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拿(Jonah)

在古代近东历史中,亚述人以残酷着称。亚述人攻破一座城后,常进行大屠杀,男女老幼无一幸免。俘虏被亚述人勾住下唇,刺瞎双眼。

约拿

(Jonah)〔鸽子〕

 亚米太的儿子;耶和华的先知;迦特希弗人。(王下14:25)迦特希弗是西布伦地的一个边城。(书19:10,13)

约拿的年代

北国为耶罗波安二世,南国为乌西雅王在位的年间,是南北国国势都处于强盛中兴的时期。北国在一百多年后亡于亚述。

约拿时代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二世“收复了以色列的边境,从哈马地入口直到亚拉巴海[盐海]”,从而应验了耶和华借约拿所说的话。(王下14:23-25;另见申3:17)由此看来,约拿在耶罗波安二世执政期间在十部族的以色列国做先知。他显然就是奉派向尼尼微人宣告耶和华判决的人(拿1:1,2),也就是约拿书的执笔者。他施和尼尼微

约拿非但没有执行上帝委派的任务,去警告尼尼微城的人,反而决定逃往外地。他在约帕港找到一条开往他施的船;他施(一般认为就是西班牙)位于尼尼微城以西3500多公里(2200英里)。(拿1:1-3;4:2)

约拿付船费上了船,就躺在船舱里熟睡。这时,上帝使海上狂风大作,船也几乎毁坏。船员害怕起来,纷纷向自己的神求助,又不断把船上的物品抛到海里,好减轻船的重量。船长叫醒约拿,促请他也呼求自己的神。最后船员决定抽签,看看是谁招来这场风暴的。显然耶和华使约拿被抽中。在船员查问下,约拿承认自己辜负了上帝的重托。他不想连累别人,就请船员将他抛进海里。船员竭力要把船拢岸,却是不能,海上的波涛越发汹涌,只好照约拿的话将他抛进海里,大海的怒涛就平息了。(拿1:4-15)约拿book

约拿沉没在水里,海草缠住他的头。最后遇溺的感觉消失了,约拿发觉自己在一条大鱼的腹中。他向耶和华祷告,称颂上帝救了他一命,并应允实践誓愿。第三天,大鱼将约拿吐在陆地上。(拿1:17-2:10)

约拿书特色:

  1. 全书只有一句预言(原文仅五个字),且没有应验。
  2. 约拿向尼尼微人传道,是圣经中最有果效的布道行动之一。
  3. 约拿在鱼腹中,预表耶稣三日在地底。

尼尼微人听见约拿的警告,就披上麻布,衷诚悔改。相信这一点是合理的吗?

上帝再次差约拿到尼尼微去。约拿就照着吩咐踏上漫漫长路。他抵达后,“进城走了一天的路程,不断宣告说:‘还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覆亡了’”。(拿3:1-4)约拿到底是懂亚述语,还是上帝施行奇迹使他能说这种语言,圣经并没有提及。约拿甚至可能是说希伯来语,然后由懂希伯来语的人替他传译。如果约拿说的是希伯来语,就可能引起许多人的好奇心,想知道这个陌生人究竟说些什么。

在古代近东历史中,亚述人以残酷着称。亚述人攻破一座城后,常进行大屠杀,男女老幼无一幸免。俘虏被亚述人勾住下唇,刺瞎双眼。
在古代近东历史中,亚述人以残酷着称。亚述人攻破一座城后,常进行大屠杀,男女老幼无一幸免。俘虏被亚述人勾住下唇,刺瞎双眼。

亚述人

有些批评家认为,尼尼微人(包括国王)听见约拿所传的信息,竟然信从上帝,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拿3:5-9)关于这一点,评注家C.F.凯尔的话值得留意。他说:“我们只要想想以下几方面,就不难明白为什么约拿所传的信息,能这样深深打动尼尼微人,以至全城的人都披上粗布,坐在灰中表示悔改。首先,东方民族一般都是很感性的,容易受感情影响,而亚洲的异教徒尤其对至高的主宰心生敬畏,加上亚述人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预言和神谕。……此外,我们也可以想想当时的环境:一个异乡人前来不为出名,不求私利,却勇敢无畏地揭发这个伟大王城的恶行,并怀着上帝使者的独特自信,宣告这城不久就要遭受毁灭,城内居民自然因此大感震惊。如果有关以色列先知施行奇迹的报道早已传到尼尼微城,深入民心的话,那么约拿传讲的信息对尼尼微人所产生的影响,就无疑更大了。”

关于神的后悔!

因人持续悖逆,神后悔而不再施恩

  • 洪水前的人类犯罪: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创6:5-6)
  • 扫罗犯罪: 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上15:11)

因人悔改,或有人代求,神后悔而不降祸

  • 摩西代求:于是耶和华后悔,不把所说的祸降与他的百姓。(出32:14)
  • 尼尼微人悔改:于是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拿3:10)
  • 你们要撕裂心肠,不撕裂衣服。归向耶和华你们的神;因为他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珥2:13)

神何时后悔:

  • 我所说的那一邦,若是转意离开他们的恶,我就必后悔,不将我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他们若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不听从我的话,我就必后悔,不将我所说的福气赐给他们。(耶18:8,10)

神何时不后悔(当神宣告,审判已定时):

  1.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说谎,也不致后悔;因为他迥非世人,决不后悔。(撒上15:29)
  2. 因此,地要悲哀,在上的天也必黑暗;因为我言已出,我意已定,必不后悔,也不转意不做。(耶4:28)
  3. 耶和华起了誓,决不后悔,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诗110:4)40

约拿的不悦

四十天之后,尼尼微城仍安然无事。约拿看见耶和华没有把先前宣布的灾祸降在这城,就非常不悦,甚至祷告求上帝取去他的性命。但耶和华反问约拿:“你这样发怒有道理吗?”(拿3:10-4:4)约拿就出了城,在城的东边搭了一个棚子,要看看城到底会怎样。(拿4:5)

上帝施行奇迹,使一棵葫芦长起来,可以遮阴,约拿非常高兴。可惜好景不常。第二天黎明,上帝派一条虫子来咬这棵葫芦,葫芦就枯萎了。约拿饱受东方的热风吹袭,兼受烈日曝晒,于是一再求死。(拿4:6-8)约拿在蓖麻树下

上帝借着这棵葫芦,让约拿学会以慈悲待人。葫芦不是约拿种的,他也没有出力栽培,尚且因葫芦枯萎而感到可惜,甚至奇怪这棵葫芦为何会枯死。那么,耶和华创造了众生,又维持众生的生命,无疑有充分得多的理由顾惜尼尼微城。城内居民和牲畜的价值,远高过一棵葫芦。因此耶和华问约拿:“这座尼尼微大城,里面有十二万多人连左手右手也分不清,又有许多牲畜,难道我不该顾惜吗?”(拿4:9-11)既然约拿毫不隐瞒地将自己的经历写下来,他必定从这件事接受了教训。

后来,约拿可能在耶路撒冷的圣殿遇见至少一个曾跟他一起在船上的人,获知船员在风浪减退后向耶和华献祭起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