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合一 (創2: 18-25;創3: 1-21)(黎广传牧师)

上個星期五晚在中文電視臺觀看一個“今夜有話說”的節目,題目叫做:離婚的代價。主持人請了兩位講員,一名是律師,另一名是社工。社工是我們所支持的宣教上,她分享如何重建破碎的家庭(即離婚后的單親家庭),講的很有幫助;另一名講員講到如何保護離婚后的權益,不受對方的欺凌。整個節目的重點是強調怎樣保持自己的權益,不讓自己受到傷害,和如何重建離婚后的家庭。節目的內容并沒有強調不要離婚,因為離婚的代價太大了。那位有律師身份的講員講到今天很多人(不但是明星,就是平民老百姓)在結婚前就有一個協議書,講明將來離婚后的財產如何公平分配,這意味著未結婚前已經講定離婚。這個電視節目告訴我們今天這個世代:對婚姻的合一是失望的。神的話語怎樣說的呢?婚姻的合一是有盼望的,這是今天的信息,我們來看圣經如何帶給我們盼望。

(一)合一的祝福(創2:20;23;25)

這節圣經(創2:18-25)是人類的第一個婚禮,由上帝自己親自設立和證婚。從這七節圣經里,我們看見婚姻是一個何等美好的結合!在這段經文里,我們起碼發現有三個祝福。同工帶來的祝福:因著夏娃的幫助,亞當、夏娃一起享受工作的果效,他們一同给所有的动物起名,并且他们一同看護伊甸園。正如箴言書所說:二人同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我們的女兒和女婿帶著他們的兒子常來我們家逗留,讓我們享受含貽弄孫之樂,我們看見他們一同建立家庭,實在幸福美好!

亞當和夏娃坦誠相處,沒有任何隱瞞對方之事,這是兩人相處在一起的祝福,沒有距離,沒有隔膜,何等融洽!當神造好女人時,神就把她帶到亞當跟前,亞當的喜悅表現非文字能表達的透徹。原文是一首诗:创2: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亚当对上帝所给的女人,感到惊叹和狂喜!

還有他們二人成為一體,大家在彼此對方身上找到一個完整的“自我”。亚当在个性上所缺的在夏娃里找到,夏娃在个性上所缺的在亚当里找到。記得我剛結婚的那一年,我的感受是如何呢:身、心、靈都得著滿足,快乐。直到現在,我發現我還是多么的愛太太,需要她在我身邊,有時下班回到家里,看不到師母超過4個小時,电话也找不到她,心里就焦急,沖動,想要報警打電話911去找她。我懷疑假如師母早比我離開這世界,我就很難生存在這世上。

所以結婚后,彼此的幫助同工同勞,大家坦誠溝通(沒有隱藏任何的事務),和互補的生命實在是一個極大的祝福。

(二)合一的破壞(創3:7;12;16)

自從亞當、夏娃吃了神吩咐他們不可吃的禁果后,罪就進入了他們裡面,因著罪就把婚姻的合一性完全破壞了。我們看見罪帶來很多不好的影響,首先是自我接納的失落(創3:7),亞當、夏娃用葉子編作裙子,把自己的身體藏起來了,因為他們有羞恥感,沒有吃禁果以前,他們沒有羞恥感,非常純真。羞恥感是一種痛苦或不安,來自內心對自己的一種懼怕、怕不被別人接納的感覺,所以要把自己掩蓋起來。他們的眼睛明亮了,是指明他們心裡有“鬼”,對自己的看法不同了,怕別人不接納自己,所以就隱藏自己起來。

當神問亞當為什麼不聽話,去摘那個分別善惡的果子時,亞當就推卸責任,把責任歸在夏娃身上和上帝的身上。“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創3:12)。從亞當的回答,我們就知道罪使他在道德上的責任感上失落了。他把自己的过错推到上帝和夏娃身上,自己一点错都没有。

不但如此,亞當與夏娃彼此在和諧的關係上也失落了,大家彼此互相控制(戀慕是罪對我們控制的意思—創4:16)和管轄。控制對方,管轄别人,都会讓對方感到壓力,一有压力,彼此的關係如何能維持和諧呢?

離婚的原因有很多種,歸納起來有三大類:個性或品格的差異;對金錢的使用、投資、分配方面的差異;和夫妻在性生活和感情方面要求的差異,這三方面出問題的主因是“自我為中心”的結果。任何一方強調自我為中心,對方就感受到壓力,就感到受到控制、被管轄,這樣彼此間的和諧就受到破壞。(我常丟失我的拐杖,師母毫無給我壓力;我埋頭苦幹事奉,但卻常帶師母去吃她喜歡的晚餐,沒有給她壓力)。

“自我为中心”的出現是罪帶來一個破壞和諧的致命因素。夫妻任何一方很強調“自我”的個性,用錢、同房和感情的需要,都會造成合一的破壞。罪是從魔鬼而來,魔鬼從起初就犯罪,這個罪的特徵就是“自我為中心”: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上帝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台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14:13-14)。这段经文一共出现六个“我”字,就是自我为中心。

魔鬼欺騙夏娃說,食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眼睛就明亮了,就如同神知道善惡一樣。事實並非如此,未食之前,人就能知道善惡,靠著神的話語和良心的功能(箴言20:27),就能知道善惡;食了禁果後,罪進到人裡面,人就不理會神的話語和良心的譴責、提醒,決意去犯罪。人要像神一樣去決定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所以很多悲劇便造出來,合一的破壞也出現,這完全是撒旦的詭計。这就是罪带来“自我为中心”不理会上帝,以自己为上帝的悲剧。

(三)合一的恢復(創3:15;弗5:18;22-25)

神知道我們夫婦合一的難處,所以祂成就了偉大的救恩,使我們從罪中被釋放出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打破魔鬼的頭,把罪的權勢粉碎,罪的權勢就是死。耶穌從死裡復活,我們信靠耶穌就能脫離罪。我們信靠耶穌,就得著聖靈的內住,聖靈會光照感動我們,使我們知罪認罪,從“自我中心”的寶座下來(約16:8)。

不但如此,我們若被聖靈充滿,我們就能行出夫妻合一的境界:妻子順服丈夫,丈夫愛妻子。我與我的妻子結合結合近32年之久,我們的個性、背景、能力、喜好都不同,任何能合一呢,靠著聖靈。當我感到和師母衝突很大時,我就想起聖經的話語:要愛你的妻子,如同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因著聖經話語的教導,帶來一個結果:神的標準那麼高,丈夫要爱妻子爱到一个地步,我为她舍去自己的生命,我現在受氣吃憋,就是小事一樁而已。不但如此,有時有負面的思想,要破壞合一的念頭出現在腦海里,聖靈就馬上提醒自己:將來如何向主交代,神賜如此美好的一個妻子給我,她愛我比我愛她更多,如果我做出一些對不起她的事,我怎樣向我的主交代呢!

(師母也上台作見證,她靠著聖靈的提醒,順服丈夫,等於順服主,順服神的權柄;再者,順服是妻子的本份,不要求對方做出任何的改變,要等候神的時刻,神會改變對方。神既然賜下命令要我們去遵守,祂一定能够叫我們行得出來,否則祂不會給这些命令。所以要有信心,宣告神的得勝,靠著聖靈,就能順服丈夫。)

小组讨论題:
1. 分享你结婚后你的配偶带给你那方面的快乐?
2. 分享你过去如何解决你与你的配偶的冲突。
3. 大家彼此为对方感谢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