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因(Nain)

加利利的一座城,耶稣基督在这城使一个寡妇的独生子复活。(路7:11-17)人们认为,拿因就是位于代希山(哈莫雷山;摩利山?)西北坡的内因村,距离拿撒勒东南偏南约10公里(6英里)。

公元31年,耶稣基督在加利利进行第一次传道旅程,这其间从迦百农一带来到拿因。(路7:1-11)两地相距大约35公里(22英里)。没有证据显示,拿因城外有城墙环绕。经文所说的“城门”,也许不过是房屋与房屋之间的一个空当,中间有路可以进入拿因。很可能是在拿因城东的入口,耶稣和门徒遇到送葬的队伍,当时队伍也许正前往位于现今内因村东南坡的墓地。耶稣怜悯那个寡妇连惟一的孩子都没了,就走近担架,使她的儿子复活。这个奇迹传遍了那一带,甚至传到犹地亚。后来,施浸者约翰在被囚期间派人去问耶稣一些问题,耶稣回答他们的话中提到“死人复活”,所指的也许就是寡妇的独生子复活一事。(路7:11-22)

耶穌的憐憫   

1. 主動的憐憫:不是她來求主   

在福音書裡,耶穌共復活了三個人,其他那兩次都是託人去求耶穌來醫治,後來耶穌來復活他們的。 可是,這位寡婦從始至終並沒有求耶穌。 這個神蹟的上文是耶穌在迦百農醫治了百夫長的僕人,從迦百農到拿因城有大約30多到40公里左右的路程。 耶穌是『次日』就到了拿因城。 可見耶穌是專門來憐憫她的。 主耶穌最知道每個人的痛苦,對你我也是一樣。

我們都知道聖經有一節經文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可是,不要忘記還有另一面平衡的經文:“你們『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的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有的時候,我們甚至不知道該怎樣求,但是,神會主動的按著祂的大愛與智慧憐憫我們。

2. 付代價的憐憫:按槓   

死人沾染的物,按著律法屬於不潔,若是不得不接觸,過後要履行很麻煩的一套潔淨手續。 主耶穌完全可以不必自找麻煩,不必按槓,只是大聲說:“停下來!”我相信一樣會停。 主這樣做,是告訴我們憐憫人要包含著付代價。 肯在言語上憐憫人的大有人在,而付出代價在行動上的憐憫才是好的,是主所希望的。

好撒瑪利亞人的例子。

3. 真誠的憐憫:不圖回報  

如果耶穌是複活老財主的兒子,在見證神的大能作用上是一樣的,另外祂還可以得到很多的回報。 可是,一樣花功夫復活這個寡婦的兒子,她什麼也不能給你。 主幫助別人,從來就沒有打算要回報。 主教導我們也要存這樣的心。 路14:12-14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 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 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一定會有一些生命不夠成熟的弟兄姊妹,在做憐憫人的工作的時候,希望帶來回報。 認為自己付出了,若是一點看不見回報,多虧呀! 就算不圖物質的回報,總該有點精神的回報吧。 我們要左手做的不讓右手知道,只讓暗中的父察看。 看解放前的一些弟兄姊妹的見證,常常是偷偷的送、託人轉送,最後都不知道誰送的糧食、皮襖。 那是真誠的愛心。 對於沒有信心的人,他們是不願這麼做的。

4. 最有能力的憐憫者:遠超君王、王子、財主、勢力、財富  

其他人雖然也有同情這位寡婦的。 可是,由於自己的能力有限,頂多也就是給她一點錢,幫她把人埋了。 或者出點力,幫著抬抬人、干點雜活。 不能真正解決寡婦心裡的痛苦。 人給我們的幫助固然也好,可是頂多不過如一皮袋水,只有主給我們的幫助,如同泉源可以是無限的。 他能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祂不但有能力,又能俯就卑微的人。 時時刻刻也我們同行,與我們同在,住在我們裡面。   

只是,人常在神之外尋求幫助,以色列有時向亞述求助,結果引狼入室,有時向埃及求助,結果埃及不過如折斷的蘆葦。 今天基督徒也常常會做出得罪神的事,托關係、走後門、送賄賂,甚至講道人也不靠神,不禱告、不讀經,就靠學習培訓從書本上學習點知識做工,沒有活潑新鮮的供應。

注明:以上部分内容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