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祭司以利亚实

注明:本文摘自董傳義弟兄的网文!

大祭司以利亞實(尼三,十三)

大祭司以利亞實是耶書亞的孫子(尼十二10),而耶書亞是省長所羅巴伯時代的大祭司,不過他們的家譜卻未在經中載明。「以利亞實」(註:與以斯拉記十章二十四、二十七和三十六節提及的三位以利亞實皆非同人。)原文意神能使痊癒、神修復或重建,此名字配合以色列被擄歸回,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繼續神選民中間祂見證的恢復十分適合。尼希米寫城牆建造的記載(三1~32),特別從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造為起頭,含示在重建城牆的實行,大祭司和眾祭司領頭的重要;不過這段話中也埋有伏筆,隱藏了以利亞實的軟弱和為己,因為「薩拜的兒子巴錄,竭力修造另一段,從城牆轉彎,直到大祭司以利亞實住宅的門口。其後是哈哥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另一段,從以利亞實住宅的門口,直到以利亞實住宅的盡頭。」(20,21)顯示以利亞實家的佔地廣大,不像其他人由家人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如10,23等),卻由別人代勞。這成為以利亞實失敗的源頭,尼希米記逐漸暴露他的軟弱和失敗,正與尼希米的積極進取尖銳對比。

當為耶路撒冷城牆行奉獻之禮的時候(十二27~43)記下許多祭司參與並吹號(35,41),獨缺最重要的大祭司以利亞實的角色,暗示他怠惰職任、不忠信。隨即尼希米在神選民身上所施的清理(十三1~30上),從念摩西書給百姓聽起始(1~3)。這事以前,以利亞實與多比雅結親,趁尼希米不在耶路撒冷,為他豫備了一間大屋子,那是從前存放素祭、乳香、器皿,以及照命令供給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五穀、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並歸祭司之舉祭的地方。尼希米既知這件惡事,就惱怒把多比雅的一切用器都從屋子裏拋出去,又吩咐人潔淨那些屋子,然後將神殿的器皿、素祭、和乳香搬回去。(4~9)接著,尼希米對付以色列人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之事,也是由大祭司以利亞實家動手,因為他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我就從我這裏把他趕出去,並向神禱告,「我的神阿,求你記念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並玷污了有關祭司職任及利未人的約。」(29)而後尼希米而不是以利亞實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職守,使他們各盡其職(30下)。

以利亞實原本是大祭司,事奉神擔負重責大任,尤其在被擄歸回時期,更背負重建耶路撒冷城的關鍵角色,可惜他有如下對神不忠信的缺點:

  • 愛慕物質,看重自己。
  • 在建造上,未能以身作則。
  • 與神的仇敵、有勢力的外邦人作好朋友,甚至結親。
  • 藉派管理神殿中屋子,私自將神殿院內豫備屋子,讓多比雅使用。
  • 未重視教導兒女,他的孫子與外邦人通婚,玷污了祭司的職任。

終致他和他的家人在神恢復的見證上失去功用和蒙福,僅可作後人的警惕與戒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