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细耳人Nazirite

1简介

拿细耳人
Nazirite

nazirite
早期的拿细耳人身上有“主的灵”,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有特点,易于冲动,有内心灵性喜乐,热情而精力充沛。这样,他们与中东地区的热心于宗教的先知和占卜者(如《民数记》第22~24章所述的巴兰〔Balaam〕)十分相似。拿细耳人和先知也与勇士相近,勇士在履行职责时也处在成圣的状态下。参孙就是这样一个勇士,他的大能与他的蓄长发有密切关联。古代以色列人认为,头发的生长表明以色列之上帝的大能。《民数记》第6章和密西拿所讲的拿细耳人,即晚期的拿细耳人,并不是神秘性的人物。他只是戒酒、蓄长发、禁触尸体而已。
 

2拿细耳人

a Nazarite。在摩西的律法下男人或女人许了特别的愿,要离俗归耶和华(民数记6:1)。离俗期间他们不准理发,不准喝酒,不准吃葡萄或葡萄干,也不准接触尸体,甚至亲属的身体(民数记6:5)。圣经里最有名的拿细耳人是参孙(士师记13:5)。还有先知撒母耳,他被看成是“归于神”的孩子(撒母耳记上1:28)。施洗约翰也可能是一个拿细耳人(见马太福音3:4)。
 

3原则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无论男女许了特别的愿,就是拿细耳人的愿(“拿细耳”就是“归主”的意思。下同),要离俗归耶和华。他就要远离清酒浓酒,也不可喝什么清酒浓酒做的醋;不可喝什么葡萄汁,也不可吃鲜葡萄和干葡萄。在一切离俗的日子,凡葡萄树上结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
“在他一切许愿离俗的日子,不可用剃头刀剃头,要由发绺长长了。他要圣洁,直到离俗归耶和华的日子满了。在他离俗归耶和华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尸。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姐妹死了的时候,他不可因他们使自己不洁净,因为那离俗归 神的凭据是在他头上。在他一切离俗的日子是归耶和华为圣。
“若在他旁边忽然有人死了,以致沾染了他离俗的头,他要在第七日得洁净的时候剃头。第八日,他要把两只斑鸠或两只雏鸽带到会幕门口,交给祭司。祭司要献一只作赎罪祭,一只作燔祭,为他赎那因死尸而有的罪,并要当日使他的头成为圣洁。他要另选离俗归耶和华的日子,又要牵一只一岁的公羊羔来作赎愆祭;但先前的日子要归徒然,因为他在离俗之间被玷污了。(民六1~ 120 。)
(撒母耳的母亲)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阿,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 (撒上一11。)
‘所以我将这孩子借与耶和华,使他终身借与耶和华。’(28,直译。)
‘他在主面前将要为大,淡酒、浓酒都不喝,从母腹里就被圣灵充溢了。’ (路一15。)
 

4神祭司职分

在出埃及记和利未记中,神命定指派许多种的人来事奉他。然后在民数记的开头,神告诉摩西如何将这许多不同的人编组为一支军队去争战。在神吩咐摩西如何编组这些人的同时,在民数记第六章神给了摩西一篇补充。这篇补充是神为了防止祭司职任的堕落而给的特别规定。神从前只选立、指派利未支派的亚伦为祭司,其他在帐幕中服事的利未人都不是祭司。
 
可是,假如亚伦对神不忠心,甚至离弃了神怎么办?这种念头,我们也许会得奇怪,但对圣经则不然。受造族类堕落之后,神拣选了亚伯拉罕。从亚伯拉罕生出了以色列族,神盼望使他们成为祭司的国度。从圣经来看,祭司乃是一个将自己向神敞开,使神能与他调和的人。神是他的内容,他是神的彰显——
这就是祭司。神的意愿是要使整个以色列国成为祭司的国度。然而,因着以色列人的失败,神就拣选了利未的支派来代替以色列人的祭司国度。但并非整个利未支派都是神所拣选的,只有亚伦的家被选任为祭司。
你信亚伦家永远不失败么?最后,到了以利儿子的时候,亚伦家果然完全撤底的堕落了。(撒上二12~17。)
不过,这种光景神早就预先看见了;所以除了指派亚伦家为祭司以外,他在民数记第六章预备了一篇补充。这篇补充是为了‘以防万一’。万一亚伦家失败了,神还开了一扇边门作为应变的措施。当门被破坏时,就需要有一扇边门。所以这真有拿细耳人的愿。
 
拿细耳人不限于某种特定的人,人人都能成拿细耳人。不论你是利未人,或是亚伦家的一员,是男人,或是女人,这道边门都是敞开的。虽然旧约中所有的祭司都是男的,姊妹们也不必因此为难;这扇边门向弟兄和姊妹都是敞开的。在正常的时候,有大门就彀了,但到了不正常的时候,就需要有边门。拿细耳人之愿的原则,就是这扇门向每一个人都是敞开的,来者不拒。
 

5自愿奉献

那么,甚么是拿细耳人的原则呢?就是自愿的奉献。这不是神指派、命定或拣选的事,而是你自愿将自己献上给神的事。用撒母耳的母亲哈拿的话说:你是‘出借’你自己。假如我很富足,你不需要借给我什么。只有在我贫穷的时候,我才需要向你借些东西。在以利的时代,就祭司职任而论,神实在是相当贫穷;所以哈拿将撒母耳借给神。她对神说,若是神给她一个儿子,她要将这个儿子借给神。在不正常的情形里,使神在他的行政里变成贫乏的时候,需要有人自愿的把自己借给神。撒母耳是属于那一个支派?表面看来他是利未支派;实际上他是属以法莲支派。(撒上一1~2。)撒母耳并不是亚伦家的人,但他因着奉献、分别为圣借给神而成为一个祭司。撒母耳成为祭司,是经由边门,不是经由正门进来的。他作祭司是按照民数记第六章的补充,而不是按照选派或任命。撒母耳不仅是祭司,还是士师。所有的士师都是在权柄的线上。他是一个有祭司职分且有君王职任的人。除此以外,撒母耳还是申言者,他藉着君王职任把那个时代转入国度时代。这么多的事都与这一个人有关!祭司职分、权柄、申言者职分、以及把堕落的时代转入国度的时代。撒母耳不是神所拣选,也不是神所命定、所指派的。这样一个了不起的人,不过是藉着拿细耳人的原则,进到了神的行政里面。当祭司职分堕落时,神开了自愿奉献的边门。
 
虽然施浸者约翰是祭司的兄子,因而成为被任命、被指派的祭司,但他尽功用时却是一种特别的祭司。他不是照着出生,而是照着拿细耳人的原则来尽功用。当情形堕落不正常的时候,祭司仅仅靠出生、任命或指派是不够的,因此需要有这篇补充。
 
你们想今天的祭司职分是在正常的光景里么?毫无疑问,祭司职分是在不正常的情形里。因此,我们必须认识,祭司职分仅仅靠指派或出生是不够的。因为大门不敷使用,所以就需要边门了。不要争论说,我们生来就是祭司和君王。虽然道是个事实,但今天的光景却不正常。大门已经被破坏了,我们需要拿细耳人的原则作为边门。所有的真基督徒生来都是祭司和君王,但不幸的,他们没有尽祭司和君王的功用。我们必须应用拿细耳人的原则。不管我们生来是不是祭司和君王,我们都需要站在拿细耳人的地位上,将自己献上并分别为圣归给神。不论我们对自己生来就是祭司和君王的事实认识有多少,我们若不愿分别自己给神,我们就永远不能在真正的祭司职分中。在今天不正常的光景里,大门不够应付。我们必须应用拿细耳人的原则,藉着这扇边门,分别自己归给神。
 

6四重奉献

1)从世俗的享受中分别出来

拿细耳人的奉献,有四项的分别。
 
第一,拿细耳人不可吃、不可喝甚么与葡萄有关,自核至皮所制的物。从豫表来说,酒以及一切与葡萄有关之物,都象征属地的快乐和世俗的享受。倘若我们要有真正的祭司职分,就必须从所有属地的快乐中分别出来。要从世俗的享受中分别出来非常困难,因为这是一个世俗享受的国家。由于许多的试探–属地的快乐和世俗的娱乐,道里的青年人很难认识真正的祭司职分。只要我们喝了葡萄所制之物,我们的祭司职分就被破坏了。因着重生,所有的基督徒都成了祭司和君王,但他们几乎都被属地享受的酒所破坏了。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我们都必须认识,今天的基督教已经堕落了。我们若要取得祭司职分的立场,就必须自愿与葡萄完全的分别。惟有完全从属地快乐和世俗享受分别出来的祭司职分,才能使主的恢愎得以广传。何时我们有分于这世界上的甚么,我们的祭司职分就了了。不需要别人来告诉我们,我们里面就会清楚。我们仍是神的儿女,但我们实际上已经不是祭司了。哦!属地的快乐和世俗的享受何等破坏了祭司的职分!你也许会问:‘你所说的属地享乐是指着什么呢?’不要问我,问你自己就彀了。你知道!你绝不能说你不知道。你清楚知道,有甚么属地的快乐和世俗的享受,使你偏离了祭司职分。在今天的堕落中,主需要那些行在这条绝对奉献路上的先蜂。这样的奉献必须没有任何保留。

从自我的荣耀里分别出来、拿细耳人奉献的第二项是不可剃头。

在祭司职分中的人必须是一班独特的人。我们必须有点特别,有点不同。如果我说你很特殊,你可能不太高兴;但若是你那样说我,我会很高兴’从这种意义上来看,一个基督徒独特是正常的。禁止拿细耳人剃头是什么意思?林前十一章十四节说,‘男人若有长头发,便是他的羞辱。’长头发不是荣耀,而是羞辱。长头发对女人来说是荣耀,但对男人而言则是羞辱。一个拿细耳人是一个愿意为主忍受羞辱的人。留长头发的意思是从自我的荣耀里分别出来。自己已经被置于死地;从此,就不再有自觉、自义或自荣。只要我们有一点的自荣,我们就绝不能在祭司职分中。我们必须为着主的见证和他的旨意忍受羞辱。不要作一个寻求荣耀的人,要作一个忍受羞辱的人。倘若我们要成为祭司,就必须学习忍受羞辱。
 
希伯来十三章十三节告诉我们,要出到营外,忍受他所受的凌辱,意思就是
要忍受他所受的羞辱。不要惧怕恶名或毁谤。我们若是不彀勇敢的忍受羞辱,我们就不能在祭司职分里。一个祭司是一个留长头发的人,那就是说他没有自己的荣耀。你若真是祭司,别人会因此轻看你的。在这个满了娱乐和追求荣耀的世界里,你和基督徒谈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谈到从世界中分别出来,和拒绝自己的荣耀。只要你一说到这些事,你就得罪了他们,为着祭司职分,要付上真正的代价。我们必须为他的缘故,忍受凌辱,拒绝所有自我的荣耀。

从天然的情感里分别出来、拿细耳人奉献的第三项,

是他必须不被任何死亡的东西玷污,特别是他至近亲属的死亡。我们最近的亲属,代表我们天然的情感,会成为杀死我们的工具。我们必须从这容易杀死我们的天然情感中分别出来。我们很容易被别人的死亡弄死。我们必须胜过天然的情感,不受母亲、父亲、姊妹,甚至自己的妻子或丈夫所影响。我们与神之间的事,必须不受任何天然情感的牵累,否则我们就会立刻死亡。我们生下来就是祭司和君王,但是我们与父母、兄弟、姊妹之间的关系如何呢?这一切的意念就是说,我们必须胜过天然的情感。许多生为祭司和君王的基督徒,今天却由于三件事失去了功用:属地的快乐或娱乐,自我的荣耀,和天然的情感。我们若要认识真正的祭司职分,就必须自愿奉献给神,从这一切的事物中分别出来。
 

从属灵的死亡中分别出来、不但如此,神的话对于属灵的死亡,说得更清楚。

 
民数记六章九节说,若在你旁边忽然有人死了,你就被玷污了。不仅我们亲属的死亡,任何人的死亡都会影响我们。如果我们被他们杀死,我们所有分别为圣的日子就都归于徒然了。我们也许已经胜过了天然的情感,但假使有一天在教会生活中,一位弟兄在我们旁边忽然死了;我不是指他身体的死亡,而是指属灵的死亡。若有这样的事发生,我们就要小心,不要受他影响。不要让他把死亡傅给你。撒但是死亡的根源,他总喜欢把死亡傅给别人。许多在教舍生活中的弟兄姊妹,就是被一、两位死亡的人杀死了。只要我们一感觉、一闻到属灵死亡的臭气,我们就必须跑开。
 
你喜欢观赏垃圾桶么?不论一个住家有多好,总有一只垃圾桶。连王宫里也有垃圾桶。如果你到我家来,你会来闻闻,来享受垃圾桶么?有时候你访问一个地方教会,你不去客厅,却到垃圾桶那里去。你不让自己尝尝好东西,却去享受垃圾桶–闲话、批评和怨言。最终,你就被弄死了。你越多接触消极的事物,你越不能祷告。你就是被弄死了。你也许有一百个理由来听这些消极的谈话,但你却被弄死了。若有人在你旁边忽然死了,你必须跑开。跑离这些死亡的人,否则你的灵会被弄死。
 
必须胜过属地的享受,自我的荣耀,天然的情感,以及别人突然灵里的死亡;否则,祭司职分就被毁坏了。我们都必须认识,今天的光景是不正常的。若是正常,就不需要应用拿细耳人的原则。我们必须自愿作一个拿细耳人,如同撒母耳一般,把堕落的时代转入国度的时代。施浸者约翰也是一个拿细耳人,他将旧约的经纶转入新约的经纶,亚且引进了主耶稣基督。
 
在这末后的日子,必须有一班人,将现今的时代转入另一个时代。只有拿细耳人才能把主耶稣带回来。今天的基督教办不到,惟有那些自愿将自己从属地的享受,自我的荣耀,天然的情感,以及别人突然属灵的死亡中分别出来的人才能办到。他们要成为今日的拿细耳人,将堕落的时代转入国度的时代。他们要把主耶稣带回来。
为着道个拿细耳人的原则,我们必须祷告。不要说我们已经生为祭司和君王。在今天的堕落中,靠出生而得的任命没有什么用处。因此需要这扇边门,就是拿细耳人的愿。我们都必须将自己借给神。就属灵的人位而论,神今天非常贫乏。我们必须将自己献给神,使他能借用我们来为着他的旨意。惟有拿细耳人的愿才能应付今天的急需。神正在呼召一班人,愿意将他们自己从所有属地的享受、自我的荣耀、天然的情感、以及突然属灵的死亡中分别出来。谁要成为自愿的人?
 
文章来源《耶稣爱你-资源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