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念的妇人

书念的妇人(史祈生牧师) 经文:列王纪下4:8-37,8:1-6 书念的妇人与撒勒法的寡妇可以说是偶然的一对。两者都是以爱心招待先知的隐名姊妹,也都因接待先知得了非常的赏赐。她们的儿子都有死里复活的经验,所不同者,书念的妇人所得的是双重的神迹,她的儿子本是因先知祷告得来的。这两位姊妹一富一贫,富者肯有奉献,贫者蒙神赐下物质奉献;可见神不偏待人,只要你有心奉献,神必供应,并厚厚赏赐。shulian

书念是仰斯列平原以北,属以萨迦境内之一邑,历史上著名的基利波之役,以色列人打败非利士人的地方。但在圣经中,书念并未因此出名,反而因妇人接待以利沙先知传闻天下,可见她的事奉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你如果没有口才为主作证,不会领人信耶稣,你仍可以像她一样帮助神的仆人,你的事奉会有同样的价值。 书念原文是安息之所。像新约中耶路撒冷城外的伯大尼,常供主耶稣住宿,使他旅途的劳累能得消除一样;书念是以利沙歇脚吃午饭,直到年老成为他停息过夜的地方。这位姊妹使书念成为名副其实的安息所,使神的仆人得到身心的安息。

一、爱心招待

书念的妇人敬重神仆,她对丈夫说:我看出那常从我们这里经过的,是圣洁的神人。她不是说:我看出他年纪老迈,身体软弱;或穷苦无依,就怜悯同情他。今日许多人对神仆的资助是施舍性的,并非出于敬重,并非爱神而兼爱其仆。这样的施舍不会得到报偿,因为人因先知的名接待义人,才能得义人所得的赏赐。我们接待神仆,要想到就是接待主,也就是接待天上的父神。这样,我们才会像亚伯拉罕一样,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 这位姊妹不但敬重神仆,而且慷慨,她向丈夫建议特为先知盖一间小楼。其实每次留他吃饭已足够了,要住也可以随便挤挤,何必另盖楼房?今日许多人不是把丈夫死后留下的衣物才送给传道,家中不用的东西才捐给教会吗?更有多处的执事会认为传道人该吃苦,不必随物价的飞涨而加薪。他们不是没财力,实是无爱心。 书念的妇人实在有智慧,另盖小楼不但让先自由方便,而且与自己保持距离,免人闲话。她的接待完全出于甘心情愿的敬爱,没有任何条件,不求任何报答。先知亲自问她,有什么可以为她做的,她竟然毫无所求。真是一位可爱的姊妹!惟其如此,她纯洁无伪的爱心才得到报偿。

二、才德贤妇

书念的妇人是个大户人家,有钱财、有产业、有仆婢,但她把家务整理得井井有条,还有余暇顾及过往客人。她先是强留先知吃饭,经过一段时期后,她独具慧眼,观察到以利沙确是圣洁的神人,因此为他盖一间小楼。楼房里安放了四样东西,床、桌、椅、灯。这四样东西简单而实用,一样也不可缺。传道人除了休息睡觉外,就是研读神的话语,好明白神的旨意,供应别人。所以除了预备床榻以外,还要预备桌椅灯台。她没有安放古董壁画来炫耀自己的财富,也没有利用这一间多余的客房堆积杂物。她真是“费了许多心思”,专为先知着想,使他得到充分的休息。 才德的妇人是丈夫的冠冕,因为她尊重丈夫,丈夫便以她为荣。这位姊妹的丈夫比她年纪大,又古板老实,看样子跟聪慧活泼的她一定谈不来。但她还是事事尊重丈夫,向他提议,口口声声说:我们我们;其实都是她自己的主意。孩子出了事,她知道丈夫比她慌张,还镇定地安慰丈夫说:平安无事。她丈夫实在心里倚靠她,孩子一叫头痛,他就吩咐仆人说:把他抱到他母亲那里去。 在家中不尊重丈夫的姊妹,在教会中一定也不知道尊重神的仆人。她必是糊涂热心,增加教会困难的分子。但愿我们先在家中学习如何事奉主,讨主的喜悦。

三、信心得胜

书念的妇人是位信靠神的姊妹。她顺服神的安排,对本身的处境一无所求;甚至当时引为耻辱的“无子”,她也不觉得是缺陷。后来她有了儿子,儿子又得病死了,她也不呼天抢地的咒骂神,只安静而迅速地来到先知面前 ,提醒他说:我何尝向主求过儿子呢?我岂没有说过,不要欺哄我么? 她的祷告是恳切的。我们看她亲自骑驴到迦密山去,并没有抱着孩子不放,差仆人去送信。相反地,她是抱住神人的脚不放。以利沙要用基哈西及他自己的杖代替他亲身去时,她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在你前面起誓,我必不书念妇人儿子被救活离开你。这句话正像当日以利沙对以利亚先知所说的,她学到了。用信心坚持到底的,必然得着。以利沙得到了先知加倍的灵,她也得到了复活的儿子。 有一位圣徒说:祷告与神的慈悲正像打水井中的两只水桶,祷告的水桶上升,神慈悲的水桶必下降。可惜我们遇见苦难时,常抱着苦难痛哭、抱怨;抱错了对象。我们应该撇下苦难,来到神的脚前,紧紧贴近他,他必会与我们同在,解决我们一切的难题。 事隔多年,丈夫死了,妇人又听从先知的话,全家搬到非利士地去住了七年,躲避饥荒。七年完了,她照着应许回来,却发现房屋田地都被人占去了。但神安排好时间人物,使她去见王的时候,恰巧基哈西在那儿谈论她的事。她不但得回了产业,且与儿子同做了活的见证。 英钦定译本,译她是一个伟大的妇人。诚然,她有伟大的爱心、信心、智慧及事奉,值得我们的爱慕及效法。 ——选自《圣经中的妇女》

 

附:圣经当中死人复活的例子:

旧约:

  1. 以利亚(撒勒法寡妇之子)
  2. 以利沙(书念妇人之子)
  3. 以利沙的骸骨(王下13:21)

新约:

  1. 主耶稣(拿因寡妇之子,睚鲁之女,拉撒路)
  2. 主耶稣自己(唯一不再死)
  3. 主在十架断气时,多人复活
  4. 彼得(约帕女徒多加)
  5. 保罗(特罗亚少年犹推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