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他利雅(Athaliah)

亚他利雅是以色列王亚哈与耶洗别的女儿。亚他利雅受她母亲耶洗别的影响,事奉异教假神巴力。约兰也因为亚他利雅而作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并且诱使民众也随从他们不信耶和华真神,社会道德十分败坏(王下8:16-18,代下21:5-6,11)(王上16:29-31)。
  约兰死後,他的儿子亚哈谢继位。亚他利雅仍旧继续主使新王亚哈谢作恶,败坏更甚,以致无力保守国权(代下22:1-4,9)。亚哈谢在位後一年,他被耶和华神弃绝死於战争。亚他利雅就趁此时机杀灭了犹大王室篡夺了国位。只有王的小儿子约阿斯被他的姑母救出,藏在圣殿过六年之久。这期间亚他利雅执掌国权。(代下22:7,10-12)
  到了第七年,隐藏王子的祭司耶何耶大召集犹大各地以色利人的族长在耶路撒冷集会,在圣殿中立约,拥立先王的儿子约阿斯为国王,民众一起欢呼。
  亚他利雅听到民众集会的欢呼声,就走出王宫前去看看。当她见到幼年的国王(时年七岁)站在圣殿门前的柱旁,左右有官员侍立,还有拥护王的群众,亚他利雅就叫喊说:「反了,反了。」於是耶何耶大出来吩咐人在殿外把亚他利雅和她的追随者杀死。她对犹大王室的影响就此结束。(代下23:1-15,24:1-2、15-16)

亞她利雅篡位和被殺

本文摘自网络

 

列王紀下11:1-21 亞哈謝的母親亞她利雅見她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王室。但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子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裡,躲避亞她利雅,免得被殺。約阿施和他的乳母藏在耶和華的殿裡六年。亞她利雅篡了國位。

第七年,耶何耶大打發人叫迦利人和護衛兵的眾百夫長來,領他們進了耶和華的殿,與他們立約,使他們在耶和華殿裡起誓,又將王的兒子指給他們看,吩咐他們說:「你們當這樣行:凡安息日進班的,三分之一要看守王宮,三分之一要在蘇珥門,三分之一要在護衛兵院的後門。這樣把守王宮,攔阻閒人。你們安息日所有出班的三分之二,要在耶和華的殿裡護衛王。各人手拿兵器,四圍護衛王,凡擅入你們班次的必當治死。王出入的時候,你們當跟隨他。」

眾百夫長就照著祭司耶何耶大一切所吩咐的去行,各帶所管安息日進班出班的人來見祭司耶何耶大。 祭司便將耶和華殿裡所藏大衛王的槍和盾牌交給百夫長。護衛兵手中各拿兵器,在壇和殿那裡,從殿右直到殿左,站在王子的四圍。祭司領王子出來,給他戴上冠冕,將律法書交給他,膏他做王。眾人就拍掌說:「願王萬歲!」

亞她利雅聽見護衛兵和民的聲音,就到民那裡,進耶和華的殿。看見王照例站在柱旁,百夫長和吹號的人侍立在王左右,國中的眾民歡樂、吹號,亞她利雅就撕裂衣服,喊叫說:「反了!反了!」祭司耶何耶大吩咐管轄軍兵的百夫長說:「將她趕出班外,凡跟隨她的必用刀殺死。」因為祭司說:「不可在耶和華殿裡殺她。」眾兵就閃開讓她去,她從馬路上王宮去,便在那裡被殺。

耶何耶大使王和民與耶和華立約,做耶和華的民,又使王與民立約。於是國民都到巴力廟,拆毀了廟,打碎壇和像,又在壇前將巴力的祭司瑪坦殺了。祭司耶何耶大派官看守耶和華的殿,又率領百夫長和迦利人與護衛兵,以及國中的眾民,請王從耶和華殿下來,由護衛兵的門進入王宮。他就坐了王位。國民都歡樂,合城都安靜。眾人已將亞她利雅在王宮那裡用刀殺了。

約阿施登基的時候年方七歲。

思考:

1.猶大王亞哈謝的母親見亞哈謝死了,就做了哪些事?

2.約阿施如何被救?

這是南國猶大的武則天發動政變。猶大王哈哈謝去耶斯列探望受傷的舅父以色列王約蘭,不料被約戶一併殺死了。跟亞哈謝同去的猶大國的王子們,也通通被殺死。留在猶大的亞她利雅,亞哈謝的母親知道此事後,並沒有痛哭流涕,反而覺得機會到了,就起來剿滅王室destroyed all the royal heirs,也就是把王室裡一切有權繼承王位的後裔全部殺死。但是她不知道,有一位在上的神不會讓她的心意得逞。因為猶大國的王位,神定意留給大衛的後裔。

亞哈謝有個小兒子還是個一歲的嬰兒,被他的姑姑和姑丈救了。因為他的姑丈耶和耶大是當時的祭司,所以他們把幼小的約阿施和乳母藏在耶和華的殿裡,一藏就是六年。亞她利雅是亞哈的女兒,她和她的父母親亞哈和耶洗別一樣,拜巴力和亞舍拉。想當然也不會去聖殿裡敬拜神,所以藏在聖殿裡最安全。

過了六年,施阿施七歲了,耶和耶大和約示巴都覺得應該讓小王子出來了,要讓大家都知道亞哈謝的兒子還活著。因此他召集了一些軍長、族長和利未人等,到聖殿裡與王立約,並且安排了各處守門的和保衛王的人。在安息日出班即休班,原本有三分之二的侍在安息日可以休息,但是這一回,耶和耶大不許他們下班,要他們把守聖殿;呕外當值的三分之一也要全部把守聖殿。約阿施出入時,也一定要有人跟隨保護他。然後大家聚集在聖殿裡為約阿施加冕,將律法書交給他,膏他做王。

假如你看過武則天的故事,便可以想像當宰相張柬之發動宮廷政變,要擁護中宗李顯復位時,其中有多少的籌謀和計劃,還要步步為營,不能洩露任何風聲,否則政變不成功,大家就都沒命了。我想,當耶和耶大籌備著讓約阿施復位時,每一步也都相當緊張。因此在他們值班時,擅入者必死,班次指的是他們守護的範圍,因為秘密不能外洩,免得功虧一匱。

當大家在聖殿裡歡呼時,亞她利雅因好奇而進了聖殿,看到了戴著冠冕的小王子,又有百夫長和吹號的人侍立在左右,她意識到大勢已去,因此大叫:“反了!反了!”隨後被趕到聖殿外,就在回去王宮時被殺了。這一個狠心的女人就這樣結束了她的統治時期。

此時約阿施才七歲,耶和耶大是真正的攝政。但是因為耶和耶大是個敬畏神的祭司,所以凡事都按著神的律法去行。這樣的人雖然大權在握,卻沒有搶奪王位的野心;也因為他敬畏神,所以猶大王國可以安然度過這段政權轉換的時期。亞她利雅死後,耶和耶大先讓王和民與耶和華神立約,做耶和華的民,再使王與民立約。這兩個步驟很重要,一是堅定王和民的信仰,知道自己是神的子民,才會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王和民立約,民才會對王忠心。

立約之後,就去拆毀巴力廟和殺掉巴力的祭司。迦利人,是指基列提人(撒下8:18; 王上1:38),是由非利士人組成的雇傭兵,充任王室近身的侍衛。耶和耶大很忠心地派人看守聖殿和保護約阿施進入王宮。這是猶大王國的一個小意外,因為不管以色列南國的國王換來換去,猶大南國始終是大衛的後裔做王。若不是敬虔的約沙法和不敬虔的亞哈結親,大衛的後裔不會有這樣悽慘的一段故事。有幾次約沙法和亞哈家一起作戰或做生意,神都派先知去責備約沙法,可惜他還是和亞哈結親,以致猶大王室只留下了約阿施,其他都被耶戶和亞她利雅殺死了。敬虔的人也會做錯事,因為疏忽了從神來的警告。敬虔是很重要,但是留心從神來的信息,才能保守我們做出合神心意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