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祷告会分享:”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

引言:

感谢神!祂带领我们全家刚刚结束了一次丰富的中国度假并平安归来!在离美前的周三祷告会上,我分享了列王记下四个大麻风病人的故事,题目是《好消息可以独享吗?》! 黎牧师随后为的中国之行祷告!黎牧师清晰地提到为福音和为家乡的赈灾祷告!

确实是这样的,我们在北美能够自由地信主,不能独享好处!四个大麻风病人彼此说:「我们所做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们竟不作声!若等到天亮,罪必临到我们。来吧,我们与王家报信去!」(王下7:8-9)

我们任何一次外出度假其实都是一次报好消息的机会!去中国度假更是如此!

差我们的是谁?

7月24日主日前几天,我被西安一家团契要求分享服事的主题。这是一家带领人源于东北农村的团契。当初的带领人在东北农村地区把当地的福音工作已经做得饱和了,于是5年前圣灵差遣20户家庭分别进入山东和西安之地做福音和差遣的工作,接待我的同工是当地神学院的负责人,他表示年轻人服事当中有困惑的地方希望被激励!

感谢神!祂给了我话语,我使用旧约圣经当中约瑟的故事结合中国比较流行的中国梦给他们分享,激励他们人生应该有梦,人生如何解梦和圆梦等主题!我使用的部分经文如下:

经文:创世纪46:4 约瑟又对他弟兄们说:「请你们近前来。」他们就近前来。他说:「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 5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 6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二年了,还有五年不能耕种,不能收成。 7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们的生命。 8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并埃及全地的宰相。

这是约瑟如梦的人生当中非常经典的一段。约瑟曾经在17岁左右向他的哥哥们炫耀父亲给他的七彩衣服并毫不掩饰地讲述两个梦,让嫉妒和恨他的哥哥后来把他卖掉。后来的故事就是约瑟被卖到埃及,在那里发迹,但是因为他敬畏神,没有被波提乏的妻子色相勾引成功反而被诬陷进入牢房。后来他因为解梦成功的缘故被法老委以宰相的职位接受管理安排埃及的7个丰收之年和7个瘟疫之年。以上一段经文是当年卖他的弟兄们见到他面的时候约瑟和他们所说的一段话的一部分。

有以下几个要点,我们可以把握:

一,对自己:不要忘记成长的轨迹 (v4)

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v4)

约瑟愿意面对自己曾经成长的经过,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 约瑟贵为埃及的宰相,他大可以隐藏或不提自己是希伯来人的身份。当面临饥饿中弟兄们的时候,他大可以不让他们自己就是当年的约瑟,他大可以默默地给他们一些粮食打发他们走。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他让弟兄们近前来相认,并坦率地指出自己就是当年被他们卖的约瑟这个悲伤不齿的往事!

敢于面对自己的过去其实就是不要忘本,是一种自信的见证,可以让人看到生命转变之后神的作为!

见证1: 这趟回去参加大学毕业20周年聚会!当中来参加聚会的30多人的面,我直接宣布了我的信仰改变!马上在大学群体当中激起很大的反响和讨论。大家不得不讨论以前的我如何如何,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云云!这种愿意激起大家基于曾经经历的讨论容易让大家对我们的改变感兴趣,进而可以带领特别有心的人认识背后改变我生命的神!

二,对别人:同理捕捉现在的需要(v5,v6)

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v5)

第5节的“现在”表明,约瑟看到了曾经亏待自己的弟兄们的自忧自恨,忧的是怕约瑟回不回报仇记恨,恨的是自己当初为什么如此对自己的弟兄约瑟!

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二年了,还有五年不能耕种,不能收成。(v6)

第6节的“现在”理性分析自己和弟兄们所处的饥荒困境!

看见并捕捉身边人现在的需要是一种同理心的表现,也是福音的理想切入口,是可以体验神的怜悯和旨意并与他同工的绝佳机会!

见证2: 我在上海期间有机会通过聚会和以前的同事见面,理解他们现在工作和家庭当中的困境。我深刻理解到神让我先认识主认识福音是为了让他们也能通过我认识神的目的!于是通过个别喝茶的机会邀请他们接受耶稣基督为他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见证3: 本次回老家的时候,看到老家发大水,我就通过微信帮助为灾民筹集资金并发动高中群同学的力量一起在灾区发放善款!通过前后一周左右的努力,我们一同筹集了4万2千多元的人民币,直接帮助了107户灾民,在灾区激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当地县政府的网站报道了我们的赈灾行动,当地的电视台也做了相应的新闻报道!

(补充注明:新闻录像中关于“美籍”和“鹤毛乡居民”籍贯有误,所用捐款来自合力,非个人。)

我通过这次活动,把北美的爱心人士和国内的同学放在一个群组当中,不仅相互通报善款的筹集和使用详情,也不忘提起大家的爱心“被神被人都记念”!荣誉都要归于神!任何见证都要把认识神不认识神的人的眼光都指到神那里!

三,对神:明白神曾经的预备和现在的差遣(v5,v7,v8)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要保全生命。(v5)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们的生命。(v7)

这样看来,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 。(v8)

约瑟不是从人的眼光看人的过去和现在,而是从神的眼光看到了神的差派和作为。当别人可能认为他要找弟兄们算账把他买到埃及这段经历的时候,他说“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 神”(v8),这是何等的看见!这段不好的经历在约瑟看起来是神借助于他哥哥们的手差他到埃及发迹成长。而且神差他的目的就是为了他曾经的家人能够“保全生命”(v5)并“存留余种”(v7)。如此从神的眼光看这件事,一切都充满了神的旨意和美意!

明白神曾经的预备让我们可以感恩于现在,明白神现在的差遣可以更好认识自己福音的使命!基督徒的任何一段成长历史都是神为以后福音差遣的一种预备!

见证4: 在上海有空受邀去了一个对福音既渴望又迷糊的家庭参加晚宴,席间探讨了许多福音话题也回答了他许多关于受难和复活类的问题。在带领他认真做决志祷告前,他家的临时工阿姨没想到一直有意识地帮听并欣然表示一同接受耶稣做救主和生命的主!这种晚宴的参加就是配合神的预备和差派!

见证5: 通过在上海打出租车的两次经历当中,我认识到神把我单独放在和一个完全不认识神的人在一起,是为了神能使用我称为福音出口的目的!我把话题转到福音上面,让出租车司机有机会第一次通过乘客了解福音!我特别鼓励他们有机会一定多多了解给我们生命之道的神!尽管没有机会带领他们做决志祷告,但神一定会因为当时的经历带领他们在适当的时候接近神!这种随时随地的传福音其实就是对神恩典的回应!

总结:差我们的是以马内利的神

当我们诚然面对我们成长的轨迹,认识到神在我们生命当中有一些原始的预备,神早已先他人之前已经让我们饱尝福音好处,为的是今天让我们有机会观察到别人的需要并成为福音的出口带领别人信主。抓住每一次机会看着是神在背后差派的目的后,我们的心事意念就会改变!我们的生命就会被神使用!神也会因为我们愿意的摆上而与我们同在让我们感受到什么叫“以马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