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糧 (約6﹕41-59)

這18節聖經的中心思想是在47﹑53兩節裡﹐耶穌在這兩節聖經裡從正面和反面宣告我們要信祂﹐因為祂是生命的糧﹐我們信祂人就必得生命。約6﹕22-23這段經文講“尋找耶穌﹐” 約6﹕33-40節講“為什麼要尋找耶穌﹐” 經文約6﹕41-59講你一定要信耶穌﹐因為耶穌是生命的糧。我們今天來思想“生命的糧” 這個信息﹐要從三個角度來思想。

(一) 耶穌的宣告(48節)
耶穌自己向世人宣告說﹕“我是生命的糧﹐” 糧是什麼意思呢﹖按物質說糧是我們的食物﹐吃了以後就不會肚子餓。耶穌這個宣告不是指食物﹐乃是指屬靈方面。耶穌拿自己與嗎哪相比﹐嗎哪是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在曠野所吃的食物﹐嗎哪是指物質﹐但卻是預表耶穌在屬靈方面成為我們生命的糧(在舊約有很多東西都是預表耶穌﹐例如雅各所夢見的天梯﹐摩西在曠野所舉的銅蛇) 。我們吃了生命的糧﹐我們就真的得著滿足。
耶穌的宣告有什麼了不起呢﹖他的宣告是真實的﹐因為祂是從天降下來的(這段經文一共提到五次“從天降下來”) 。我們知道祂不但是人子﹐祂也是神子。從祂的言語(約7﹕46),就知道祂的話語帶著恩典﹑智慧﹑能力和權柄。從祂所行的神跡(約3﹕3﹐7﹕31), 祂醫病趕鬼﹐甚至使死了四天的人從死裡復活。從彼拉多查不出祂有什麼罪﹐祂自己也說﹕“你們誰能指出我有罪呢﹖” 從祂仇敵的反應(太27﹕54) ﹐從逼迫祂的掃羅所作的見證﹐這一切都證明他是從天上來的﹐人間所有的宗教都朝著解釋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問題和提出解決的答案。基督教也不例外﹐但只有基督才是生命的糧﹐能正確解釋人生的意義﹐並提出人生問題的答案。為什麼呢﹖因為耶穌是從天上來的。
別的宗教創辦人﹐不管多麼偉大﹐都不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唯有從天上來的才是真糧。因為從人間來的﹐他對人生意義的解釋﹑問題的答案﹐都是從人的思想去尋找﹐唯有從天上來的耶穌﹐祂是創造者﹐才能對所創造的人類有充份的了解和提出正確的答案。正如機器壞了﹐機器本身不能解決它的問題﹐別人也不能解決它的問題﹐只有造它的工程師才能解決它的問題。別的宗教有真理的成份﹐但只是部份的真理﹐不是全部而完備正確的真理。當耶穌向世人發出這個宣告﹕我是生命的糧﹐這個宣告只有耶穌才能作出﹐因為只有祂才能提供人類所需正確和完整的答案和方向。
梁燕城是一個研究儒﹑道﹑佛三教的宗教學者﹐他不但研究而且身體力行﹐去追求人生的意義﹐到最後發現唯有耶穌才是真正的答案﹐因為耶穌是從天上來的﹐人看見了耶穌﹐就看見了上帝。聖經說﹕我們的上帝(父神) 是住在我們之內﹐貫乎我們眾人之中﹐又超乎眾人之上(參弗4﹕6) 。上帝把我們的問題﹐人與人間的問題﹐人與上帝的問題﹐都提供正確的答案。人生的各種問題﹕現實與超越﹐個人與群體都能從耶穌得到完整的答案。

(二) 耶穌的祝福(54節)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當我們以耶穌為我們生命的糧時﹐我們就得著二個福氣﹐一個是永生﹐一個是復活。甚麼是永生呢﹖就是永遠的生命﹐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與神連結在一起就是永生。神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神的生命是何等的豐盛!我們有了祂的生命﹐我們就能享受祂所給我們的豐盛。我們一家人信了耶穌﹐享受從神生命而來的福氣是何等之多﹐我現在舉一個例子﹐我愛太太﹐太太愛我﹐怎麼曉得呢﹖有天我問女兒說爸爸是否愛媽媽﹐孩子回答說﹐何止愛﹐簡直把媽媽寵壞了(MOM SPOILS DAD) 。為什麼孩子有這個印象呢﹖因為師母神經衰弱不能好好睡覺﹐所以我儘量保護她﹐無論白天晚上只要她在床上﹐都不準孩子吵她﹐有時白天回家時都不用GARAGE DOOR OPENER﹐要從正門進去﹐所以孩子們覺得爸爸對媽媽好得太過份了。後來我又問孩子說﹐媽媽愛不愛爸爸呢﹖他們的回答﹕媽媽也把爸爸寵壞﹐為什麼呢﹖因為師母常常買好吃的東西給我吃﹐我有任何需要﹐她一定先要去買﹐去解決﹐所以在孩子的眼光中﹐媽媽太照顧爸爸!
那麼﹐我們有沒有愛孩子呢﹖只有從孩子本身才能找到答案。有一天﹐我的兒子從外面回來﹐他告訴我說﹕“爸爸﹐如果我將來做牧師﹐我一定不要孩子。” 我聽了大惑不解﹐後來才明白﹐做牧師的孩子們承受很多外來的壓力﹐因為在別人的眼光中﹐牧師的孩子在德行上和學業上都應該最優秀的﹐他們成為別的孩子們的榜樣。如果不是的話便遭別人責難﹐這就是做牧師孩子們的難處﹐我聽了他的解釋﹐只能沉默不語。但後來我問他們一句話﹐爸媽有沒有給你們壓力﹖他們回答說沒有﹐我很高興﹐從他們口中﹐知道爸媽對他們沒有過份的要求﹐仍是完全的接納他們﹐愛他們﹐所以我們一家四口﹐可以說彼此相愛﹐很快樂的生活﹐我相信這是神愛的影響。神就是愛﹐這是神的心情。我們擁有祂的生命﹐自然受祂愛的影響﹐使我們以愛相待﹐何等的福氣!
復活的盼望對我們每一個人是何等的重要﹐人人都要面對死亡﹐但死亡帶給每個人極大的恐懼。美國最近要對伊拉克發動戰爭﹐有一期NEWSWEEK MAGAZINE 刊出士兵如何面對死亡的專文報導﹐照平常來說﹐那些上前線的士兵都是不怕死的。這篇文章報導卻說他們真正上戰場時都很害怕﹐如何克服害怕呢﹖有二個方法﹐第一要把敵人打死﹐自己就不會死﹐第二要想到自己一定要回家見家人,所以無論如何不能讓自己死亡。死亡使人知道往哪裡﹐以為自己消失了﹐死亡使所有的人際關係斷絕,所以我們會怕死。但復活的盼望消除這二方面的懼怕﹐因為基督徒的死﹐是睡了﹐不是消失了﹐既然睡了﹐便會再醒過來﹐醒過來後變成一個榮耀的身體(當耶穌再回來的時候﹐死人會從死裡復活)。 這是何等令人喜悅的事﹐就好像我們疲倦要睡覺﹐睡醒後精力充足﹐精神飽滿一樣﹐我們不會消失。另一方面死後會到另一個家“天家” ﹐在天家會見到我們的主﹐並且許多弟兄姐妹。連我們信主的親人都在天上﹐何等快樂!上個星期我們提到楊牧谷牧師﹐他死的時候才56歲﹐他的醫生說﹐楊牧師死的時候﹐何等安詳﹐面帶微笑﹐好像睡了覺一樣。他的兒子在追悼他的文章裡寫著﹕爸爸走了﹐當然憂傷﹐但他沒有半點埋怨上帝﹐因為他知道爸爸是在主裡睡了﹐安息了﹐有一天會從死裡復活﹐所以他對他的父親說﹕“爸爸回家吧﹐這個家就是天上的家﹐這個家將來他也會去﹐在天上永遠相聚一起﹐不會分離﹐何等快樂”!
所以復活的盼望解決了人生對死亡的懼怕﹐在今生有從神來的祝福﹐在來世有榮耀的盼望﹐都是耶穌給我們的祝福。

(三) 耶穌的賞賜(51節)
這節聖經出現一個「賜」字二次﹐說明“生命之糧” 是耶穌所給我們的賞賜﹐不是憑著我們的努力所得來的。我們如何得著這個賞賜呢﹖我們只要相信便得著。“吃肉” 和“喝血” 是相信的意思(6﹕35) 。凡耶穌所說的和所作的我們都相信﹐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身體擘開﹐為我們流血﹐目的要使我們的罪得赦免。假如我們完全相信﹐這樣我們便得著他所給我們的祝福。誰是相信的人呢﹖就是那些謙卑的人。猶太人驕傲自大﹐看不起耶穌﹐所以他們不相信。他們已經聽見主的教導﹐但卻不願意謙卑學習﹐所以無法相信﹐福氣也得不到了。父吸引人來歸向祂﹐聽到的人必需謙卑﹐否則無法成為父吸收的人。
十幾年前我在基督三家教會牧養教會﹐有一天一個老伯來請教我一個聖經問題﹐這個問題不難回答﹐但他請教我的態度令我驚奇﹐因為他帶著眼淚﹐陳詞逼切(這個問題與他的家人有關) 。我是何許人耶﹐只是一個剛剛出來做工的一個小傳道。這位老人家的人生閱歷比我多﹐他可以做我的爸爸﹐甚至爺爺﹐他何必這樣謙卑呢﹖後來我知道﹐他從前不是個謙卑的人﹐相反的﹐他是一個很驕傲的人。在五十多年前他是個台灣的軍人﹐那時的軍人都是很優秀的。他年青時就患了肺結核﹐那時肺病還沒有藥醫﹐有些年長的婦女見到他病了去探訪他﹐結果遭他摒出門外﹐而且罵那些婦女是三姑六婆。但是那些年長的伯母們非常有愛心﹐不斷去探訪他﹐他受她們的愛心感動﹐終於謙卑肯信耶穌﹐信了耶穌得著永生。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的病奇蹟的好起來﹐後來完全痊癒﹐醫生說是個神蹟。他能相信耶穌﹐不是因為他的病﹐乃是因為他肯謙卑。有人生病時都不肯謙卑﹐就無法相信耶穌﹐得著福氣。這班猶太人剛愎自大﹐不肯相信耶穌﹐耶穌還不厭其煩的向他們解釋傳道。可見神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得著他的賞賜。
從上述三個角度來思想,我們肯定﹕耶穌的確是生命的糧,我們要接受祂,得著祂,享受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