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的长子-吕便(Reuben)

名字:

Reuben:这是他母亲利亚为了赢得丈夫雅各对她的重视而生的第一个孩子,取名的意思是“看,一个儿子!”,反映的是利亚当时的心情!

雅各的长子。雅各共有十二个儿子。吕便的母亲利亚得不着丈夫喜爱,就给这儿子起名叫“吕便”,她说:“这是因为耶和华看见我的苦情。现在我的丈夫必爱我了。”(创29:30-32;35:23;46:8;出1:1,2;代上2:1)耶和华继续恩待吕便的母亲,吕便和他的五个同父同母弟弟(西缅、利未、犹大、以萨迦、西布伦)在以色列各部族首领中占了半数;其余的六个首领(约瑟、便雅悯、但、拿弗他利、迦得、亚设)则是吕便的同父异母弟弟。(创35:23-26)

图片当中的“流便”就是“吕便”(翻译的不一样而已)

良好特质的地方

约瑟的兄长们想杀死约瑟,吕便说服九个弟弟只把约瑟丢进一个干的水坑里就算了。吕便打算稍后偷偷回去,将约瑟从水坑里救出来。在这件事上,吕便显出若干良好的特质。(创37:18-30)二十多年后,这些兄长到埃及去,约瑟指控他们是探子,他们认为这是当年恶待约瑟所得的报应。吕便提醒弟弟们,他当年并没有跟他们合谋害约瑟。(创42:9-14,21,22)后来,雅各不肯让便雅悯跟兄长们一起到埃及去,吕便自愿以自己的两个儿子作担保,说:“如果我不把[便雅悯]带回来给你,你就杀死我的两个儿子吧。”(创42:37)

长子能得到双份继承权吗?

身为雅各的长子,吕便拥有长子权,也就是说,父亲雅各留下的遗产,他有资格承受双份。雅各临终前不久给众子祝福,当时的问题是,吕便能享有长子的各项权利吗?此外,族长雅各曾以家主的身份被耶和华立为整家人的祭司,在家族的坛上献祭,为家人领祷及向家人传授宗教知识;也曾以父亲的身份管理全家,包括仆婢、牲畜和财产。这些职责会一一移交给吕便吗?

乱伦罪

雅各首先谈到吕便,说:“吕便,你是我的长子,是我的精力,是我首生的,本该尊严卓越,力量超众。可是你不得超越众人了,因为你像洪水横流,狂野不羁,竟上了你父亲的床,玷污了我的榻。他居然上了去!”(创49:3,4)

雅各提及吕便所做的一件丑事,这使他失去长子本可享有的各项权利,也失去本有资格承受的未来福分。吕便犯了乱伦罪,羞辱了他的父亲。他跟雅各的妾辟拉发生苟且关系,辟拉是雅各的爱妻拉结的女仆。这件事发生于拉结生下便雅悯,在难产中死去之后不久。究竟长子吕便跟女仆辟拉行淫,是要阻止辟拉取代拉结成为雅各的宠儿,令吕便的母亲利亚失势,抑或纯粹是贪恋辟拉的美色,圣经的记载并没有透露。圣经只是简单地说:“以色列住在那地方的时候,吕便去与父亲的妾辟拉同寝。这件事以色列听到了。”(创35:22)希腊语《七十子译本》在此加了一句话:“他看为恶事”。(创35:21,LXX译自汤姆森的英译本)

吕便虽然犯了大罪,但雅各并没有因此跟他断绝关系,也没有把他逐出家门。若干年后,雅各祝福各子时,在上帝启示下对吕便说:“你不得超越众人了”。就这样,吕便失去了长子本可享有的各项权利,因为他“像洪水横流,狂野不羁”。吕便像滚滚流水,不安于本分,又像洪流冲破堤坝,直下溪谷那样放纵不羁。他本应表现自制。身为儿子,吕便本该维护父亲的尊严才对。对于父亲的妾辟拉所生的两个儿子,他也该爱惜他们的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