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Leprosy

希伯来语tsa·ra′ʽath(察拉阿特)和希腊语le′pra(莱普拉)在圣经里所指的一种疾病。患者称为麻风病人。

圣经中所说的“麻风”不仅仅指今天人们所知的麻风病,因为它不但会感染人,还会在衣服和房子上出现。(利14:55)现今所说的麻风病又称汉森氏病,以发现麻风杆菌的格哈德·汉森医生的姓氏命名。虽然“察拉阿特”不仅仅指现今所说的麻风病,但只在人身上出现、现今叫汉森氏病的传染病,早于圣经时代在中东已广为人知,则是毫无疑问的。

麻风的类型和症状 现今所说的麻风病(汉森氏病)是一种传染性相当低的疾病,有三种基本类型。第一类叫结核样型麻风,患者皮肤增厚,并有隆起的结节,早期症状集中于面部皮肤,然后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患者鼻腔和喉咙的黏膜也会遭到侵蚀。这类麻风又称黑斑麻风。第二类叫麻木性麻风,有时也叫白斑麻风。白斑麻风没有黑斑麻风那么严重,基本上只破坏周围神经,令患者的皮肤有触痛,也可完全麻痹,丧失感觉。第三类是混合型,包含以上两类麻风的症状。

随着病情恶化,最初形成的结节流脓,患者的头发和眉毛会脱落,指甲因松动、衰退而脱落;接着,手指、四肢、鼻子或眼睛也逐渐腐烂;到了病入膏肓时,患者难逃一死。圣经所说的“麻风”显然也包括这种恶疾,因为当亚伦提到“麻风”时,说这种病使人的肉“腐烂了一半”。(民12:12)

圣经多次提及麻风,而亚伦的描述更叫人感受到圣经提及的这种恶疾多么可怕,更加意识到乌西雅闯进耶和华的殿,狂妄地擅自烧香,招致的下场多么可悲。(王下15:5;代下26:16-23)

诊断 耶和华通过摩西律法指引以色列人,让祭司能作出诊断,分辨麻风病和其他较轻微的皮肤病。根据利未记13:1-46的记载,麻风可能始于起疹、结痂、出现斑点、生出毒疮或皮肉受过火伤后长出的伤疤。有时候症状非常明显,患处的毛变白,灾病深入皮肉,比如皮肤起白疹,毛也变白,疹上长出红肿的嫩肉。这显示患者生了麻风,祭司要宣布患者是不洁净的。但是,有时灾病没有深入皮肉,病人就要被隔离一段日子,然后祭司再次查看,做出最后的诊断。

据悉,麻风到了某个阶段就不会再传染。那时麻风蔓延到全身,各处都变白,但没有出现红肿的嫩肉,这显示疾病已经终止,遗留下来的只是灾病的痕迹。这时,祭司就要宣布患者是洁净的,他的病不会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利13:12-17)

如果麻风病人已经痊愈,他就要遵从一些安排,使自己得以洁净,包括请祭司为他献祭。(利14:1-32)但祭司如果宣布麻风病人不洁净,病人就要撕裂衣服,披头散发,遮着嘴唇,喊叫说:“不洁净,不洁净!”他必须独居,住在营外。(利13:43-46)这样,麻风病人就不会玷污耶和华所住的营。(民5:1-4)在圣经时代,看来麻风病人是结伴或成群住在一块儿的,以便彼此照应。(王下7:3-5;路17:12)

衣服和房子出现麻风 麻风也会玷污羊毛衣服、细麻衣服或皮革制品。如果衣物洗净后灾病随即消失,就要把这件衣物隔离。如果物品一直呈黄绿色或红色,就表示灾病没有消退,是恶性麻风,要用火烧掉这些物品。(利13:47-59)如果房子的墙上出现黄绿色或发红的凹斑,祭司就要把房子封闭七天。有必要的话,祭司会吩咐人把出现灾病的石头挖出来,又刮净房子里面各处,再把石头和刮下来的灰泥倒在城外不洁净的地方。如果灾病又在房子里出现,祭司就要宣布房子是不洁净的,他要拆掉房子,把拆下来的东西都倒在城外不洁净的地方。但祭司如果宣布房子是洁净的,他就要为房子行洁净礼。(利14:33-57)有学者认为,在衣服上或房子里出现的麻风其实是一种霉菌或真菌,但这个说法还没有得到证实。

神迹 为了向以色列人证明摩西是他差派的,耶和华使摩西有施行神迹的能力,其中之一就是生出麻风。摩西照耶和华的吩咐把手放进衣襟里,接着抽出一看,“手竟然长了麻风,像雪那么白!”他再把手放进衣襟里,接着抽出一看,手又恢复了原貌,“像其余的肉一样!”(出4:6,7)还有一次,米利暗诋毁摩西,上帝就打击她,使她“长了麻风,像雪那么白”。摩西求上帝医好米利暗,上帝就医好了她,但她要留在营外,隔离七天。(民12:1,2,9-15)

在以利沙的日子 叙利亚人乃缦“勇猛善战,却患了麻风[或译‘患了皮肤病’]”。(王下5:1,Rbi8 脚注)他因傲慢险些失去痊愈的机会,但他最终还是照以利沙的吩咐,在约旦河里浸了七次,“他的肉就复原,好像小孩的肉,他也洁净了”。(王下5:14)于是,他决定崇拜耶和华。然而,以利沙的侍役基哈西竟萌生贪念,讹称奉先知以利沙之命来向乃缦索取礼物,他这样做等同利用上帝的分外恩典来牟取私利。上帝用麻风打击基哈西,他“就长了麻风,像雪那样白”。(王下5:20-27)

以利沙在撒马利亚城时,城门口有四个患了麻风的以色列人,这显示在以利沙的日子以色列有不少麻风病人。(王下7:3)然而,当时大多数以色列人对上帝的这位使者没有信心,就像耶稣本乡的犹太人不肯接受耶稣一样。所以基督说:“又比如在先知以利沙的时候,虽然以色列中有许多麻风病人,可是他们没有一个人得洁净,只有叙利亚人乃缦才得洁净。”(路4:27)

耶稣和门徒医治麻风病人 耶稣在加利利传道时医治了一个麻风病人,路加描述这个病人“满身麻风”。耶稣吩咐他不要告诉人,又说:“只要去给祭司查看,照摩西所规定的,献上洁净礼的祭物,好向他们作见证。”(路5:12-16;太8:2-4;可1:40-45)

基督差十二使徒出去,并且吩咐他们许多事,包括“使麻风病人洁净”。(太10:8)后来,耶稣经过撒马利亚和加利利,在一个村庄里医好了十个麻风病人,但只有一个人“回来大声荣耀上帝”,面伏于地,在耶稣脚前感谢他。这个人是撒马利亚人。(路17:11-19)另外,在耶稣去世的几天前,马利亚把昂贵的馨香油浇在他身上,当时基督正在伯大尼的麻风病人西门(也许是耶稣医好他的)家里。(太26:6-13;可14:3-9;约12:1-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