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三位一体的神

回到基要真理目录

上帝也就是神,是三位一体的,他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圣灵 

耶稣是圣子也就是神的一个位格,耶稣是参与创造的,也是创世之前就有的(参考约翰福音开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那道就是神) 

什么是上帝的名?按照希伯来文,一个人的名就代表他所是、他所有、他所言、他所为的一切,而不是像现代中文的名字通常是个代号。上帝的名自有永有,万有都属于他,他的话语托住万有、赐予人生命,认识了上帝的名也就认识了上帝的创造、管治、启示、拯救和审判(来1:1-3)。 

1.上帝 
我们相信只有一尊真 神,他是三位一体的上帝,有父上帝、子上帝和灵上帝三个位格。圣子是在永恒里由圣父所生,圣灵在永恒里出于圣父和圣子。圣父、圣子、圣灵同尊荣、同权能。上帝是灵,就无限性而言,他是绝对的、超越的、自有永有、永不更改、独一、完美、伟大和永恒的;对被造而言,上帝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上帝的道德属性包括圣洁、公义、爱和真理;上帝是万有的创造者、宇宙的管治者、罪恶的审判者、选民的拯救者和真理的启示者。 

2.我们的中保耶稣基督 
我们相信主耶稣基督是永生上帝的独生爱子,是三位一体上帝中的第二位格,是太初与上帝同在的道,就是上帝。万有是靠他造的、借他造的、为他造的、并靠他而立。他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帝本体的真像。我们相信基督的单一位格,有完全的神性和人性;基督不是受造的,而是受生的--作为完全的上帝,基督是自有永有的;作为完全的人,基督是因圣灵感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特殊启示;他完全地献上自己成为我们的赎罪祭,用他自己的宝血救赎了我们,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后第三日身体复活;他又升上高天,现在坐在父上帝的右边,为他的圣徒祈求;为了上帝国度的实现,他将会再来;他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3.关于圣灵 
我们相信圣灵是万有被立之前创造宇宙的三位一体上帝中的第三位格,是出于圣父和圣子,历世历代被信仰、爱戴、尊崇和敬拜。因着上帝的恩典,圣灵是唯一能施行救恩使人重生的那一位;这救恩就是基督耶稣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所完成的。圣灵住在信徒的心里成为我们的保惠师并使我们成圣。圣灵来是为了启示和荣耀主耶稣基督,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并用公义和审判显明世人的罪。借着圣灵,所有的圣徒联合成基督的身体,在基督里所有信他的人被建成上帝的居所。上帝借着圣灵向人说话,其中的特殊启示就是圣经。


耶稣与耶和华(圣父)和圣灵的关係

(l) 马可福音1:l-15一开始说﹕「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这裏讲到耶稣是神的儿子,就是天父的儿子,我们称之为圣子;
(2) 第10节说耶稣受洗,「从水裏一上来,就看见天开了,圣灵彷彿鸽子降在他身上。」这裏我们看到圣灵降在圣子耶稣身上;
(3) 第11节说又有声音从天上下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这声音是圣父的声音。因此我们发现圣父、圣子、圣灵在这时候同时出现。

圣经的启示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真理,就是圣父、圣子、圣灵的关係﹕叁个位格却是一体。这是一个不容易瞭解的真理,今天有些异端就是无法接受这个真理。

读圣经要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不是按著私意去解经,也不能以偏盖全、断章取义的强解经书,而是要全面的去查考圣经。当我们愿意谦卑的全面的去查考时,我们就能在圣经裏发现圣父、圣子、圣灵叁位一体的真理。

圣经告诉我们﹕圣父是神,圣子是神,圣灵也是神。他们各有各的位格,有思想、理智、感情、意志。圣经又告诉我们﹕神只有一位。叁位一体实在是个奥祕。许多人试著用人能想像的事物来解释这叁位一体的真理,但都有缺欠。

譬如水的叁态﹕固态的冰、液态的水及气态的水蒸气。叁种形态,但却有相同的成份H20,即它们都有相同的本质H2O。但这个比喻不完全,因为固态的冰加热後会变成液态的水,再继续加热後就变成气态的水蒸气。水蒸气冷却後又变回水,继续冷冻会结成冰。(在液态的水/固态的冰/气态的水蒸气同时存在) 叁态会改变,又可互相交换。但是圣父、圣子、圣灵他们的位格是不可改变、不能互换的。在人间实在不能找到例子可以完全的解释叁位一体的真理。(人照神的形像做成的,有肉身/魂/灵, 即叁位一体)

耶稣说﹕「我与父原为一。」(约10:30,P.148)又在他复活升天之前交待门徒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P.44)(奉父,子及圣灵 的名)这裏的名是单数。圣父、圣子、圣灵叁个不同位格,却是一体,具有同质、同尊、同荣、同受敬拜。
我们这独一的真神乃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我们也都是被他造的。以一个被造者,想用有限的理性知识来描述这位创造者,是不可能完全的。我们承认这位伟大真神的奥祕是无法测透的,应该凭信心来接受圣经所启示圣父、圣子、圣灵叁位一体的真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