,加上我們肯被圣靈充滿、被圣道充滿和被團隊充滿,這樣我們必能成為領袖,為主所用、影響別人,教會也因此得著增長。

小組討論題目:
1. 我是否是一個在靈里從死里復活的人呢?
2. 我得救后的行為有什么改變,這些改變能對別人發生影響力嗎?
3. 分享圣靈充滿、圣道充滿和團隊充滿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