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玛力(Amalek)

亚玛力(Amalek),亚玛力人(Amalekites)

备注:本文摘自网络

亚玛力人是谁?

第一、亚玛力人的先祖亚玛力,是以掃的孫(創三十六 12),以掃即以東,所以亞瑪力人是以東人的一個旁支,住在迦南的「南地」(South Land )(民十三 29)與加低斯(Kadesh)的綠洲,嚴格來說,亞瑪力人不屬於迦南人。

第二、巴蘭先知說:「亚玛力人原為諸國之首」(民廿四 20),「首」是頭(Headship)、排名第一(Rank)、佔主要地位(Primary position)的意思,可見亞瑪力人當時的強桿。

第三、出十七 16說:「耶和華必世世代代與亞瑪力人爭戰。」神要與亚玛力人永遠為敵,這是不得了的事,猶太人的拉比,在這一節經文的原文聖經上批註:「因為亞瑪力人的手攻擊神的寶座,所以耶和華必世世代代與亞瑪力人爭戰。」並且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出十七 14)

亞瑪力人代表與神為敵的魔鬼撒旦,魔鬼的目的是要難阻神救贖世人的計劃,要毁滅神的選民,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阻止彌賽亞的降臨。

亚玛力人和犹太人的关系

1)亚玛力人恨惡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與猶太人為敵,從進迦南至獨立王國,亞瑪力人成為以色列的死敵,士師時代,「以色列人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對著他們安營,毀壞土產,直到迦薩,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驢也沒有留下;
因為那些人帶著牲畜帳棚來,像蝗蟲那樣多,人和駱駝無數,都進入國內,毀壞全地。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極其窮乏。」(師六 3-6)

2)以色列第一位的君王,掃羅作王的時候,神吩咐掃羅王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撒上十五 2)指的正是我們剛剛讀過出埃及記第十七章的事,亞瑪力人從後邊攻擊老弱的以色列人,攻擊神的寶座。耶和華吩咐掃羅說:「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撒十五 3)

很多人不明白背景,覺得舊約的神是非常兇殘,要把整個民族滅絕,現代人稱為「種族清洗」(Genocide),是公認不合人倫的惡事!讀經的人若明白前因後果,就能明白,亞瑪力人是攻擊神的寶座之代表,神曾立下誓言,要把亞瑪力人在世上塗抹,即神要世世代代與敵對神的勢力為敵,直至神完全得勝,撒旦完全被毁滅。

可惜掃羅沒有遵守神的吩咐,沒有殺盡亞瑪力人!

3)當大衛逃避掃羅,躲在洗革拉的時候,亞瑪力人把大衛一家大小擄去,並放火燒城,要消滅大衛的子孫,大衛帶領四百人連夜追趕,耶和華與他同在,他打敗亞瑪力人,把妻兒救回來。(參撒上十五 1-3)

4)亞瑪力人一直與以色列人作對,與神為敵,直到猶大王希西家年間,亞瑪力人才被消滅。(參代上四 43)

5)但亞瑪力人繼續代表著與神為敵的勢力,不因亞瑪力人的毁滅而消失,被擄時期,猶太人被波斯帝國統治,以斯帖王后從猶太人的仇敵,哈曼的手中拯救了猶太人,免受滅亡的痛苦,而哈曼反受到該得的刑罰;哈曼是什麼人?聖經記載,哈曼是亞瑪力王亞甲的後裔!

每年當各地的猶太人在二、三月的時候,慶祝紀念以斯帖的故事,稱為普珥節。而猶太人更有一個傳統習慣,每當普珥節誦讀以斯帖記哈曼的名字的時候,因為神曾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出十七 14),猶太人都會大聲的喧嚷,把哈曼的名字壓下去,把亞瑪力人哈曼的名號塗抹。

6)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德國人屠殺猶太人,猶太人的拉比認為德國人就是亞瑪力人的後裔,位於荷蘭海牙(The Hague)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紀念館門外掛了一顆大衛之星(Davidster),星的下面用荷蘭文與希伯來文寫著:「你要記念亞瑪力人怎樣待你… 不可忘記!」,引用的正是申命記廿五章十七、十九節的經文,猶太人把一切敵對耶和華、要滅絕猶太人、要截斷彌賽亞降臨的人都稱為亞瑪力人,可見亞瑪力人代表的正是與神為敵,伸手攻擊神的寶座的一切撒旦的勢力。

7. 當年摩西吩咐約書亞領人出戰亞瑪力人,出十七 9-10:

約書亞帶兵出戰,摩西卻拿著神的杖上山頂。

在山頂上,摩西何時舉手(單數),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十七 11)。這是一幅什麼的圖畫?

1)摩西並不是有特異功能,舉手傳功給在打仗的以色列人,摩西像一般人一樣,手發沉,需要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眾數),站得太久會累,需要坐下(十七 12)。

2)舉手向天,這是猶太人禱告的姿勢,與我們今天的習慣剛剛相反,我們合手低頭禱告,猶太人舉手仰臉,很多的牧者認為摩西在為以色列人禱告,所以神聽禱告,以色列人就得勝,不禱告,以色列人就戰敗,這解釋也有可能。

3)但根據上下文的題示,摩西舉手,是一個標記(standard),在山頂人人都可以看見,像硫磺島上美軍所豎的國旗一樣,代表著耶和華旳旗號,這是「耶和華尼西」的意思。

更多描述

摩西记述在亚伯拉罕的日子(即亚玛力出生以前)的往事时,提到“亚玛力人全地”,不是暗示亚玛力出生前就有亚玛力人,而是让摩西那个时代的人明白当时那块地 是谁的土地。(创14:7)亚玛力人的土地位于巴勒斯坦南部,以加低斯巴尼亚以北的南地沙漠为中心,但另有不少营地是分布于西奈半岛和阿拉伯北部各处的。(撒上15:7)以法莲地的山区可能一度也是亚玛力人的势力范围。(士12:15)

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到达西奈山附近的利非订时,亚玛力人无故袭击他们,是列国中带头攻击他们的“先锋”。因此耶和华作出判决,下令把亚玛力人灭尽。(民24:20;出17:8-16;申25:17-19)一年后,以色列人罔顾耶和华的指示,企图硬闯应许之地,结果被亚玛力人击退。(民14:41-45)在士师的日子,跟以色列人作对的亚玛力人两度进犯,其中一次是在摩押王伊矶伦在位的时候。(士3:12,13)此后,亚玛力人跟米甸人和东方的人联手攻击以色列人达七年之久,最终被基甸和他的三百个勇士击溃。(士6:1-3,33;7:12;10:12)

以色列诸王统治期间,耶和华定意跟一直仇视以色列的亚玛力人“算账”,吩咐扫罗王要灭尽他们。于是扫罗“从哈腓拉直到埃及前面的书珥”把他们击杀。可惜扫罗没有彻底执行上帝的命令,没有把亚玛力人的王亚甲处决。但上帝的话是不会落空的,后来“撒母耳在吉甲,在耶和华面前把亚甲斩成碎块”。(撒上15:2-33)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攻打亚玛力人的村庄后,亚玛力人突袭洗革拉,抢走大卫的财物和妻儿。不过,大卫和四百人后来追上了亚玛力人,把他们抢走的全部夺回来。(撒上27:8;30:1-20)希西家在位期间,所有剩余下来的亚玛力人都被西缅部族击杀了。(代上4:42,43)

从那时起,圣经和历史记载再没有直接提到亚玛力人。不过,既然“亚甲”是某些亚玛力王的名字或头衔,显示亚甲人哈曼很可能是亚玛力人。(斯3:1;民24:7;撒上15:8,9)亚玛力人和其他被点名提到的民族被灭绝,是要“让人知道,你的名是耶和华,惟有你是统治全地的至高者”。(诗8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