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健康成長篇(黎广传牧师)

一個成長的教會,一定是個健康的教會;一個健康的教會必定是同工和弟兄姐妹是靈命健康的。我們是小組教會,要靠小組的增長才會壯大,小組長的健康是個關鍵的因素。我們所有的同工(牧長們)和教會事工都要全力支持和培植小組長,使他成為一個健康的小組長。這樣我們教會三年內成長到四百人才有盼望。今晚我要針對這個題目來分享一點神的話語,盼望對小組長和同工們有些幫助。若要成為一個健康成長的小組長,他必須往兩個方向走:

(一) 必須有大使命的異象:廣大的胸懷
在馬太福音28:17-20,我們看見主耶穌所頒的大使命,正如Warren Wisbe牧师所说 的:這個大使命就是具備了廣大的胸懷,這個胸懷必須具備四個“所有”。
A. 所有的權柄都在耶穌的手裡(太28: 18),这是告訴我們要有信心、向神禱告、支取能力去應付大使命所碰到的攔阻和挑戰。上兩個星期我回香港,回來後同工告訴我,農曆新年教會開放日的福音事工做得比去年出色。我以為今年因我不在美國,這個聚會就告吹了,但我將此事交給神,看祂自己來成就,結果Ruby 就自動請纓上陣,把這事工做得更出色。這豈不是神的權柄嗎?

B. 所有的國民就是萬民(太28: 19),是我們作工的對象。驟眼看來,這豈不是全世界都是我們的工場嗎?如何能實現呢?我們必須察看這個事工是否是神给我们的機會,我們必須察看所遇到的事工是否是聖靈给我们的腳踪。掌握了這兩個原則,帶著開放的心,這樣我們就不會樣樣都到做,做到焦頭爛額。神開了門,就沒有人能關,主關了門,就沒有人能開(启 3:7)。很多時候我們不 投入神已經開了的門,卻去敲那沒有開的門,浪費時日。這次回來我將兩張音樂會票給了慕道友夫婦,使未信的妻子得聽到福音,我也有時間去探訪需要的病人,我的時間使用得適當,作出我預料不到的更多聖工。另方面,聖靈的行踪讓我們體驗祂的“催”與“禁”,就限定了我們的宣教範圍。保羅的佈道隊在亞細亞被聖靈禁止,就到了腓利比。彼得被聖靈的“催”去哥尼流家傳道。我上個月神禁止我期待计划 已久却不得去青島傳道的门,這都說明神會調整我們的腳步。所以我们要放胆,要有万民的异象,来作主的工作。

C. 所有的教導,就是凡我所吩咐的(太28: 20),就是盼望讓我們飽吃靈糧,這樣靈命就會健康。健康了,吃飽了,就能帮助别人,喂 养别人。目前教會的讀經日引,環球號每年讀經一篇計劃,這個星期週末的主日學同工訓練會,四月份的網絡小組特會,都在幫助大家吃靈糧、受裝備,我們357課程更是為小組長的靈糧餵養服務的。現在我發現有一個網站,任何一段經文都有原文注釋,各家的注釋,和曾經在這段經文講過道的信息都可以顯示出來幫助我們。真是就像聖經所說的:耶和華的知識充滿全地(哈2: 14)。我們的摩根山小組的组長就是靠著網絡上的灵粮供應,勇敢地把一個小組帶起來。

D. 所有的日子, 就是神常要與我們同在(太28: 20)。我們履行大使命去傳福音和教導,有生一日都要獻上自己。年長不能動的,可以為別人代禱,退休後的同工不要輕看自己,可能上帝要把更大的事工交給你去做。楊長老從做船長退休後,被神大大使用,在中亞西亞作出了偉大的宣教工作,在那個回教的國家,竟然可以让他成立學校教授聖經,何等奇妙!我們沙瑪小組的組長是八十歲以上的姐妹,她被神使用成立这个小组,成為別人的祝福,何等奇妙!

(二) 必須有大使命的品格:純正與技巧
詩人描寫大衛是個偉大的牧者(詩篇78:70-72),他成功的要點有兩方面。按心中的純正。純正有個解釋就是完整的心。完整的心就是對事、對人、對神都完整,對事是公義的,對人、對神都是有愛,充滿愛心、充滿熱情。動機純正,滿有熱情(像耶稣和保罗一样充满熱情),這個心在牧養羊群是要緊的。不但如此,他還要有技巧,即充滿智慧和知人善用,很多大教會的牧都是很會用人的牧師。我們用人方面都犯了很多毛病,我們對人少用,不用,過用,怕用。我們都喜歡用正能量的人,負能量的人,我們不敢用、怕用。從大衛的身上看到,他不但用正能量的人(30个勇士帮助 他得国是正能量的人),大卫 也能用負能量的人(約押將軍),難怪神把那麼多的給他去牧養。耶稣的门徒和我们自己 身上都有正能量和負能量的本质 ,但神都用我们,何况我们的同工呢?

但願未來三年,我們每位小組長、每位同工都要在大使命上的異象和使命的品格的不斷塑造自己,我們就有眼光如球(不如豆),眼光如炬(不如萤)那樣廣大,我們的品格更成熟。這樣我們的目標就容易達到,願神祝福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