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沙Elisha

以利沙

(Elisha)〔上帝是拯救〕

沙法的儿子;耶和华的先知,生活于公元前10-前9世纪;先知以利亚的继任人。耶和华吩咐以利亚膏立亚伯米何拉人以利沙为先知。(王上19:16)以利亚找着以利沙,当时以利沙正在犁地。以利亚将自己的袍服(代表先知的身份)披在以利沙身上,借此表示任命他为先知。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利沙前面有十二对牛,“他正赶着第十二对”。19世纪的作家威廉·汤姆森在《圣地与圣书》中指出,阿拉伯人习惯团队工作,用小犁一起犁地,然后一个撒种人就能轻易把种子撒遍一整天所犁的地。以利沙由于在团队的最后面,即使停下来也不会影响其余队员的工作。以利沙宰了一对牛,用套牛的器具做燃料煮肉,充分表明他做事果敢决断,并对耶和华的呼召深怀感激。款待过众人之后,以利沙随即离开家乡,跟随了以利亚。(王上19:19-21)

以利沙为以利亚做了六年侍从。以利亚是先知的首领,以利沙伴随左右,跟他亲密共事。以利亚洗手的时候,以利沙的职责是“倒水在以利亚手上服事他”。(王下2:3-5;3:11)

以利沙自从跟随了以利亚,就一直在以色列说预言,经历过亚哈、亚哈谢、约兰、耶户、约阿施等王的统治。这其间,在犹大执政的有约沙法、约兰、亚哈谢、亚他利雅、约阿施,很可能也包括亚玛谢。以利亚离去后,以利沙独自执行先知的职务达六十年之久。

列王纪下记载了以利沙做先知的事迹,但看来不是按照事情发生的次序记述的。例如:第5章提及基哈西长了大麻风,按理来说以利亚升天,他就不能跟别人有正常的往来了,可是第8章却说他跟以色列王约兰交谈;第13章提及以色列王约阿施去世,但接着又记述他跟以利沙最后一次会面的情形。(王下13:12-21)看来记载的某些部分,是按照事情的性质或相似之处,去记录以利沙的工作和他施行过的奇迹的,比如(1)跟众先知或个别人士的益处有关(王下4:1-6:7),(2)跟国家和君王有关(王下6:8-7:20)。

接替以利亚

以利沙约于公元前917年或之后不久接替以利亚的先知工作,当时以利亚乘着旋风升到天上去了。(王下1:17;2:1,11,12)以利亚离去之前,以利沙请他将身上的灵赐“两份”给自己(像长子分得双倍财产一样)。由于以利亚将自己的袍服(代表先知的身份)披在以利沙身上时,已任命他为自己的继任人,因此以利沙享有跟长子类似的地位。(王下2:9)以利亚意识到自己无权把“两份”的灵赐给以利沙,于是告诉以利沙,如果他能看见以利亚被接去,就会如愿以偿。耶和华让以利沙目睹以利亚乘着旋风升到天上去,从而证实以利沙已获赐“两份”的灵。以利亚离去时,他的先知袍服从身上掉下来。以利沙拾起袍服,表明自己是以利亚的继任人。以利沙在约旦河岸用袍服击打河水,耶和华就施行奇迹把河水分开,借此表示他与以利沙同在。(王下2:9-15)

南北国时的先知
南北国时的先知

以利沙过了约旦河三王攻击摩押,回到耶利哥的一群先知那里。耶利哥的水质很差,以致当地常有流产的事发生。以利沙到水源那里去,把放在新碗里的盐倒在水里,“那水果然治好了,直到今天”,这进一步表明他是先知的首领。(王下2:19-22)

以利沙从耶利哥上伯特利去。伯特利位于海拔900米(3000英尺)的山区,以前以利沙曾跟以利亚到过这城,探视当地的一群先知。(王下2:3)路上有一班顽劣的男孩从城里出来,对以利沙和他的先知身份毫不尊重,讥诮他说:“秃头的上去吧!秃头的上去吧!”他们的意思可能是催促他继续上伯特利去,也可能是要他像前任先知那样离开尘世,升到天上。(王下2:11)为了给这些男孩和他们的父母一个惩戒,明白必须尊重耶和华的先知,以利沙回头看着他们,奉耶和华的名咒诅他们,就有两只母熊从树林里出来,撕裂了他们当中四十二个孩子。(王下2:23,24)

摩押王米沙(所谓的“摩押石”就是他设立的)背叛以色列,以色列王约兰、犹大王约沙法和以东王就联手攻打他,却被困在一个没有食水的旷野里。约沙法王要找个先知向上帝求问,就去请以利沙来。以利沙本来不想理会约兰王,但约沙法王是耶和华所悦纳的,他尊重这个王的意愿,就叫人找个琴师来,好在奏乐中获得耶和华的启示。(参看撒上10:5,6)以利沙吩咐人在溪谷到处挖沟,第二天沟里都满了水。太阳照在沟中的水上,令摩押人看到的水红得像血一样。摩押人以为以色列人和盟军自相残杀,彼此消灭了,就匆匆来到以色列营中,打算劫掠敌方的财物。以色列人乘其不备,起来击杀他们,将他们彻底击溃。(王下3:4-27)这件事发生于公元前917-前913年之间。

以利沙叫妇人倒油以利沙还施行了一连串跟个别人士有关的奇迹。一个先知的妻子行将绝粮,以利沙施行奇迹,使她家中的油不断增加,结果她的儿子不致沦为债主的奴隶。(王下4:1-7)以利沙施行的这个奇迹跟以利亚所行的第二个奇迹颇相似,以利亚曾使撒勒法寡妇的面粉和油用之不竭。(王上17:8-16)书念妇人儿子被救活

在耶斯列谷的书念,一个知名的妇人慷慨款待以利沙,因为她
看出以利沙是“上帝的圣者”。以利沙常常路过她家,她甚至在屋顶盖了一个小房间给先知使用。为了报答她的善行,以利沙应许她必定会有个儿子,虽然当时妇人的丈夫已相当年老。正如先知预告,大约一年之后,妇人果然生了一个儿子,但后来这孩子却夭折了。于是以利沙施行第一个复活奇迹,使妇人的儿子复活了,就像以利亚使撒勒法寡妇的儿子复活一样。(王下4:8-37;王上17:17-24)妇人善待上帝的先知,结果获得丰盛的奖赏。(对照太10:41)

以利沙回到伯特利以北山区的吉甲,跟那里的先知会合。当地正闹饥荒,先知们煮了些羹汤,有人采了一些有毒的野瓜却不知道,就放在羹里。大家尝了那羹,就喊叫说:“上帝的使者啊,锅里有致死的毒物!”既然当时他们正经历饥荒,实在不该浪费食物,以利沙就吩咐人拿点面粉来,把面粉撒在锅里,“锅里就没有毒了”,羹汤也就可以吃了。(王下4:38-41)

饥荒期间,一小群敬拜耶和华的忠心以色列人没有向巴力神屈膝。他们很感激耶和华的先知给他们鼓励,就投桃报李,供应粮食给先知们。一次,有个人送来20个用大麦做的饼和一袋新谷,以利沙吩咐人把这少量的食物分给在场的100个先知吃。分食物的人虽然怀疑粮食是否足够,却照先知的吩咐去做,结果所有人都吃饱了,而且还有剩余。(王下4:42-44;对照可6:35-44)

医好乃缦

叙利亚王便哈达二世在位期间,差他那德高望重的元帅乃缦去见以色列王,要他医好乃缦的麻风病。乃缦骁勇善战,虽然患了麻风,却曾拯救叙利亚人。看来乃缦的麻风病并没有妨碍他在叙利亚得居高位,要是在以色列,他就无法持有这样的职位了。(利13:46)便哈达之所以差乃缦到以色列去,全因一个被掳后在乃缦家做仆婢的以色列小女孩的缘故。这个小女孩对耶和华很有信心,是她告诉主母,以色列的先知以利沙能医好人的病。以色列王却认为便哈达存心要为难他,就说:“难道我是能叫人死叫人活的上帝吗?”以利沙听闻王惶恐不安,就差人去对王说:“请叫他到我这里来,他就知道以色列有先知了。”(王下5:1-8)乃缦

以利沙自己没有出去迎接乃缦,只打发使者去见乃缦,叫他到约旦河去沐浴七次。起初乃缦勃然大怒,后来却谦卑自抑,照着先知的简单训示去做,他的麻风病就好了。乃缦回去见以利沙,矢誓自此以后会忠贞不渝地事奉以色列的上帝耶和华。他取了“一对骡子所能驮的”以色列泥土带回去,好在这些泥土上献祭给耶和华,无疑他会朝着耶路撒冷这样做。身为叙利亚王的手下,他要继续执行分内的工作,包括跟随王进假神琳门的殿。既然叙利亚王总是靠乃缦搀扶,乃缦也不免要跟王一起屈身。但乃缦强调他不再崇拜琳门了,进琳门殿不是要去参拜,而是执行他对王的职责。他想送些礼物给以利沙,先知却坚决不肯接受。先知的行动跟圣经原则完全一致,因为奇迹是凭耶和华的力量而不是凭先知自己的力量施行的,先知绝不愿借耶和华授予他的职权牟利。(王下5:9-19;对照太10:8)

以利沙的侍从基哈西却贪图私利,想得到以利沙不肯接受的礼物,于是追上乃缦,向他要点东西。他说谎隐瞒真相,不让以利沙知道这件事,结果受到应得的惩罚。以利沙对他说:“乃缦的麻风必永远附在你和你子孙身上。”(王下5:20-27)

以利沙共事的先知们需要比较宽敞的住所,就到约旦河岸砍伐木头,建造新房子。一个先知用借来的斧头伐木的时候,斧头松脱掉在水里。以利沙显然不想先知受人责难,于是把一根木头扔进水里,斧头就浮上来了。耶和华借此表明,他全力支持手下的先知。(王下6:1-7)

以色列得救脱离叙利亚之手

以色列王约兰在位期间,叙利亚打算出其不意地攻击以色列。便哈达二世的计谋屡次被以利沙挫败,因为以利沙将叙利亚人的一举一动都告诉约兰王。起初便哈达以为他们当中有内奸,后来获知是谁在跟他作对以后,就派遣一支军队开赴多坦,用战车战马把城重重围住,要捉拿以利沙以利沙的侍役十分害怕,但以利沙祷告求上帝打开侍从的眼,“他就看见山区遍布火马火车,围绕着以利沙”。叙利亚军队逐渐迫近,以利沙祷告求上帝施行一个截然不同的奇迹,说:“求你打击这国的人,使他们瞎眼”。叙利亚人“瞎眼”后,以利沙对他们说:“你们跟我来”,却无需牵着叙利亚人的手领他们前行,可见叙利亚人不是真的失去视力,只不过变得神志不清而已。他们一心要捉拿以利沙,却认不出他来,也不知道他要将他们带到什么地方去。(王下6:8-19)

耶和华令前来捉拿以利沙的叙利亚人经历怎样的“瞎眼”?

以利沙将叙利亚人带到撒马利亚,并祷告求耶和华打开他们的眼睛,叙利亚人就看见自己在撒马利亚城中,站在约兰王面前。以利沙表明自己对耶和华的力量有很大的信心,而且没有丝毫报复的念头。他制止以色列王击杀那些叙利亚人,指出那些人不过像战俘一样而已。他请王喂饱那些叙利亚人,然后放他们回家。王于是为叙利亚人预备盛大的宴席,吃喝完了,就打发他们回家。结果,“叙利亚人的军队不再侵犯以色列地了”。(王下6:20-23)

后来,便哈达二世率领大军围困撒马利亚,但不是像以前那样偶尔前来抢掠财物。撒马利亚城一直被围困,以致情况非常恶劣。至少一次有人向王报告,有妇人吃了自己的儿子。约兰王既是亚哈的子孙,是“凶手的儿子”,就发誓要杀死以利沙,但却没有执行这个轻率许下的誓言,反而带着副官来到以利沙的家,说自己已没有希望从耶和华获得帮助了。以利沙告诉王,明天这个时候,粮食会十分充裕。王的副官嘲笑这个预言,以利沙于是告诉他:“你必亲眼看见这样的事,却什么也吃不到。”耶和华使叙利亚人听见响声,以为有一大队联军前来攻打他们,就立即撇下军营和巨量的粮食,仓皇奔逃。以色列王获悉叙利亚人已逃走,就派副官把守撒马利亚的城门口,但饥饿的民众争先恐后地蜂拥出城,要劫掠军营,竟把副官踩死了。他果然亲眼看见食物,却什么也吃不到。(王下6:24-7:20)

透露哈薛和耶户会作王

现在让我们看看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叙利亚王便哈达二世病重垂危。王派使者哈薛去见以利沙,求问病能不能痊愈。耶和华的灵作用于以利沙身上,使他看见一个令他忧伤的前景:哈薛会取代便哈达作王,而且日后会给以色列造成莫大的伤害。这是耶和华给以色列人的公正惩罚,因为他们作恶多端。以利沙吩咐哈薛去告诉便哈达:“‘你一定会复原。’可是,耶和华也指示我,他一定会死。”哈薛只将以利沙的上半句话告诉便哈达,下半句却付诸行动。哈薛用一张湿被单蒙住王的脸,王就窒息而死。哈薛随即登上叙利亚的宝座。(王下8:7-15)

还有一件以利亚没完成的工作,要以利沙代他完成,就是膏立耶户做耶和华的行刑官,消灭邪恶的亚哈家。(王下9:1-10)耶和华吩咐以利亚之后过了十八年,以利沙终于执行了这个任务。以利沙得以目睹列王纪上19:15-17和21:21-24的预言完全应验。

耶户受膏时,约兰在以色列作王,约兰的外甥亚哈谢则在犹大统治。叙利亚人哈薛在位期间,曾令以色列损失惨重;他在基列的拉末跟以色列人交战,击伤了约兰。(王下9:15)耶户随即执行任务,将邪恶的亚哈家全都杀了,一个也不留。(王下10:11)他首先追杀当时在耶斯列养伤的以色列王约兰。像以利亚所预告的一样,耶户在城外碰见约兰,将他杀死,把尸首扔在耶斯列人拿伯的田里。(王下9:16,21-26)然后耶户进入耶斯列城,处死了以色列王约兰的母亲耶洗别,也就是犹大王亚哈谢的外祖母。耶户本来打算埋葬她,但耶和华却刻意使狗吃掉耶洗别的肉,就如以利亚所预告的一样,使这个邪恶的王后连葬身的纪念墓也没有。(王下9:30-37)亚哈的70个儿子被斩首,亚哈的外孙亚哈谢也被杀(王下10:1-9;9:27,28),亚哈谢的42个兄弟则被耶户用刀处决了。(王下10:12-14;王上21:17-24)

消灭崇拜巴力的人 耶户继续驾车前往首都撒马利亚,途中遇见约拿达。约拿达全力支持耶户消灭国内的巴力崇拜,两人于是一同向撒马利亚进发,要对巴力崇拜施以致命的一击,把这种谬误宗教从国内彻底清除。耶户施计使所有崇拜巴力的人聚集在巴力殿里,这些人披上特别的袍服表明身份。巴力殿从这边到那边都挤满了人,但其中没有任何崇拜耶和华的人。耶户一声令下,他的手下就把所有崇拜巴力的人杀尽,推倒巴力的神柱,拆毁巴力殿,改做厕所。(王下10:15-27)耶户

就这样,以利沙完成了以利亚所开始的工作,把巴力神从以色列国内彻底铲除。以利沙没有像以利亚一样,在死前乘着旋风升到天上,被带到另一个地方去。以色列的约阿施王在位期间,以利沙安然去世。他临终前,以色列看来再次受叙利亚威胁。约阿施王去见以利沙,向他哀哭说:“我父,我父,以色列的战车和骑兵啊!”约阿施可能想求上帝帮助他战胜叙利亚人。以利沙请王用箭打地,但王对这样做不大热心,只击打了三次就住手。以利沙告诉他,由于这缘故,他只能打败叙利亚人三次。结果正是这样。(王下13:14-19,25)

工作完成

由于拥有上帝的灵,以利沙生前施行了十五个奇迹;甚至死后仍被耶和华任用,施行了第十六个奇迹。以利沙至死忠心,得蒙上帝嘉许。圣经记载说,以利沙死了,也埋葬了。一次,有人正在埋葬死尸,忽然看见一群摩押人入侵,就把死尸扔在以利沙的坟地里,仓皇逃命。死尸一碰到以利沙的骸骨就复活,站了起来。(王下13:20,21)

路加福音4:27说,耶稣称以利沙为先知。希伯来书11:35的话,无疑是指着以利沙和以利亚说的,因为他们两人都曾复活过死者。以利亚开始做先知的时候,崇拜巴力的恶行在以色列国大行其道,因此他必须热心维护并促进正确的崇拜。以利亚成就卓著,使许多人都重投耶和华的怀抱。以利亚未能完成的工作,由以利沙接手。虽然以利沙执行任务的方式比较平和,却在有生之日彻底完成了以利亚所开始的工作。他施行了十六个奇迹,以利亚则施行了八个。像以利亚一样,以利沙对于维护耶和华的圣名和正确的崇拜非常热心。他仁慈忍耐、宅心仁厚,但事情若牵涉到耶和华的圣名,他就十分坚定果断了。他毫不留情地宣告上帝对恶人的判决。希伯来书12:1提及“一大群见证人”,“多如云彩”,以利沙跻身于这些见证人之列,无疑是实至名归的。

既然以利亚所做的工作预示耶稣在地上传道时及在末后日子所发生的事,我们可以合理地认为以利沙的工作也一样,因为以利沙其实完成了以利亚所开始的工作,使以利亚没完成的任务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