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押Joab

(Joab)〔耶和華是父親〕

1. 西萊雅的兒子,猶大部族基納斯的後代。約押是“革夏納欣[意思是‘工匠谷’]之父”。聖經説,“革夏納欣人都成了工匠”。約押看來是谷中一群工匠的“父”,意即這個團體的創始人。(代上4:1,13,14)

2. 大衛半血親的姐妹洗魯雅(可能是大衛的母親跟前夫拿轄生的,見撒下17:25)生了三個兒子,約押排第二。因此約押是大衛的外甥。約押的兄弟是亞比篩和亞撒黑。(撒下8:16;代上2:13-16)聖經記載這三兄弟的身份時,只提及他們母親的名字而沒有提及他們的父親,看來是因為他們的母親是大衛的姐妹,這樣,他們跟大衛的關係就一目了然了。

性格特徵

約押是個精明能幹的將軍,組織能力很强,又足智多謀、行事果斷。不過,他為人野心勃勃,詭詐狡猾,愛投機取巧,而且復仇心重,有時甚至不擇手段、肆無忌憚。

有一段時間,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統治全以色列,只有猶大部族跟隨大衛。當時大衛的軍隊由約押率領。(撒下2:10)伊施波設和大衛的手下在基遍的水池兩邊對峙。伊施波設的軍隊則由掃羅的叔父押尼珥率領。(伊施波設得以登上王位,全是押尼珥的功勞。)雙方對峙之際,押尼珥建議每方派出12個士兵,來一次比武。他們決鬥時,各自抓住對手的頭,用劍刺進對手的肋,結果全都倒地身亡。(撒下2:12-16)既然比武的結果不分勝負,兩軍就展開激戰。事後的統計顯示,伊施波設的軍隊死了360人,大衛的手下只損失了20人。(撒下2:30,31)

押尼珥戰敗奔逃,約押那善跑的弟弟亞撒黑追趕他。雖然押尼珥再三勸亞撒黑回頭不要再追,他卻仍舊尾隨不捨。最後押尼珥迫不得已,用矛的末端刺他的肚腹,矛從他背後穿出,他就當場倒斃。(撒下2:18-23)押尼珥和手下逃到亞瑪山,聚集在山頭上。押尼珥呼籲雙方停戰,以免造成更大痛苦和更多死傷。約押理智地聽從押尼珥的勸告,班師回希伯崙去。(撒下2:24-28,32)

殺押尼珥為弟復仇

不過,約押卻懷恨在心,決意要找機會為弟弟復仇。他繼續跟掃羅家交戰。掃羅家日漸衰弱,大衛家卻日益强盛。後來押尼珥為了一件私事與伊施波設交惡,就跟大衛立約,叫以色列全家都歸附大衛。(撒下3:6-21)約押大力反對這樣做,聲稱押尼珥是個奸細。他假裝對押尼珥表示友好,趁對方不察覺,下手把押尼珥殺了。約押可能覺得這樣做一舉兩得,既可為弟弟亞撒黑報仇,又可除去一個敵手,不致讓他威脅自己在大衛軍中的首領地位。(撒下3:22-27)

大衛獲悉這宗謀殺之後,隨即向全以色列表明自己的家是無辜的,説:“願約押和他父親全家償還這筆血債,願約押家不斷有下體流液的、長痲瘋的[身患惡疾的]、只能拿紡錘的[也許指身體有殘障的]、死於刀劍的、缺乏糧食的!”當時大衛並沒有採取行動處罰約押和跟他合謀的亞比篩,因為大衛説:“今天我雖然已經受膏為王,但力量還是很薄弱。洗魯雅的兩個兒子太强了,不是我所能對付的。願耶和華照惡人所做的惡事,給惡人報應。”(撒下3:28-30,35-39)

統領以色列全軍

大衛被膏立為全以色列的君王之後,率兵攻打耶路撒冷(耶布斯)。當地的居民耶布斯人以為自己的城牢不可破,就肆意譏嘲大衛。但大衛看到機會,可以從城的地下水道攻進城裏,於是宣布誰願從地下水道先上去攻打耶布斯人,誰就可做“元帥和首領”。約押率先上去把城攻下,大衛就賜他高位,立他做以色列軍隊的元帥。(撒下5:6-8;8:16;20:23;代上11:4-8)約押做了元帥,有十個侍衛替他拿軍器,其中一個是勇士比錄人拿哈萊。(撒下18:15;代上11:39)

大衛征服以東之後,約押在當地駐軍六個月,試圖殺盡以東的所有男丁。(撒下8:13,14;王上11:14-17)後來約押跟亞捫人和叙利亞人作戰,敵軍前後夾攻;約押出奇制勝,派兄弟亞比篩率領一支軍隊分頭迎敵,結果擊潰了敵人。(撒下10:8-14;代上19:6-16)大衛跟非利士人、摩押人和其他仇敵作戰期間,約押無疑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支持大衛的王權

約押攻打亞捫人的拉巴時,用行動表明自己確實忠於耶和華所膏立的君王大衛。當時,約押“佔據了水城”。這話的意思可能是,他佔據了城中水源所在之地或保護水源的城堡。既然他已佔據了城的這個重要部分,城的陷落就指日可待了。但約押並沒有再進一步,把城攻取,而是對大衛王表現適當的尊重。(他這樣做究竟是真的尊重王,是為了國家的利益着想,還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地位,我們不得而知。)約押聲稱自己已做好先頭部隊的工作,寧可讓耶和華所膏立的君王攻下敵人的王城,好使一切榮耀歸於王。(撒下12:26-31;代上20:1-3)

助王害死烏利亞

約押攻打拉巴期間,大衛託烏利亞帶了一封信給他,要他派烏利亞到戰鬥最激烈的前線去,好讓敵軍擊殺烏利亞。約押對此毫無異議,立即遵囑而行。但他向大衛匯報戰況時,卻刻意提及烏利亞已陣亡這件事,免得大衛責備他讓士兵靠近敵人的城作戰,造成不必要的傷亡。約押在報告中説:“王的一些僕人死了,王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不出約押所料,大衛回答時全無責怪的口吻,反而温言安慰鼓勵他。(撒下11:14-25;見大衛

起初幫助押沙龍,後來卻與之作對

押沙龍殺了自己同父異母的兄長暗嫩,被迫逃亡外地。三年之後,約押從提哥亞找來一個婦人,教她怎樣向大衛求情,然後派她去見大衛,求王讓押沙龍返國。他的計謀成功了,約押就將押沙龍帶回耶路撒冷,不過大衛仍不肯讓押沙龍跟自己見面。兩年後,押沙龍再三請約押去見他,好替他向王説項,約押卻不肯見他。最後押沙龍派人去放火燒約押的麥田。約押大怒,馬上去質問押沙龍。這讓押沙龍有機會解釋他放火的理由,並且説服約押去見大衛王,設法使父子倆和好。(撒下13:38;14:1-33)

雖然約押在幫助押沙龍返國一事上盡了不少力,但押沙龍造反時,約押一直擁護大衛。大衛王派約押統領軍隊的三分之一,並再三吩咐軍兵要寬待押沙龍。但在雙方交戰時,約押卻違背大衛的命令,把押沙龍殺了。(撒下18:1-17)約押在這件事上一意孤行,罔顧上帝膏立的君王所下的命令,就像他在其他事上一樣跋扈。不過,當大衛不住地為押沙龍哀哭,到了危害國家團結的地步時,約押卻直言敢諫,勸他不要感情用事。(撒下19:1-8)

元帥職位失而復得

看來由於約押違命殺了押沙龍,大衛命亞瑪撒代替約押做軍隊的元帥。(撒下19:13)可是,亞瑪撒沒有約押那麽精明能幹。大衛吩咐他去將猶大人召集起來,好平定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叛亂。但到了大衛所定的限期,亞瑪撒還沒有回來。由於情勢危急,大衛改派亞比篩去追趕示巴,説:“免得他找着堅固的城堡,在我們眼前逃脱了”。在隨後的爭戰中,約押看來居於領導地位,就像他做元帥時一樣。他們圍攻伯瑪迦的亞伯時,城裏的居民聽從約押的吩咐交出示巴,將示巴的頭從城牆上扔下來,約押就不再攻城,班師回耶路撒冷去了。(撒下20:1-7,14-22)

殺害亞瑪撒

約押追趕示巴的時候,犯了一宗嚴重的罪行。亞瑪撒(約押的表兄弟;撒下17:25;代上2:16,17)在基遍附近跟約押會面,約押故意讓自己的劍從鞘裏掉出來。他用左手拾起劍,用右手摸着亞瑪撒的鬍鬚,彷彿要親吻他。亞瑪撒沒有提防,約押就用劍刺穿他的肚子,將他殺死。當然,亞瑪撒曾經統領過押沙龍的叛軍,約押可能因此對他懷有若干疑慮。但即使這樣,約押顯然是功於心計,看準機會,利用當時的緊急情勢將對頭殺掉,好鞏固自己的地位和勢力。大衛或許因為亞瑪撒不久前曾支持押沙龍,而約押又曾立下戰功,擊潰了亞瑪撒所統領的叛軍,所以暫不採取行動懲罰約押。他再次讓約押統領以色列全軍,滿足了約押的野心。(撒下20:8-13,23)

約押殺了押尼珥,為甚麽大衛不將他處死呢?大衛立亞瑪撒為元帥去代替約押約押卻將亞瑪撒殺掉,大衛竟讓他再次統領軍隊,這又是為甚麽呢?聖經沒有解釋。大衛沒有嚴格執行上帝的律法,可能是由於約押和他的家族在軍隊裏勢力很大的緣故,或由於聖經沒有提及的其他理由。無論如何,我們應當記住,就算大衛基於正當或不當的理由,沒有處決約押,他卻沒有寬恕約押的惡行。大衛王囑咐繼位的兒子所羅門,務要讓約押受到應得的報應。

沒有完成人口調查

撒但挑動大衛擅自再次統計以色列人的數目。約押試圖勸阻大衛,卻沒有成功。約押並沒有徹底完成這個任務。他“厭惡王的話”,所以沒有登記利未人和便雅憫人的數目。(代上21:1-6;撒下24:1-9;見人口登記

與亞多尼雅合謀篡位

約押曾跟大衛共事多年,卻在大衛年老力衰的時候離棄他,轉而投靠大衛的兒子亞多尼雅,跟亞多尼雅合謀篡位。(王上1:18,19)約押可能覺得,一旦亞多尼雅登上王位,自己就能成為左右王的太上皇了;或者他認為,亞多尼雅作王比所羅門作王對他更加有利,他的地位會更穩固。後來他聽聞大衛已立所羅門為王,就馬上捨棄亞多尼雅了。(王上1:49)亞多尼雅被擊殺後,約押逃到耶和華的聖幕裏,抓住壇角。(王上2:28)這樣做並不能庇護他,因為他曾屢次蓄意殺人。所羅門於是差比拿雅到聖幕將他處死。這樣,所羅門執行了大衛臨終的囑咐,不容約押白髮到老,平平安安地下到墳墓去,因為他殺了押尼珥和亞瑪撒這兩個“比他又好又正義的人”。約押死後,葬在曠野他自己的家裏。之後,王任命比拿雅代替約押統領軍隊。(王上2:5,6,29-35;11:21)

大衛所寫的詩篇60篇在後半部(8-12節)提及約押戰勝以東人一事。(見這篇詩的題記)

3. 宗族首領。公元前537年,“巴哈摩押的子孫”有些成員隨同所羅巴伯從巴比倫回鄉,當中包括約押的子孫。(拉2:1,2,6;尼7:6,7,11)

4. 以斯拉記8:1,9説,跟以斯拉一起於公元前468年回到耶路撒冷的人當中,有些是約押的子孫。當時他們的宗族首領是耶希伊的兒子俄巴底亞。經文沒有説他們跟巴哈摩押的子孫有甚麽關係,但他們可能屬於同一個家族,或跟本條3有親屬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