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利门(Philemon)

腓利门(Philemon)〔有爱心〕

歌罗西的基督徒之一,家境优裕,家有奴隶。歌罗西位于小亚细亚的西南部,当地的会众在腓利门家里聚集。腓利门常常显出信心和爱心,令信徒内心深处得着安舒,是基督徒的好榜样。使徒保罗称他为“亲爱的同工”。(门1,2,5-7)保罗说他希望在腓利门家里留宿,可见腓利门十分慷慨好客。(门22)

亚菲亚和亚基布看来是腓利门的家人,因为保罗写给腓利门的信,也是写给他们的。也许亚菲亚是腓利门的妻子,亚基布则是他的儿子。(门2)

腓利门看来是受保罗教导成为基督徒的。(门19)既然保罗没有在歌罗西传过道(西2:1),腓利门可能是保罗在以弗所传道那两年间认识基督教信仰的。圣经说,当时“亚细亚行省[包括歌罗西]的居民,无论犹太人希腊人,全都听见了主的话”。(徒19:10)

接获保罗来信之前的某个时候,腓利门的奴隶奥尼西慕出逃了,甚至可能偷了主人的财物作为旅费逃往罗马。后来奥尼西慕在罗马遇见保罗,受教成为基督徒。(门10,1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