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洗别Jezebel

http://www.biography.com/people/jezebel-9354524#synopsis

耶洗别

(Jezebel)〔源自腓尼基语,意思可能是:高贵者[即领袖]在哪里?〕

1. 亚哈王的妻子。亚哈于公元前10世纪下半叶在以色列作王。耶洗别王后盛气凌人、作威作福,大力鼓吹向巴力下拜,压制崇拜耶和华的人。她在这方面跟父亲西顿王伊巴力如出一辙。伊巴力是供奉阿斯塔特(亚斯他禄)的祭司,后来弑君篡位。(王上16:30,31)

亚哈王娶这个异教公主耶洗别为妻,很可能是基于政治理由,根本没考虑这件事会在宗教方面造成多严重的后果。亚哈王跟西顿王结亲之后,为了讨好他那虔信巴力的妻子,自然理所当然地为巴力建庙宇,立祭坛,造“神木”(象征阳具),并跟妻子一起事奉巴力,向偶像下拜。亚哈王所做的,触怒了耶和华,比所有在他以前的以色列王更恶劣。(王上16:32,33)

尽管崇拜巴力得到王的支持,耶洗别仍不满足;她决心除掉境内崇拜耶和华的人。为求达到这个目的,她下令杀害耶和华的所有先知。以利亚接获上帝的警告,就逃到约旦河东岸去;王宫总管俄巴底亚则将100个先知藏在洞穴里,保全了他们的性命。(王上17:1-3;18:4,13)后来耶洗别差遣使者去见以利亚,说她不取以利亚的性命,决不罢休,先知只好又再逃命。(王上19:1-4,14)

当时以色列国内有450个巴力先知和400个供奉神木的先知,都是耶洗别的食客,是她用公款去养活的。(王上18:19)虽然耶洗别倾尽全力要消灭崇拜耶和华的人,但耶和华透露,在以色列还有7000人“未曾向巴力神屈膝,也未曾跟巴力神亲嘴”。(王上19:18)

从耶洗别对待拿伯的手段,我们可以进一步看出,这个邪恶的妇人多么自私自利、专横跋扈、狂妄自大、残酷不仁。亚哈王因为拿伯不肯把祖传的葡萄园卖给他而闷闷不乐,肆无忌惮的耶洗别知道后,竟罔顾丈夫的领导权,趾高气扬地说:“我必把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园给你。”(王上21:1-7)于是耶洗别用亚哈王的名义写了几封信,盖上王的印章,送交那些跟拿伯同住一城的长老和权贵,要他们找几个无赖汉去诬告拿伯,说他咒诅上帝和王。结果,众人就把拿伯拉出去,用石头打死了。这些人屈枉正直,害死拿伯之后,亚哈王马上将拿伯的葡萄园夺过来,改为菜园。(王上21:8-16)

亚哈家无视正义,胡作非为,耶和华宣告,要将亚哈王和他家的男丁一举灭尽。“从来没有人像亚哈那样;他受了妻子耶洗别的怂恿,出卖了自己,去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至于耶洗别,耶和华的判决是:“狗必……吃耶洗别的肉。”(王上21:17-26)

亚哈王去世之后,首先由耶洗别的儿子亚哈谢继位,统治了两年。然后亚哈王的另一个儿子约兰接替亚哈谢作王,统治了十二年,亚哈的王朝就结束了。(王上22:40,51-53;王下1:17;3:1)亚哈王的这两个儿子作王期间,耶洗别荒淫无耻,奉行巫术,以王太后的身份继续发挥她的邪恶影响。(王下9:22)耶洗别的女儿亚他利雅跟她母亲一样邪恶,她嫁给了犹大王约兰,于是连南部的犹大国也难免受耶洗别的邪恶精神影响。耶洗别死后,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她的邪恶精神继续影响着南部的犹大国。(王下8:16-18,25-27;代下22:2,3;24:7)耶户

耶洗别听说耶户杀了她的儿子约兰王,正全速向耶斯列进发,就画上黑眼线,梳了个漂亮的发髻,从窗子往下观看王宫的院子。耶户驾着战车胜利进城门的时候,耶洗别对他说:“杀主人的心利,平安吗?”她这句话语带讥嘲,很可能是要恐吓耶户,因为弑君篡位的心利作王仅七天,就因兵临城下而自杀身亡。(王下9:30,31;王上16:10,15,18)

耶洗别的敌视态度没有吓倒耶户。他抬头面向窗子,问:“谁拥护我?谁?”有两三个内臣从窗子探头往下看,耶户就命令他们:“把她扔下来!”耶洗别坠地时血溅在墙上和马上,她就“被践踏了”,显然是被马匹踩踏。过了不久,人出来要去埋葬这“王的女儿”,发觉野狗已差不多把她吃尽;除了头骨、双脚、双掌以外,什么也找不到。“这正应验了耶和华借他仆人提斯比人以利亚所说的话”。(王下9:32-37)

2. 推雅推拉会众里一个自称是先知的“女人”。圣经称这个“女人”为耶洗别,无疑因为她的恶行跟亚哈王的妻子如出一辙。这个“女人”不但鼓吹错误的宗教,诱使许多人行淫乱、拜偶像,还执迷不悟,不肯悔改。由于这缘故,“上帝的儿子”宣告,他要叫这个“女人”病倒在床,使她的“儿女”被杀,以此表明,他必按照各人的行为施行报应。(启2: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