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谦卑悔改重建生命(创世记 4:1-16)

创世记 4:1-16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 – 创 4:6-7

 

  当该隐发怒时, 神告诉他当怎样行;同时也警告他,不要让自己成为罪的奴仆。“它(罪)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然而,该隐不顾神的警告,毅然杀害了自己的手足。

  神后来再次同该隐讲话。我们可能会想,这回该隐应该会在神面前战兢惶恐,请求怜悯了吧?说实话,因着该隐杀人的罪行,神是应该惩罚处决他的。然而,该隐的反应,却是全然以自我为中心,神却依然对他充满恩惠仁慈。神给该隐许多悔改的机会,但该隐却我行我素,不但没有疼惜到弟弟的苦,从而认罪悔改,反而向神埋怨说:“我的刑罚太重、过于我所能当的。”

  生命的重建,要从认罪开始,这是一条艰辛难走的路。我们常被自己的骄傲所辖制,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对的,错误都是他人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如同该隐一样,我们也常常刚硬地说:“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

  我们必须警醒,承认自己的过错,并真诚悔改。还要自我谦卑,勇敢地在神面前认罪。神的恩典和慈爱,能够翻转我们自我毁灭的光景,脱离罪恶的辖制。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源于一句痛彻心扉的呼求:主啊,赦免我们,因我们得罪了祢。

 

祷告

慈爱的天父,我得罪了天地,也常常自我中心的,以致得罪了祢,求祢涂抹洁净我自私自利的罪。我现今来到十字架前,寻求与祢和好。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