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见证主的教会(黎广传牧师)

经文1:使徒行传1
8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经文2:使徒行传2

1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 2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 3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 4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5那时,有虔诚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住在耶路撒冷。 6这声音一响,众人都来聚集,各人听见门徒用众人的乡谈说话,就甚纳闷; 7都惊讶希奇说:「看哪,这说话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吗? 8我们各人怎么听见他们说我们生来所用的乡谈呢? 9我们帕提亚人、米底亚人、以拦人,和住在美索不达米亚、犹太、加帕多家、本都、亚细亚、 10弗吕家、旁非利亚、埃及的人,并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亚一带地方的人,从罗马来的客旅中,或是犹太人,或是进犹太教的人,11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乡谈,讲说 神的大作为。」 12众人就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 13还有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

我们只要听主的吩咐“聚集”在耶路撒冷,神便叫众人为我们“聚集”来传福音圣经在别处借着使徒也告诉我们,当我们听主吩咐要去做见证时,圣灵也帮助 我们去作见证(徒5:32),何等奇妙!今日所有神的工作,如是出自于神的吩咐,没有不作成的。

这十三节圣经是非常出名的一段经文,有许多神的仆人把这段经文定了不同的主题:例如,圣灵的降临,教会的诞生等。但我要给它一个中心思想或主题:就是-见证主的教会,因为这段经文是回答徒1:8里主所预言的。这段经文隐藏着有关圣灵的真理是非常丰富的,例如,圣灵充满与圣灵的洗的不同,圣灵充满与方言的关系。主耶稣告诉门徒要他们在耶路撒冷等候受圣灵的洗(徒1:4-5),但这段经文却谈到圣灵的充满,没有谈到圣灵的洗。所以从这两段经文的记载,我们可以结论说:五旬节时圣灵降临在门徒身上(120人),是圣灵充满与圣灵的洗同时发生。自此以后,常有提到圣灵充满,鲜有提到圣灵的洗。圣灵的启示是渐进的,后来的启示更清楚、更明朗。在林前12:13,保罗告诉我们,所有的信徒是在信耶稣的时候,圣灵进到他心中(弗1:13),他就是被圣灵施洗过,这是一次过的事实,但圣灵的充满却是不断的经历(弗5:18)。至于圣灵充满与方言的关系,圣灵充满并不是每次都有方言的恩赐出现的。圣灵充满的现象出现有不同的表现,有时候有圣灵的恩赐(例如说方言)出来的现象,有时候有美好道德的表现(弗5:18-21),有时候是满有智慧的表现(出31:1-5)。在这段经文里,我们今天的重点是来看两个问题:圣灵如何成为他们的能力去做见证;和他们是如何得着圣灵的能力。

A.见证主的能力(徒2:1-4)

圣灵降临在每个人头上,作者路加描写圣灵如同火降临在各人头上。火代表热情,亮光,和能力,使门徒准备好为耶稣作见证。在使徒行传以后的几章记载里,我们发现门徒每逢被圣灵充满后,他们传道时,看见圣灵使人悔改(徒2:41:彼得头次讲道有三千人悔改),圣灵使门徒大有胆量去传道(徒4:31),圣灵使门徒有爱心为仇敌祷告(徒7:60)。这些能力加在门徒身上,使他们为主作见证,使神的道大大的兴旺。不但如此,当圣灵的恩赐显在他们身上的時候,他们就能用別人的言语來传扬神的道(徒2:4),使福音超越言语的限制被传开。不但如此,圣灵还有其他的恩赐使传福音传得更开。戴德生是个有信心的人,因着圣灵赐给他信心,满心相信神的供应,所以他建立了伟大的宣教事工。到现今,他的信心仍然影响着这个世代的福音工作。

当门徒讲说神的大作为的时候(徒2:11),我们相信这是圣灵在他们心中的工作。神的大作为就是耶稣道成肉身,被害死在十字架上,并且从死里复活,被神立为救主和君王。这个宝贵的福音对世上的人来说,是很愚昧的,而传讲这个福音,门徒在当时以凯撒为主的罗马帝国是有很大的压力的。然而福音被传扬出来,有那么多人愿意信耶稣,这是圣灵的工作,成就了耶稣所预言:当他被举起来的时候,就能吸引万人归向耶稣(约12:32)。所以我们很希奇,在患难逼近的环境中,有人仍然会信耶稣,越逼迫,越多人心耶稣,这是人不能了解的,这是圣灵的见证(约15:21)

B.得能力的秘诀(徒2:4)

如何得着圣灵的能力去为主作见证呢?要顺服主的吩咐(徒2:4)。有人说圣灵能力的得着要靠祷告,不错,但在这里却让我们看见,顺服主的旨意去祷告,圣灵的能力便降下。圣灵的能力降在他们身上,门徒便为主作出美好的见证。我们看见这两节圣经(徒2:1;2:6)有一个相同的动词“聚集”,这一对词让我们看见得能力的秘诀,我们只要听主的吩咐“聚集”在耶路撒冷,神便叫众人为我们“聚集”来听福音,使我们把福音传给别人。那天聚集的人信主有三千多人,我们相信加没有信主的人一共可能有五、六千人,这是上帝奇妙的工作,是人不能作的。这些人从天下各地(从欧洲、亚洲、非洲)而来过五旬节,住在耶路撒泠。他们能聚集一起完全是因为圣灵降临时所发出的大声,并不是因为门徒们有本事号召他们而来。所以作圣工的要诀是听神的吩咐,环境就会配合,能力定必赐下、事工定必成全。圣经在别处借着使徒也告诉我们,当我们听主吩咐要去做见证时,圣灵也帮助我们去作见证(徒5:32),何等奇妙!今日所有神的工作,如果是出自于神的吩咐,没有不作成的。使徒行传让我们看见藉着圣灵的充满,圣灵的恩赐和圣灵的见证,让我们所传福音就有果效!圣灵不但充满我们,他更催逼我们(徒8:29;10:19-20),禁止我们(徒16:6-7),差传我们(徒13:2-4)的工作,使我们让福音传得更远更广,使我们让福音传的更合神国度的蓝图,何等奇妙!

这次我和师母去San Diego的宣教大会,听到了很多美好的见证,这些见证都是因着信徒顺服圣灵作出美好的见证。从事四川大地震爱心救灾工作的黄磊牧师因着顺服圣灵的感动,行出圣经的教导,从一个拿回扣而富裕的骨科医生变成一个教书的穷医生,生活水平下降了90%,但他的见证赢得党委书记和同僚人的敬佩,从而把福音传扬出去,自己也脱离了囚牢之灾(政府后来清查回扣的贪污行为),家人经历了神的信实和足够的金钱供应,他的儿子蒙神的恩点来美国读书。另有一对年青夫妇在美国顺服圣灵的带领搬到LosAngeles东部的一个穷城市,那个城市每个家庭年收入只有2万元,所有高中生毕业前一半都退学,城市里充满毒品、娼妓行业和其他犯罪事件。他们和刚刚生下来的小孩住在那里极度不安全。但神与他们同在,常安慰他们,让他们留在那里有一年半之久。有一天,牧师在傍晚回家时,看见一个小孩从他所住的公寓附近走到街上向他打招呼,要求与他一起玩球,一玩就二、三个小时,附近邻居很多小孩见他们玩球,都跑来与他们一起玩。从此他们每个星期五晚上都玩球,打球完后就聚餐,聚餐后就聚会,教会一百多人就如此建立起来。建立起来后,他们附近的毒品贩卖、妓女聚集的地方都纷纷离开。何等奇妙!

所以我们要把主的见证作好,发挥影响力,把福音传扬出去,一定要听主的吩咐,知道祂的心意,我们才会把神的工作做好,而且看见功效,和神的荣耀,我们就成为见证主的教会,哈利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