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结(Rachel)

(Rachel)〔母绵羊〕

拉班的女儿,利亚的妹妹,雅各的表妹和爱妻。(创29:10,16,30)公元前1781年,雅各为免被哥哥以扫所杀,就启程往阿拉米的巴旦去。他来到哈兰,“到了东方居民的地”。(创28:5;29:1)在哈兰附近的一个井旁,雅各遇到为父亲牧羊的拉结,只见她“风姿绰约,容貌美丽”。雅各被舅父接到家里住。一个月后,他爱上了拉结,就同意服事拉班七年,作为迎娶拉结的代价。这七年期间,他对拉结的爱丝毫不减。在他看来,“这七年不过像几天”。可是在成婚的晚上,他的舅父却用大女儿利亚代替拉结跟雅各行房。对于这个骗局,利亚看来是甘愿参与的。次日早上,雅各责怪岳父欺骗他,拉班却拿当地习俗做借口,为自己的行为辩护。雅各终于同意先跟利亚结为夫妇,一个星期后才娶拉结为妻,并为此再事奉拉班七年。(创29:4-28)

拉结嫁给雅各之后,并没有令丈夫失望。雅各爱她胜于爱利亚。利亚虽处于不利的地位,耶和华却恩待她,使她生下四个儿子,拉

雅各的12个儿子

结则没有儿女。(创29:29-35)拉结嫉妒姐姐,同时对自己的不育感到绝望。在古代,女子一般视不育为奇耻大辱。拉结的焦躁不安连深爱她的丈夫也受不了。为了弥补不育的缺陷,拉结将自己的女仆给雅各作妾,好代她生孩子(就像之前撒拉将女奴夏甲给亚伯拉罕作妾一样)。拉结的女仆生了两个孩子,被拉结视为自己的骨肉。之后,利亚的女仆和利亚本人各自生了两个儿子,共四个。最后,拉结的愿望终于实现,她生下第一个儿子约瑟。(创30:1-24)

雅各打算离开哈兰,但他的岳父说服他再多留一段日子。直到六年后,雅各才在上帝的指引下离开当地。由于拉班行事诡诈,雅各没有让他知道自己打算离去。在这件事上,利亚和拉结都同意丈夫的做法。拉结离开前偷了父亲的家族神像,看来是某种类型的偶像。后来拉班追上来,责怪他们偷了他的神像(看来这是他最关心的)。雅各不知道拉结所做的事,就说如果拉班在谁身上找到神像,谁就该死。拉班走进拉结的帐幕搜查时,拉结早就把神像藏在骆驼的鞍篮里,自己坐在上面,并说自己正有妇人的月事,不便起来,结果拉班没有找着神像。(创30:25-30;31:4-35,38)

雅各跟哥哥以扫见面时,刻意安排拉结和她的独子走在行列的最后面,表明拉结仍是他的至爱,因为万一以扫发动攻击,这个位置肯定最安全。(创33:1-3,7)雅各在疏割住了一阵子,接着迁往示剑,后来到了伯特利,然后再向南迁徙。在伯特利和伯利恒之间的某个地方,拉结生下第二个儿子便雅悯,却因难产去世。雅各将她葬在当地,并在她的墓上立了一根柱子作为标记。(创33:17,18;35:1,16-20)

关于拉结,圣经所记载的细节不多,我们难以推想拉结性格的全貌。她虽然是个敬拜耶和华的人(创30:22-24),但也有人的各种弱点。她偷了父亲的家族神像,并用狡计瞒骗父亲,这样做的原因至少有部分可以归咎于家庭背景。不论拉结有什么弱点,她无疑深受雅各所爱;甚至雅各到了晚年,仍对拉结情有独钟,爱她的孩子过于爱其余的儿女。(创44:20,27-29)雅各临终前对约瑟所说的话虽然简短,却充分表明他对拉结的一片深情。(创48:1-7)

考古发现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拉结为何偷取她父亲的“家族神像”。(创31:19)在美索不达米亚北部的努济发现的若干楔形文字泥板,考古学家相信是大约公元前第二个千年中叶制成的。泥板显示,古代有些民族认定,在法律上谁拥有家族神像,谁就有权继承家族的财产。(《古代近东文献》,J.普里查德编,1974,219-220页)有些学者认为,拉结可能觉得,既然雅各是拉班的养子,自当有权继承拉班的部分财产。拉结取去家族神像,是为了保障雅各的权利,甚或借此取得比拉班众子更大的利益。或者拉结认为,拥有家族神像就能制止父亲采取法律行动,取回雅各服事他期间所积聚的一些财富。(参看创30:43;31:1,2,14-16)当然,这些可能性是否属实,视乎拉班的族人是否有这样的习俗,以及拉结取去的神像是否真的代表家族而定。

拉結雖然命途多舛,但她的陵墓成為祈求兒童平安或順利生產的地方。

大约六百年之后,在撒母耳的日子,人们仍然知道拉结的墓地“在便雅悯境内的谢撒”。(撒上10:2)据传统说,拉结的坟墓位于伯利恒以北约1.5公里(1英里)。若是这样,拉结的坟墓就会在犹大地而不是在便雅悯地了。因此有人认为,拉结的坟墓位于更北的地方。不过,要在今天找出拉结坟墓的所在地,实在是徒劳之举。

为什么拉结死后许多世纪,圣经还说她为自己的儿女哀哭?

雅各和拉結在亞蘭生活二十年後,全家返回迦南。這時,拉結又有身孕,途中不慎分娩,難產去世。(《雅各的歸鄉路》,維克多作)

耶利米书31:15说,人在拉玛(便雅悯境内的耶路撒冷城以北)听见拉结悲恸哀号的声音;拉结为自己的众子哀哭,因为他们都被掳到敌人的国土去了。由于以法莲部族的后代时常被人用来代表北方的以色列国,而这节经文的上下文又曾多次提及以法莲(耶31:6,9,18,20),有些学者相信,这个预言跟北方的以色列国民被亚述人掳去有关。(王下17:1-6;18:9-11)此外,预言也可能跟以色列和犹大两国的人最后都被掳去(犹大被巴比伦掳去)有关。按第一个解释,预言提及拉结是很适当的,因为她是北方的以色列国最强大的部族以法莲的祖先(出自约瑟的世系)。按第二个解释,拉结不但是约瑟的母亲,也是便雅悯的母亲,而便雅悯部族是南方的犹大国的一部分,因此用拉结去代表全 以色列的母亲是很适当的。她们辛辛苦苦地生下儿子,看来徒劳无功。不过,耶和华应许,被掳的人“必从仇敌的国境回来”,这话叫人安慰。(耶31:16)

马太报道,希律王下令杀死伯利恒的婴孩时,引用了耶利米书的这节经文。(太2:16-18)拉结的坟墓据说离伯利恒不远(看来并非位于传统所说的地点),用拉结的哀哭去代表被杀婴孩的母亲所感到的悲伤,无疑是适当的。由于情况相似,马太引用耶利米的预言就更适当了。当时以色列人受外族统治,他们的子孙再次被掳去。不过,这一次他们被掳到“仇敌的国境”去,显然不像之前那样被掳到异地。他们是被掳到坟墓去,就是死亡作王统治的境地。死亡被称为上帝所要毁灭的“最后的仇敌”。(罗5:14,21;林前15:26)人想要从这个被掳之地回来,就得从死里复活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