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頭一章的亮光(黎广传牧师)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 約伯 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 約伯 敬畏神,豈是無故呢? 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 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 (‭約伯記‬ ‭1‬:‭7-11‬ CUNP-神)

這幾節聖經與第二章1至5節都有同樣的意思,這幾節聖經說出來苦難其中的一個奧秘(有一位神的僕人王國顯弟兄這樣說的)。

我細讀下發現我們的苦難是經歷一塲屬靈的戰爭,在這㘯戰争我們如果我們站在神的一邊,一定得勝,就像約伯一樣。亞當夏娃在第一次的戰爭中失敗了,我們看見約伯得勝了,前幾天我們所讀的約瑟也得勝了,但以理也得勝了(他在獅子坑裏見證神的得勝),我相信有很多舊約聖徒,神的僕人和先知也得勝了,因為他們站在神的一邊。最偉大的得勝是耶穌基督,他靠著父神,他的得勝是空前的,因為他的得勝打敗了蛇的頭,就是魔鬼,把得勝的把握帶給全人類。所以我們可以説,我們今天遇到任何的苦難,不用怕,只要至死忠心的靠神站,勝利一定屬於我們。在這幾節聖経裏我們看見,神以約伯為榮,為誇囗,為什麼呢?因為約伯的品格太好了,很接近上帝。上帝造人是按著祂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洁。人墮落后,人就不像神,偏離上帝,令上帝傷心。但約伯郤像神,讓神喜悅。就像一個聽爸爸的話的孩子,像爸爸有美好的品德,這個孩子一定讓父親感到榮幸和驕傲一樣。撒但之所以為撒但,他專反對神,他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又在神面前控告我們(在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在這段経文裏,我們看見一個亮光:撒但是在神的控制下,所以我們無論在地上受多大的苦,都在上帝掌控之下。不用懼怕,而且得勝至終屬於我們。有很多基督徒,很怕受苦,躲避受苦,這裏讓我們看見受苦是一㘯無可避免的屬灵戰爭(就像保羅說:凡敬虔度日都要受逼迫),但勝利一定屬於我們!我們把屬灵戰爭(苦難)視為growing pain,這樣我們在苦難中就有盼望,約伯經過苦難后,的確成長了:我從前風聞有你, 現在親眼看見你。 因此我厭惡自己 , 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約伯記‬ ‭42‬:‭5-6‬ CUNP-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