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篾 GOMER

你們要稱你們的弟兄為阿米,稱你們的姐妹為路哈瑪。(就是蒙憐憫的意思)你們要與你們的母親大大爭辯,因為他不是我的妻子,我也不是他的丈夫;叫他除掉臉上的淫像,和胸間的淫態;免得我剝他的衣服,使赤體與才生的時候一樣,使他如曠野,如乾旱之地,因渴而死。……因為他說,我要隨從所愛的,……因此,我必用荊棘堵塞他的道,築牆擋住他,使他找不著路。他必追隨所愛的,卻追不上,他必尋找他們,卻尋不見,便說,我要歸回前夫,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何二1~7)

一個女人與先知結婚並不好受,無論先知怎樣體貼,事實上他的心一定先被神的工作所占據,因而無暇顧及他的妻子,這是一般女子所看重的。大多數先知都很貧寒,甘心放棄積財致富、生活改善的機會。歌篾對神的工作從不關心,大概也不安于她的本分。所以,有一個會奉承的男子經過,荷包又豐濃,她就投降了。開始時只是暗暗作不忠的事,後來越發明日張膽。顯然她起初行淫是仍和丈夫同住的時候,最後竟淪落到奴隸市場裡。起初的不滿,起初的放縱,或起初的欺哄,若不及時加以製止,必無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