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得 灵有所悟——如何带领查经(上篇) (郭振游)

注明:原文摘自使者杂志微信文章!

(原载使者杂志VOLUME 53|1)

查经班是大家聚在一起,共同查考圣经的团契。许多朋友就是在查经班信主、成长起来的。因此,其重要性不容忽视。

然而据笔者观察,查经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令人混淆不清。如小组查经和主日学教导一样吗?查经就是圣经教义讨论会吗?生命分享该与经文教导相结合吗?依靠辅导材料,就能带好查经吗? ……有鉴于此,笔者愿与大家分享探讨,共同寻找带领查经的有效方法。

态度先行

查经是由带领者借着引发思想的问题,带领组员深入查考一段经文。因而,带领者的态度至关重要。

首先,具备谦虚受教的心。身为带领者,看似「传道授业解惑」,实则却不是教人属于我们的「道」,而是传达神的话语。因此,需要谦卑在神面前,静心祷告,领受神要我们传讲的话究竟是什么,而不是卖弄自己的学问。

其次,圣灵引导为先行。当准备经文时,带领者请求圣灵启迪自己明白神的话语,并应用在自己身上。常常与神交通,就会发现,圣灵的启示不仅让我们明白经文的深意,更让我们看到自己生命的光景,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这样,在带领时就不会生硬地只讲道理,乃是圣灵感动我们投入感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会影响所听的人。

此外,摆上足够的时间。当我们谦卑下来,愿意顺服圣灵的带领,就要肯花时间。用祷告的心,一遍又一遍地反复阅读经文,像福尔摩斯一般,穷追不舍,不断追问为什么?像寻宝似地寻求经文真义。只有这样,才会发现,当有心追求,圣灵会每天给我们一点,再给一点……直到我们丰丰富富地完全领受。

端正角色

带领者需要明白自己的角色。诚然,教会的敬拜、主日学和小组查经,都是学习神的话语。通常, 牧师讲道不在于细节,而是理顺结构,抓住重点,以激励弟兄姐妹的灵。主日学则通过一系列深入的教导和学习,帮助信徒打好真道的根基。虽然,两者效果不同,但在方法上都采取单向的「教学法」。而查经的最大不同是多向「互动」,通过交流,了解彼此属灵状况,以及如何将经文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

我们见到查经班常会有如此的场景:大家围圈坐,由带领者从头讲到尾,进行「教导查经法」。由于准备充分,讲得也很好。但这是讲道,无法让参与者自己从经文中有所得着和领悟,学会独立思考。另一种常犯的毛病,就是带领者不时发问,回答也很热烈,我称之为 「面试问答法」。即问一句,答一句,而组员间彼此却没有交流讨论。看似活跃,实则封闭。

最理想的查经,是带领者设计好开放性问题。提出后,一位组员的回答可以引发大家的讨论和补充。「你方唱罢我登场」是大家彼此启发的最好方式。而此时的带领者化身为「隐形人」,抛出精心设计的问题后,适时引导,一旦「跑题」,又立即「拉」回来;不够深入时则加以补充,点到即止。既可活跃气氛,畅所欲言,又能激发弟兄姐妹自主思考、充分表达,各有所得也有所悟。

深入查考

很多查经班存在两种极端:查经该着重「教义讨论」还是「生活分享」?圣经教导究竟是「预定论」还是「自由意志」?莫衷一是,疑团重重,不欢而散。问题没解决,感情也受到伤害,这是失败的查经。

还有一个误区也屡见不鲜。带领者翻开一段经文,请大家朗读一遍,然后合上圣经,你一句,我一言,天马行空,随意分享。显得很热络,却往往脱离圣经,没有神的话语作根基。

由此,只看经文,仅仅理性分析或是毫无根据地偏重分享,这都是不可取的。最理想的查经是以神的话语为基础,引导大家在圣经的真道里「寻宝」,有系统地分析经文,找出内在深意,再将之放入各自的实际生活中,使之发出亮光来。

成功的查经,必须达到两个目的为标志﹕第一,大家感觉到「吃饱」了,属灵上很满足;第二,与弟兄姐妹的感情更深了,相互交流、彼此了解,又重新得力。

主次分明

查经前,带领者首要准备的是研读经文,无论哪段经文,犹如一棵「树」的架构,有主干和枝叶,必须找到主干。每一段都有神要教导的主旨,需下功夫分析。很多弟兄姐妹往往将其混为一谈,结果查得一头雾水,越查越乱,不知所云。

由此,还可能带来的错误做法就是强解圣经,把自己的意思加入经文,我戏称之为「比神更属灵」。有时,听起来似乎言之成理,甚至非常有吸引力,但这是相当危险的倾向,没有生命力。因而,坚持让神对我们说话,我们就会觉得每一段经文都像宝藏一般,内涵丰富,取之不尽。帮助我们打开视野,益人益己。

循循善诱

带领者的要务是将所领受的设计成问题,以引导弟兄姐妹找到主干,我们称之为「归纳性查经」方法。以此达到观察、解释、应用的目的,也即英文的OIA(Observation, Interpretation and Application)。

提问能帮助大家共同找到查考经文的主干。因而,设计的问题不能信口开河,随意发挥。而是都要估量每个问题的重要性,以免分散注意力,与寻找主干背道而驰。

寻找主干的同时,带领者也要设计其他问题,以活跃气氛,调动积极性。如开场时,大家闭口不言,气氛沉闷,就可设计一个「破冰问题」开场,简明幽默,与即将查考的经文相关,又尚未进入正题。比如生活中的趣事或社会热点话题,都是很好的切入点。

此外,引导群体加入问题的讨论,而非「面试问答」。当一人答题后,我并不急于下结论,而是转为问另一位:「嗨,这位弟兄(姐妹),您同意他(她)的答案吗?」以此产生互动,气氛也随之活跃。

那么,该设计怎样的问题呢?通常先是五个W原则即what,when, where, who, how,以观察经文讲什么?称之为「观察性的问题」。

当大家深入经文,了解其意后,就可以继续下一个W,即why。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只看到表面的那些,而是需要结合前后经文的关联,我们称之为「解释性的问题」,这样,才能帮助弟兄姐妹明白经文的内涵——为什么这么描述。最后,应用经文与自身联系,让圣经对每个人的生活有实际的功效。

当结束时,大家对经文有所了解,深明其意,分享也多了,带领者当用问题来总结。一个很好的提问就是:「这位弟兄,这段经文最感动您的是哪一句话?」或者单刀直入,「能不能请你用一句话,总结这段经文的重点?」以启发大家回顾、思考所查经文的重点。

评定成效

评估带领查经的效果如何,有三个指标。其一,是否带出经文的主要脉络,让所学者明确经文主要在讲什么。其二,查经的气氛如何?弟兄姐妹是否畅所欲言,深入分享,加深了解,而不只是味同嚼蜡,沉闷不堪。其三,有没有在灵里得到饱足,犹如享用一席属灵盛宴。

一名优秀的查经带领者,需要让大家体会到自己身处一个建立在神的话语上、有圣灵同在的地方,以使我们与神更加亲密,重新得力,活出更丰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