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城(Cities Of Refuge)

神为以色列人设立逃城。逃城的“逃”这词在希伯來文意思就是“接納,吸收,”就是“接納逃亡者到自己的地方”或“庇護,藏匿”的意思。因此按照希伯來文,逃城的本意乃是“收容”或“接納”逃亡者的城市,就是“庇護的城市,”或“庇護城。” 犹太人把旧约圣翻译成希腊文时, 把这个字译成“流亡放逐的场所,”“可逃去的地方。”

逃城地点

摩西死前在约旦河东面设立了三座庇护城:

  1. 第一座是比悉,位于南部的高原,死海北端的东面,在吕便人的领土内;
  2. 第二座是拉末,位于以色列东面领土中部的基列,在迦得人的领土内;
  3. 第三座是戈兰,位于北部的巴珊地,在玛拿西人的领土内。

申命记4:41「那时,摩西约旦河东,向日出之地,分定三座城, 42使那素无仇恨、无心杀了人的,可以逃到这三城之中的一座城,就得存活: 43吕便人分定旷野平原的比悉;为迦得人分定基列拉末;为玛拿西人分定巴珊哥兰。」

以色列人夺取约旦河西的土地之后,约书亚又设立了三座庇护城:

  1. 希伯仑,位于南部的犹大地区;(约书亚记21:13 以色列人将希伯仑,就是误杀人的逃城和属城的郊野,给了祭司亚伦的子孙
  2. 示剑,位于中部的以法莲山区;(约书亚记21:21以色列人将以法莲山地的示剑,就是误杀人的逃城和属城的郊野,给了他们;
  3. 基底斯,位于北部的拿弗他利地区,后来称为“加利利”。(约书亚记21:32又从拿弗他利支派的地业中将加利利基低斯,就是误杀人的逃城和属城的郊野,给了他们;

这些城都是利未城,其中一座(希伯仑)是祭司城。由于是庇护城,这些城被视为神圣的地方。

20:77于是,以色列人在拿弗他利山地分定加利利基低斯;在以法莲山地分定示剑;在犹大山地分定基列·亚巴基列·亚巴就是希伯仑

法律程序

约书亚记20:1耶和华晓谕约书亚说: 2「你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要照着我借摩西所晓谕你们的,为自己设立逃城, 3使那无心而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这些城可以作你们逃避报血仇人的地方。 4那杀人的要逃到这些城中的一座城,站在城门口,将他的事情说给城内的长老们听。他们就把他收进城里,给他地方,使他住在他们中间。 5若是报血仇的追了他来,长老不可将他交在报血仇的手里;因为他是素无仇恨,无心杀了人的。 6他要住在那城里,站在会众面前听审判,等到那时的大祭司死了,杀人的才可以回到本城本家,就是他所逃出来的那城。」

误杀人的抵达庇护城后,首先要向坐在城门口的各长老说明自己的情况,然后才被收容。为了避免蓄意杀人的利用这个安排,逃亡的人进入庇护城之后,必须被带到有权管辖凶案发生地点的那个城去,在城门口受审。如果审讯证实他并非故意杀人,就会被带回庇护城去。可是,他必须一直留在城里,才能确保安全。大祭司一旦去世,他就可以离去。逃进庇护城的人,不可凭赎价去更改他必须遵守的条件。(民35:22-29,32;书20:4-6)正如的事例表明,甚至耶和华的神圣祭坛也不能庇护蓄意杀人的罪犯。(出21:14;王上1:50;2:28-34;)

耶和华保护误杀人者的安排,跟其他庇护罪犯的圣所截然不同。古代的异教国家和多个世纪以来的各教会,都同样向罪犯和无辜的人提供庇护,但以色列的庇护城只保护误杀人者,而且当事人必须接受若干限制。这个安排是要让人学会尊重生命,视之为神圣。

逃城特点:

逃城的設立有幾個特點:

  1. 逃城不僅為著以色列人,也為著在他們中間的外人和寄居的。
  2. 逃城不是為著故意殺人的,而只為著誤殺人的。
  3. 得救的殺人者要留在庇護城,住在其中,直到受膏的大祭司死了,以後殺人的纔可以回到他所得為業之地。
  4. 美地不至被未得平息的血污穢並玷污。

這六座城也是利未人的城,住在其中的利未人要負責幫助和審判這些逃到逃城裡的人。約但河東有比悉、拉末和歌蘭。約但河西有基低斯、示劍和希伯侖。六座逃城裡,有三座在約旦河東,三座在迦南地,南、中、北各一座,使每個地方的誤殺了人的,都可以很快地逃到那裡去等待受審。逃城要設在四通八達的地方,周圍不得放有障礙物,逃命者才能便利地逃入。誤殺人者逃到逃城裡。便可以躲避報血仇的人,但他若在當時受膏的大祭司未死之前跑到逃城外,報仇者便可以把他殺了而不算有罪(以命抵命)。

神为什么设立逃城?

神設立逃城,讓我們看到神把錯誤(過犯)和罪惡分開。再敬虔的人也有犯錯的時候。逃城設在約旦河的東西兩岸,這些以色列人都是已經進了迦南地,得到神應許之地的人,已經蒙神救贖的人,但他們還是會犯錯。因此逃城不是為那些死在曠野的不信者而設,而是為已經進入應許之地的人而設。為那些自以為得勝者,卻在無意中犯罪的人而設的。這些人並不是想犯罪的人,不是有心殺人者,但卻在無意中奪了人的性命,因此神給他們有一個逃命的地方。

神也定下了怎樣判斷故意殺人或誤殺的方法,從人的動機和所用的武器(鐵器、石頭、可以打死人的木器埋伏往人身上扔物、等等),可以斷定是故意殺人或是誤殺。所以我們是故意犯罪或是誤犯,神都很清楚。在彼得後書二章裡,彼得說:“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2:9)”希伯來書的作者也說:“凡靠著祂(耶穌)進到上帝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我們可能都希望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卻因為情緒的波動或意外而難免犯罪,但是主耶穌是我們永遠的庇護所,在祂的裡面我們就有平安。離開了主,四處找人吞食的魔鬼就會找上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