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面与亚拿

在圣殿内禁食祈祷,夜夜侍奉上帝的女先知,八十四岁的亚拿在耶酥被抱进圣殿时也前来称谢上帝,并向耶路撒冷城内热切盼望救世主降临的人报告喜讯:救世主已降生了。

讀經:路二25~38。

聖句: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8~79)。

78Because of the tender mercy of our God,by which the rising sun will come to us from heaven. 79to shine on those living in darkness and in the shadow of death, to guide our feet into the path of peace.” (Luke1:78~79)

 

課文

西面與亞拿都是以不斷地禱告及安靜地守望來等待基督降臨的人,他們終其一生地等候,終於在年老時,得以親眼見到嬰孩耶穌,這是神特別的祝福!他們能在人生將盡之時,認出屬世條件不如他人的耶穌就是眾所期盼的彌賽亞,並且預言祂的未來,為祂祝福,更是他們屬靈的高峰。平日信心的果效,至此顯揚。

信仰是終身職事,雖然年老,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14),年輕人更當趁著年幼紀念造我們的主(傳十二1),而且要「握住應許、常存指望、傳指望、等候迎主再來」!

一、西面

西面意即「聽者」、「聽從」,他能在人生將盡前夕,看見基督、懷抱基督即是他「聆聽神言、深知神旨」的結果,現在就讓我們查考這位老者信仰的佳範(路二25~35)。

一、信仰主活

1.公義虔誠:西面為人公義,對神虔誠,合乎律法上「愛神、愛人」的要求(太廿二37~40),也是合神心意的子民;如此均衡發展的信仰,正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基督徒當本愛神之心,愛周遭的人,以基督的愛包容弟兄一時的軟弱,使主的肢體一併成長,如此便能聯絡全德、成全律法;靈命均衡成長的基督徒,才是成熟的基督徒。

2.常存盼望:耶穌降生之時,正值猶太人受羅馬帝國統治,倍受欺壓,故百姓期待彌賽亞早日降臨之情甚是殷切,至於西面,以其對聖經預言的了解而且以正確的態度:禱告、敬拜、謙卑、信賴地靜候主安慰祂百姓的日子來到;這是他美好的信心表現。

二、生活見證

1.聖靈同在:因西面對信仰的追求,蒙神悅納,聖靈與他同在,又啟示他,在他未死之前必看見基督;在約瑟夫婦帶嬰孩耶穌入聖殿獻祭時,西面順服聖靈感動,進入聖殿,所以能看見耶穌。

2.預言基督:西面以他屬靈的眼光認出基督,並且預言耶穌一生的遭遇,這些預言令眾人感到稀奇、費解,但是屬靈的人明白屬靈的事,也只有與主一樣,具有公義、聖潔等德性者,才是真正屬靈的人,西面即是一例。

3.榮歸真神:聖靈與西面同在,由其受啟示、受感動、順服聖靈、看見基督、認出基督並預言基督的表現,顯其信仰的果效,而他卻「歸榮耀給神」,只抓住神對他的應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其高超的靈性,正是眾人當竭力追求的。

二、亞拿

亞拿之名原意為「恩典」、「禱告」,其美好的靈性與名相符,堪為眾人典範(路二36~38)。

在世的日子長久是主賜給孝敬父母、愛心愛主、守神誡命者的福氣(弗六1~3;詩九一14~16;申卅19~21),亞拿能享有如此高壽,乃因神的恩眷,也是她清心事主所致。

一、信仰生活

女先知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度日,她一生孤苦無依,身世淒涼,卻依然能持守信仰,一生住在殿中,不發怨言,實屬不易,生活的困境,會打擊人的信心,也可能造就人的信仰,靠主終能化危機為轉機,如亞拿遇逆境而愈堅強。

1.不離開聖殿:不離開聖殿是所有虔誠人的心願(詩廿七4,廿六8),亞拿能終生住在殿中,不停止對神的敬拜,而且日日與神的子民同在一處,是極大的福氣,更因為她對主有渴求及愛慕之情,才能常住殿中,不貪世界享樂。

2.禁食祈求:亞拿住在殿中乃為與神親近,她專心祈禱,不注重物質享受,凡希望清心禱告主的人,都應當克制物慾,若能簡樸度日,相信必更能用心、專力求道;至於亞拿於殿中的表現及其純正的動機必更蒙主悅納。

3.晝夜事奉主:她對神的愛並非僅止於言語或思想,而是更能奉獻自己的一生,全心事奉主,此亦即「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的真義,如此晝夜事奉主之生活,才與「不離開聖殿」的行止相符。

二、生活表現

1.認出基督:亞拿和西面一樣,獨排眾議,以其屬靈的眼光,看出未來要成的事;當時,熟讀聖經,深知預言,熱切期盼彌賽亞降生者不乏其人,然而能認出基督者均不多;查考聖經首重明白其精義且與生活印證,否則空有滿腹聖經知識,未讀活聖經,又有何益?

2.頌讚神:亞拿於目睹救恩之後,立刻歸榮耀給神,稱頌神,可見其心無時不以稱頌為念,生活中若能心存感謝,便能隨時體會神的恩典,也更能由衷感謝神!

3.對人講話:西面得見基督後,所盼望的得到滿足,覺得死而無憾;亞拿卻是將孩子的事傳開來,堅固眾人的信心;牧羊人及亞拿的稱頌、傳揚(路二15~18、36~38)均蒙神悅納,因他們的表現均是發乎至情;這些出於信心的行為,是更合乎神的要求的。

結論

此二位老年人,以其純正的信仰、持恒的信心,在平凡中度過了不平凡的一生。成功的信仰生活,並不一定是轟轟烈烈的;信仰的實質勝於外在的成果;此外,他們在盼望及等待上的表現,更是今日基督徒當謹誌的。

 

作業

一、試比較西面與亞拿二人,對於基督的不同反應。

二、說明亞拿的優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