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沙Mesha

米沙

(Mesha)

1. 犹大部族“希斯伦的儿子迦勒”的长子。米沙是“西弗之父”(西弗的建立者)。(代上2:18,42)a

2. 摩押王,同时代的君王有犹大的约沙法,以及以色列的亚哈、亚哈谢、约兰。摩押人被北方的以色列国征服后,向亚哈王进贡十万只绵羊羔和十万只未剪毛的公绵羊(很可能这种羊的羊毛质量很高)。亚哈死后,米沙背叛以色列王亚哈谢。但是亚哈谢登位没多久就死了,他的弟弟约兰继位。约兰跟犹大的约沙法和一个名字不详的以东王联盟,要再次制伏米沙。他们的军队取道死海南面进攻,但中途缺水。先知以利沙向他们保证,如果在干涸的溪谷挖沟,耶和华就会使沟充满水。(王下1:1;3:4-19)

这件事果然发生。也许由于新挖的水沟露出来的泥土是红色的,清晨的阳光照在水面上,摩押人就看见水红如血,以为是以色列、犹大和以东的军队互相残杀。他们这样想不是毫无道理,因为他们知道以色列和犹大之间彼此嫉妒。此外,以东也不喜欢以色列的另一个盟友犹大。(王下3:20-23;参看代下20:10,11,24,25)

摩押人以为他们的敌人互相残杀,就说:“摩押人啊,去抢掠吧!”他们冲进以色列营,结果倒要落荒而逃。以色列人接着破坏摩押人的城邑,堵塞水泉,用石头堆满田地,最后只剩下吉珥哈列设(摩押的吉珥)。(王下3:23-25)

米沙王发觉被困,就带领700个佩剑的战士想要突围到以东王那里(也许他认为以东王那里的防线最弱),但是没有成功。“于是他把那要接替他作王的长子,在城墙上献作全烧祭。”(王下3:26,27)

大多数评论家都认为米沙把自己的长子献给他的神基抹。少数人认为摩押人俘掳了以东王的儿子,把他献为祭物,还引述阿摩司书2:1作为根据,经文说摩押“把以东王的骸骨烧做石灰”。虽然按希伯来语的语法,经文也可以这样理解,但这种理解跟其他已知的事实有出入。例如,从来没有听说过以色列的邻居摩押人和亚扪人拿敌人来祭神,反而献上自己的儿女做全烧祭求神息怒,才是他们臭名远播的习俗。(申12:30,31;弥6:6,7)因此不难理解,崇拜基抹神的米沙在危急关头会采取这种极端行动。

摩押石 1868年,济班(底本)发现了摩押石。学术界普遍认为这块碑是米沙所立的,并说碑文的内容就是列王纪下第3章记述的事件。这块碑十分著名,是米沙用来纪念他摆脱以色列的统治。据他说,摩押被以色列人统治已经有40年了。碑文还提到米沙占领的几个地方(米底巴、亚塔罗、尼波、雅杂)。米沙夸耀自己战绩辉煌,包括自称战胜了以色列,并把一切功劳都归于基抹神。米沙也知道以色列的上帝耶和华,在碑文第18行可以找到上帝名字的四个希伯来字母。米沙自夸:“我在那里夺得雅威的[器皿],拉到基抹面前。”(见上册946页图片)至于他战败并拿儿子祭神的事,自然只字不提。《圣经考古学评论》(1986年5/6月,57页)说:“独立式石碑或殿宇墙上的碑文,其目的都是宣传,要荣耀国家的神和统治者。所以,米沙不提以色列、犹大、以东三王联手攻打他的国家,一点也不奇怪。关于这件事,圣经有详细的记载。”

3. 〔希伯来语Meh·shaʼʹ,音译为“米沙”〕 沙哈连跟妻子贺得所生的儿子。米沙是便雅悯族的宗族首领。(代上8:1,8-10)

4. 〔希伯来语Me·shaʼʹ,音译为“梅沙”〕 在约坍后代居住地边缘的一个地方。(创10:29,30)希腊语《七十子译本》把Mesha(梅沙)翻译成Mas·seʼʹ(马塞)。由于这个缘故,Mesha(梅沙)这个词被认为是Massa(玛撒)的另外一种拼法。玛撒是一个以实玛利人,他的后代看来住在阿拉伯。(创25: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