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哈谢Ahaziah

亚哈谢

(Ahaziah)〔耶和华已经握住〕

两个王的名字,一个是以色列王,一个是犹大王。耶户

1. 以色列王亚哈和王后耶洗别的儿子;约于公元前919年登基,统治以色列仅两年。亚哈谢王走父母所走的路,一直事奉敬拜巴力神。(王上22:51-53)亚哈谢王的父亲亚哈王一死,摩押王就趁机背叛以色列,不再向以色列进贡十万只绵羊羔和十万只未剪毛的公绵羊。(王下1:1;3:4,5)摩押王米沙铭刻在摩押石上这场反叛的经过。亚哈谢王可能因为后来发生的意外和早逝,所以没有出兵征服摩押人。

亚哈谢王跟犹大王约沙法结盟,在亚喀巴湾的以旬迦别合伙造船。由于亚哈谢王作恶多端,上帝不认可这项工程,结果船只全都毁坏。(代下20:35-37)列王纪上22:48,49的记载说,亚哈谢王要求约沙法王让以色列仆人跟犹大仆人一同坐船去,约沙法王没有答应。如果亚哈谢王的请求是在船只毁坏前提出的,而约沙法王加以拒绝,就可能表示约沙法王不信任亚哈谢王,不想被北方的以色列国所利用。如果请求是在船只毁坏后提出的,则可能表示亚哈谢王认为约沙法王的船员技术欠佳,以致船只全都毁坏,建议重建船队,让以色列船员参与领航。这样的话,约沙法王加以拒绝,就可能表示他看出上帝不认可这项工程。

后来有一天,亚哈谢王从王宫顶上房间的栏杆(也许用来遮盖天井)掉了下来,就病倒了,卧床不起。(王下1:2)但亚哈谢王无视上帝的存在,竟然差遣使者去求问非利士人的神“巴力西卜”(意即“苍蝇的主人”),看自己的病能不能痊愈。使者在中途被先知以利亚截住。先知吩咐他们回去告诉亚哈谢:王上了床榻,必不能下来,因为王必定死。亚哈谢王听了这话非但没有谦卑自抑,还差遣一个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个随从到以利亚那里,要将以利亚押回去见他。kings以利亚坐在山顶上,这队人和后来奉派去见以利亚的另一队人传达王的命令,要以利亚“下来”,结果这两队人都被烈火吞灭。王顽梗不化,又差遣第三队人。率领这第三队人的五十夫长恭敬地恳求以利亚开恩,将他和他手下的性命“看为宝贵”,因而幸免于难。以利亚下山去见亚哈谢王,当面告诉王他必定死;王果然死了。亚哈谢王没有儿子,所以由兄弟约兰接替他作王。(王下1:2-17)

2. 犹大王约兰和王后亚他利雅的儿子;统治犹大仅一年(约公元前906)。亚哈谢王的父亲约兰王在位期间,非利士人和阿拉伯人入侵犹大,掳走了约兰王的众子,只留下他的小儿子约哈斯(亚哈谢)。(代下21:16,17;22:1)亚哈谢王登基的时候22岁,他的母亲亚他利雅是以色列王亚哈和王后耶洗别的女儿,为人飞扬跋扈,教唆他行恶。(王下8:25-27;代下22:2-4)亚哈谢王随同以色列王约兰(他的舅父)到基列的拉末,去跟叙利亚王交战。约兰王在阵上受了伤,亚哈谢王就下到耶斯列,探望在那里疗伤的舅父约兰王。(王下8:28,29;9:15;代下22:5,6)

对照圣经的两个记载(王下9:21-28;代下22:7-9),事情的经过看来如下:耶户走近耶斯列,遇见约兰王和亚哈谢王。耶户击杀了约兰王,亚哈谢王却逃跑了。当时耶户没有追赶亚哈谢王,而是径直往耶斯列,处决了那里的敌人。后来,在逃的亚哈谢王试图潜返耶路撒冷;可是他只抵达撒马利亚,就已被迫躲藏起来。耶户的手下追赶亚哈谢王,发现他在撒马利亚,就将他抓住,带去见耶户。当时耶户在以伯莲附近,离耶斯列不远。耶户一看见亚哈谢王,就吩咐手下击杀他。他们于是就在上以伯莲附近的古珥途中,将亚哈谢王击伤在战车上,却被他逃去。亚哈谢王逃到米吉多,就死在那里。亚哈谢王的臣仆将他的尸体送回耶路撒冷,葬在城中。关于他的死,两个记载虽然有出入,但不是自相矛盾,而是互为补足的。

历代志下22:7说,亚哈谢王遇害,“是出于上帝”。亚哈家已被上帝定了罪,亚哈谢王却跟这家同流合污,耶户剪除他,其实是执行上帝的判决。在历代志下22:6,亚哈谢称为“亚撒利雅”(不过,有十五部希伯来语抄本仍沿用“亚哈谢”);在历代志下21:17和25:23,亚哈谢称为“约哈斯”(即其中所含的上帝名字从后缀被改为前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