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福音入门和技巧

传福音

「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

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

《你聽過四個屬靈定律嗎?》小冊簡介

1. 這是一本用簡明的話,說明我們的信仰,也就是耶穌基督福音的要義之小冊子。

2. 它能有效地傳遞一篇福音信息,因為它是一篇表達清晰的信息;它很簡短,而信息越簡短,越能清晰地表達。

3. 它是為各種人而寫的,有學問或沒學問的人,富有或貧窮的人,學生或公司總裁,家庭主婦或街頭遊民,老人或小孩等等,都曾有人藉它得救。

4. 它的內容著重於耶穌的位格及祂的宣告,包括祂是誰、祂為何降臨這世界、以及如何親自認識祂。

5. 《四律》要求使用者不加添自己的話,只照著上頭的話去讀。一位行銷專家說,當推銷員厭倦總是說一樣的推銷詞,而擅自更改信息內容時,推銷就無效了,他稱這是「推銷倦怠症」。但更要緊的原因是,要使用者學習不倚靠自己的知識與口才,而倚靠聖靈在人心中運行作工,並信靠神的話本身有能力。

6. 《四律》小冊以「定律」為綱,是因現代人在科技文明中,對「定律」有一種信念。這本小冊子指出,物質世界有許多定律,屬靈世界也是,神是有規律的神。

《四律》小冊子內容典故

1. 這本《你聽過四個屬靈定律嗎?》小冊,是學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創立人白立德博士Dr. Bill Bright所寫的,在1965年第一次以目前的樣式出版發行。其實在這之前,這本小冊內容,已經被學園傳道會同工使用了約十年之久,並帶來很好的果效。

2. 第一律以「神愛你」開始,這在當時是個引起議論的事。因為那時仍然有許多人認為,宣講福音應該以人的墮落、深重罪孽為始。但白立德是對的,主耶穌也是以神的愛作開始的,參約三16~18、撒該的故事等等。

3. 第一律還有後半句:「神愛你,並且為你的生命有一奇妙的計劃。」有人說,這是白立德一生以來表達的最清楚明確的大好信息。在這人心空虛,缺少生命方向的時代,仍然是最清楚明確的大好信息。

4. 第四律裡頭,那兩個圓圈,乃是白立德努力思考後的成果,他發現許多人到了第四律,就顯出弄不清與神建立個人關係的意義,也不明白如何建立這個人的關係。而這兩個圓圈清楚說出了這件事。

5. 至於下一頁的禱告,當然是這個人談道的高潮與中心目標,而「這個禱告是否合乎你的心願?」不僅要談道對象有理智上的贊同,更是意志的降服。

6. 再下一頁,《四律》以火車頭、燃料車箱、與一般車箱,來說明事實、信心、與感覺的關係,將一些神深奧的道理,以清楚易明的方式向一般大眾宣講。


如何使用《四律》?

1. 先熟記四律內容(其中經文最好能背),及其使用方法。

2. 在禱告中,以及對神的話、並對聖靈會在人心中作工的信心中,開始談道。《四律》小冊使用口號是:「倚靠聖靈能力傳福音,將結果交託給神。」

3. 遇見合適的對象,留意其是否有15分鐘左右的時間。(若不足,也可縮減。)

4. 留意環境是否合宜,最好是不容易中途被打岔的。也留意是否會使對象尷尬,而不容易專心。

5. 不要靠他太近,以至於他不自在或討厭你的口氣!也不要離太遠,以至於他看不見你手中的四律小冊子。

6. 最好手中拿一枝筆,可以在談完後記下他的資料,也可以在談道時用來指引小冊子上的字。

7. 用不疾不徐的語氣談道,不時注意他的反應。若他已經很不耐煩,就不要勉強一直談下去,惹人生厭;可以停下來問他:「您真的有空嗎?」或:「我們繼續看可以嗎?」有時我們會錯認人的表情。

8. 不要加上你自己的話,要相信神的話本身有使人得救的能力!

9. 如果你的對象忽然插嘴,問一些問題,像「基督教跟天主教有何不同?」或是「信耶穌的人是否不拜祖先?」等,儘量避免回答他,可以說:「你這問題很好,我們待會兒有機會可以來談談,現在讓我們先繼續看完這本小冊子好嗎?」(當然我們慢慢地要更老練,有些情況我們應該停下來跟他好好談他的問題。)

10.如果他在第四律中,選擇自我坐在寶座上的圓圈,你不要愣住了,或是開始傳講地獄的火;你可以說:「好,但如果有一天你覺得合適時,也可以試一試下面的禱告。」然後跟他讀下一頁的禱告,有的人會表示願意作這禱告呢!

11.若他都不願意,或中途就清楚表示沒興趣,你可以很有禮貌、帶著微笑地停下來,說:「好,願上帝祝福您!」也可以問他介意不介意你將這小冊子送他。你和善平穩的態度,有可能會打動他的心,或讓他留下深刻印象,種下福音的種子;有一天也許你撒的種子,會有另一個快樂的人來收割!

12.他若「很乖」地一直跟你讀到結束,而且願意接受耶穌,不要忘記留下他的資料,好繼續跟他聯絡。

預備三分鐘的個人得救見證

1. 用第一分鐘講你得救前的光景。

2. 用第二分鐘講你如何成為基督徒。

3. 用最後一分鐘講你信主後生命如何改變。

4. 將你的見證以口語寫下來(約600~1000字),讀給你尚未信主的朋友聽,問他的意見(這也是進一步跟他傳福音的機會)。

5. 你可以從得救經驗的不同角度,預備不止一篇的個人得救見證。

6. 見證不一定限於得救見證,神在我們的學業、事業、家庭、身體健康上,如何幫助我們的見證,也很能幫助慕道友。

聖奧古斯丁說:「我們應當隨時隨地傳福音,但惟有必要時才使用語言。」


如何接觸未信者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

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三章15節)

【優先對象】

1. 有一些我們平常經常接觸的人,應該是我們優先傳福音作見證的對象;像你的家人、好朋友、同學、鄰居、經常向他買東西的人等。

2. 向這些人傳福音作見證,是最實際的事,甚至是我們個人信仰的試金石;因為他們常看見你,若你真實活出基督的樣式,他們是最容易察覺的。在這種人中間,詩歌的這句話是很合用的:「你若每時每刻活出真實,別人就能歸向主!」(頌讚詩選第374首《藉我賜恩福》)

3. 要心裡火熱,常將這種人的得救放在你心中。不要只對在教會中的服事,或幫助已經信主的弟兄姐妹有興趣。不要輕易拿「先知在本地本鄉不被悅納」為由,不向這些最親近的人作見證,因為主的大使命是起自耶路撒冷(徒一8),那是很不友善之處,才剛釘他們的主於十字架上之處!

4. 有些人容易只服事那些沒有多少機會在生活中認識你的人,他們的生活不夠活出基督的樣式,所以對家人、同事等沒有多少見證基督的能力。但你如果真實關心這些人的靈魂與永生,就會自然地像保羅一樣:「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九23)你會更多表現出愛心、溫柔、不自私、不與人爭競、犧牲捨己、不背後批評人等好行為,好叫你的光照在人前(太五16)。

5. 另一方面,不要輕易對這些靠近你的人,作地毯式的「掃蕩」,整天對他們嘮嘮叨叨傳福音,通常那沒有什麼智慧。(箴言十一章30節說:「有智慧的必能得人!」)要懂得等候主,常將這些人放在禱告中、放在你心中,等候主給你一個機會,或將某個人特別提醒在你心中,你就順服主去作見證。

6. 當這些人遇見困難時,常是神給我們的機會。我們的關懷與禱告的幫助,常能感動他們,使原本對福音有意見的人心變柔軟,使原本敬佩你的人踏入教會等等。你可以先真誠地為他禱告,甚至實際上給予幫助,然後找機會很自然地告訴他你曾為他禱告。這些常能打動他的心,也實際地對他有幫助。

7. 還有一種情形常被基督徒錯解了,就是有時你自己遇見難處與挫折,甚至是很狼狽的事,有些基督徒會覺得那是相反的見證。其實那常是神另一個機會,當別人看見你遇見這些事時,如何謙卑改正自己,或如何安靜信靠主,常能讓他們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而來慕道!

8. 初代教會傳福音有能力有果效,並不都是去迎合未信者的需要,更不是去跟他們同流來贏取他們的好感,路加記著:他們「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徒九31)

【留意有需要的人】

1. 正如你旁邊比較靠近的人,在遇見特別需要時,常是他們靠近神、接受福音的機會;同樣的,那些跟你比較不靠近、偶而遇見的人,甚至原本不認識的人,一旦遇見困難,也是神和福音的一個機會。

2. 今天這世代,雖然科學昌明,人生活水準大大提高,但人類有許多苦難仍然沒什麼變化!所以只要你留意,你有同情心,就常能發現正在遇見需要的人。你有可能在菜市場、公園、學校等,聽見人正遇見需要。

3. 安靜傾聽,不要太快提出藥方,是接近這種人,並實際有果效地幫助他的秘訣。你在安靜傾聽時,能弄清楚他真實問題的所在,也比較能取得他的信任,又能仰望主賜你智慧。

4. 你可以實際地幫助他,或告訴他你會為他禱告,順便作個禱告蒙垂聽的見證(所以要常在心中預備這類見證);或是邀他來聚會,告訴他曾有誰來教會聚會就得著幫助的例子。

5. 但不要輕易用權威的話應許人:「主耶穌一定會醫治你!」你可以說:「我曾這樣得醫治,你也可以來試試看!」而且你要預備好心,要堅忍地為他代禱。

6. 藉著你認識的人的介紹,也是認識正遇見需要的人的方式。可能是你的同學的親人或好友,或是你朋友所認識的人。如果你平常樂意助人,而且叫你旁邊的人感受出你的喜樂明亮,通常人比較會跟你分享這些他們所認識之人的需要。

【隨意去尋找人來】

1. 我們應用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四章,提到邀請人來赴神國筵席的比喻;我們將那些接到請帖的人比為優先對象,那些貧窮、殘廢、瞎眼、瘸腿的比為遇見特別需要的人,這是第二優先對象。但主也提到到路上、到籬笆那裡,去隨意找人進來,甚至勉強他們來。

2. 這可以包括向計程車司機、在公車上坐你旁邊的人、你買東西商店的店員等作見證,也可以包括在教會開佈道會時,到公園、馬路上、學校門口等發福音單張,或是作街頭佈道等。

3. 這些應該不是最優先的次序,因為通常效果較不好。但有時教會只用這種傳福音方式,其實弟兄姐妹平常接觸人,向他們作見證,才應該是傳福音的優先方式。另一方面,這種對象仍然應該是我們所關心的,保羅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四2)

【傳福音七項秘訣】

1. 肯花時間。匆忙、輕率,都不會讓人感受到你的誠懇與真實。

2. 肯花錢。有時一個費心預備的小禮物,或是在人有需要時適時地伸出援手,都能表達基督的愛。

3. 留意小機會,即使只是一點點機會。比方你身邊的親友生病時,或是正在遇見苦難時,你去表達關切,並真實為他禱告,或實際去協助他等等,都是福音的精神。

4. 留意你的言語,要隨時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要撒下福音種子。

5. 不要對立,不要急著糾正對方,儘量同意或略過次要的,專一地提出優先的事。

6. 從別人學習,比方從那些很會佈道、常領人歸主的人學習。但不要拘泥於外在的樣式。

7. 從你傳福音的對象學習,好知道人內心的需要是什麼;怎麼講,人容易接受等等。

8. 每時每刻活出真實,別人就要因你而歸向主。


人生如同撒種(傳道書十一章1~6節)

撒種是聖經裡經常用的比喻,主耶穌特別喜歡用這類比喻,祂常形容人子(祂自己)是一個撒種的人,祂說:「天國好比一個人撒好種在田裡面。」祂常常講類似這樣的比喻,我覺得我們的生命用撒種來講是很棒的說法。

今天的世界似乎越來越不看重這些事,人沒有辦法忍耐著,撒一個種子,慢慢看著它成長。即使已長成了樹,還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結果;有的樹種下去,當年就可以收果子,有的要好幾年才會有果子。今天許多人不太願意這樣忍耐等候,我們想各種辦法,希望什麼都要快。

讓我們在這樣一個新的時代裡,仍然回到古老的智慧,就是我們的生命是一個撒種的生命,你在這個世界上撒好種,一定會有好的收成。這裡並沒有告訴我們立刻得著,甚至沒有告訴我們,早撒的就一定早收成。我們撒的種子,有時早撒的先發長,有時晚撒的先發長;但忍耐著,終必有收成的。

聖經說,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我想那是指著撒種。不要把糧食都放在口袋裡面,也就是說我們所擁有的,不要都只聚集在自己的掌握裡面。你需要放手,撒出去,給出去,包括財物、時間、你的恩賜才幹、你的愛。

有時我們為人做一件事,即使是很簡單的小事,如果真實費過心思,會帶來多麼美好的果效啊。當我們把這樣的事放在心上,成為一個殷勤而真實撒種的人時,有時只是一個小禮物,或是一張合適的福音單張,或是一個善意,甚至只是一個微笑,都有可能撒下美好的種子。

這裡說:「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我們常有機會遇見各種有需要的人,這個世界帶著破碎的心,有各種苦難,有各種煩惱的人,到處都是。這個世界並不缺少那些指出誰有錯,時局有什麼問題,政黨怎麼樣的人;可是這個世界自古至今,一直需要繼續有撒下美好種子的人。在仇恨的地方撒下愛的種子,在黑暗的地方撒下光明的種子,在苦毒的地方撒下饒恕的種子。

這裡說:「雲若滿了雨,就必傾倒在地上。」它不會留著給自己就好,它不會這樣。就像果子熟了,很自然地蒂就變鬆了,讓人容易採摘,也容易掉在地上讓人撿拾。所以當主給我們豐富,使你裡面的生命滿溢喜樂時,你很自然會成為一個湧流的泉源,過路的人可以在那裡得著更新;你也會好像伸出牆外的枝子,過路的人可以摘取果子來吃;使偶然經過我們生命當中的人,碰到我們就碰到祝福。

這裡又說:「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樹可能向南倒,可能向北倒,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有人認為這可能有一個意思,就是如果主把你擺在什麼環境裡面,你就應該在那個環境裡多結果子;你不會掙扎著想要換一個地方。

這世上顯然還有許多神兒女,仿效他們的主作個撒種的人,無論樹倒向何方,無論他們在怎樣的環境裡,甚至是在混亂的局面中,他們仍然隨處隨時撒下美好的種子。您要不要也做這樣的人?

我們很容易受環境左右,有一點風吹草動,我們就跟著搖擺、隨之起舞。起一點風,就以為暴風將要來襲,而不肯撒種;飄過一片雲,就以為要下很大的雨,不敢收割。我們不要一看見局勢變化,就有許多的掛慮,看見人的臉色就退縮。神的兒子不是這樣,主耶穌給我們留下很好的榜樣,聖經說祂不灰心,也不喪膽,祂就是把真理表明出來。


《福音語錄》

Ø如果沒有神掌管著我們,我們都將是危險人物!(William Ward Ayer)

Ø我們可以忽略神,卻無法逃離開神。(James Elliott Cabot)

Ø每個人的心上,都刻著有對神的一種感覺。(改教家約翰.加爾文)

Ø神可以取代任何事物,卻不能被任何事物所取代。

Ø神哪,你為你自已造了我們,我們的心不會有安息,直到它安息在你裡面。(聖奧古斯丁)

Ø神啊,我照著你來思想你。──天文學家刻卜勒

Ø有兩種人:一種人對神說:「願你的旨意成全。」另一種人,神對他說:「好罷,任憑你照自己的意思去做罷!」──魯益師

Ø不是向著神成長的一切腳步,都是在邁向朽壞。

Ø人問柏拉圖:「人生最大的責任、最高的標準是什麼?」柏拉圖回答說:「人生最大的責任,就是好好地學習像上帝。」

Ø我惟一擔心的是上帝是否存在,如果上帝不存在,那會是什麼樣子呢?如果Rakitin是對的:「上帝這理念是人想出來的」,那會如何呢?如果上帝真的不存在,人就是世界和宇宙的領導,那真是太棒了!但問題是,沒有上帝,人又怎能行善呢?(杜思妥也夫斯基Fyodor Dostoyevsky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

Ø如果當我擁有一切時,神在其中;那麼,當這一切被取走時,我仍然在神裡面擁有一切。

Ø當人承認他不認識神時,那是對神最佳描述。(聖奧古斯丁)

Ø所有的歷史,當它的外殼被除去之後,就都是屬靈的歷史。(湯恩比Arnold Toynbee)

Ø罪,希臘文的字義是「射不中的」,我們沒有達到神造我們的目標。

Ø不但有作什麼帶來的罪,也有不作什麼帶來的罪。(馬可奧熱流,羅馬皇帝)

Ø我們對罪的意識,與我們與神親近的程度,成正比例。(Thomas D. Bernard)

Ø一道裂縫會使船沉沒,一個罪也會毀掉一個罪人。(本仁約翰,《天路歷程》)

在福音機構服事,或參與一起的探訪傳福音服事,都不能使你成為傳福音的人,

傳福音是生命的傳承,必須有一對一的接觸與對談,而且真實領人歸主。

聖潔的生活帶給人最深刻的印象;燈塔並不吹號角,它只是發出亮光。(慕迪)

「本文摘自溪水旁網路福音書房內在生活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