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珥哈列设(Kir-heres)

圣经地图
圣经地图

摩押的一个重要城邑,也许曾是首都。三王攻击摩押

公元前10世纪末,以色列、犹大、以东联军攻打吉珥哈列设。如果吉珥哈列设真的是卡拉克,军兵无疑就是在附近的山上投掷巨石攻城的。虽然吉珥哈列设显然没有被攻陷,但摩押王处于下风,战况十分不利。摩押王带领700个战士突围,想到以东王那里去。圣经没有说明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不管原因是什么,反正没有成功。走投无路之下,看来摩押王当众把长子献作祭物,很可能是想平息基抹神的怒气。(王下3:5,9,25-27)希伯来语文本(王下3:27)也可理解为把以东王的长子献做祭物,有些人认为这是阿摩司书2:1所暗示的。但这个可能性比较小。

以赛亚的预言说,摩押人会为吉珥哈列设的葡萄饼悲叹,葡萄饼也许是那座城的主要出产。(赛16:6,7)以赛亚也说,他因摩押和吉珥哈列设,内心震颤如弦。竖琴发声时琴弦颤动,以赛亚的内心也因向吉珥哈列设发出遭灾的信息而激动不已。(赛16:11;另见耶48: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