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時刻」:「一帶一路」的回鄉傳福音策略(黎牧師)

9月份最後的一個周三禱告會裏程長老分享了一篇很精彩的有傳福音策略的信息,重點是要我們要掌握網路時代所帶來的機運,活用這個變動的好處把福音有智慧的傳開。

何为「一帶一路」的福音策略?

我盼望也能借用中國的「一帶一路」的經濟繁榮策略的口號耒鼓勵大家弟兄姊妹回國探親時去向親友們傳福音。這是一個很有「動力且有效」的宣教策略。其實這個策略是多年前張長老提出的對中國宣教的策略,並不是新鮮的,我如現今把這個策略套了這個口號,容易使大家記得而已。

這個策略是:每個都人有自己獨特的家鄉,家人和朋友,我們向他們傳福音,責無旁貸的,而且我們每㳄回鄉(無論是國內,或香港,台灣,或別的地方)探親,是一個宣教的機會,每次回鄉,除了重聚天倫之樂,喧寒問暖之外,有什麼比傳福音給他們更寶貴呢?

「一帶一路」的福音策略的意思就是我們每一個人要帶出自己的一條福音道路出來,這條福音道路是我們個人要負起責任耒的,是神賜給我們每個人的。因為我們的家人和我們的朋友是與自己的関系是最親密的,最特別的,是別人所沒有的。我們不傳福音給他們,誰傳給他們呢?

七月份程長老把握這個「一帶一路」的策略回到自己的家鄉和朋友同窗,火熱的傳揚福音,為主結果子,回來分享給我們很大的激勵。我和師母這次回港看望年老的家母,而帶著這個心情,化了很詳的時間禱告,盼望神開福音的門讓我們去傳揚,我去了二個白天和晩上到農村家鄉替我們的至親遷墳,實在看見神的恩典,不能等待,故預先跟大家分享,而且盼望這個分享能對不祭祖和不拜祀祖先有點幫助!

个人见证:我是如何参与「一帶一路」的实践?

這次回港除了看望我的母親(她是我與弟弟的生母)外,我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我要回去家鄉遷墳,這是件重大而複雜的任務。我和二兄弟並姪要替己去逝的二位母親和大哥遷墳。我們三兄弟己信主受洗,大哥前年意外死亡,他祇聽過褔音,第一位母親我從未見過,她是因懐孕服中药而不治去世。我的第二位母親生前信主也受洗,但后耒軟弱不信。大哥的子我的姪兒已成家但尚未信主,而且注重拜祖宗。其他四位姊姊是第二位母親生的,有兩位已信主,另二位曾相信但信心軟弱,反而去拜偶像。在這種信仰不同的大家族,我們怎樣有智慧處理先人遷墳之事,實在求神賜給智慧,做得合宜,沒有「強勢」性,但有福音性,又有真理性,又有追念性,這是我的禱告。8-pic

感謝神,這次的遷墳,讓我們看見神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祇要肯依靠神,神必赐下智慧和恩典。首先的是要提到掘墳墓和遷到新墳的兩個早上天氣都放晴,使工程進行順利。天氣報告這兩天都下雨,特別是第一天整天下雨,就是工人動工的早上時刻沒下,掘好后,雨又大大的下起來,第二天遷入新墳時,天氣又特別好起來,這明顯神的作為,連不信主的親人都驚訝!

6-pic

我在掘墳墓之前引用使徒行傳17章22-31節保羅在雅典向希臘人講道的信息和以弗所書6章1-4節保羅講子女孝敬父母,父母教養女之道來勉勵在墳墓前的至親們。信息如下:

我的信息

聖经教導我們作子女的生前要孝敬父母,父母離世后要記念父母。不但要記念父母,更要記念上帝,因為沒有上帝,就沒有人類,沒有人類,就沒有祖宗和父母。父母離世后,我們用鮮花來到他們的墓前記念和感謝,不能用拜神的方式耒祭祀去拜他們,因為他們不是神,他們是人,他們死后不能祝福保護我們,祇有上帝才能祝福保護我們。更不能透過交鬼婦人问死后的祖宗求福避禍,正如保羅在亞略巴古指出雅典人凡事敬畏鬼神的做法是錯誤的,雖然他們的態度是虔誠的。因為這種做法中了邪灵的詭計,使人被迷惑,信從邪灵和今世的風俗,卻是離開真理,不信真神,走向滅亡之路。

我們記念祖宗和過世的父母和家人,要記得他們的長處和美德,愛心,我們要心存感謝他們和感謝上帝賜給他們生前養育,照顧,和愛護我們,也要效法他們的美德傳到我們的下一代子女身上,使美好的德行能傳遞到下一代。但對他們的缺點和軟弱,要包容和饒恕,因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是不存在的,祇有上帝才是絕對完美的「父母」榜樣。

我們做子女的要注重生前的孝道。中國古人說:「祭之豐,不如生之厚」。中國古人倡導二十四孝,和父母死後要三年行孝,是很高的標準,恐怕鮮有人能達到。感謝主,神藉保羅説我們作子女的要在「主裏」聼從父母,意思說是靠著主的力量,靠著主的原則,盡上自己的心力去孝敬父母就好。同樣,作父母的要按著「主的教訓」耒養育女,不按著己意,這樣的親子教育,孝敬父母就被提升到合神心意,蒙神賜福的家庭。

還有人倫関係最重要的要個別與神建立救恩的関係,這也是神給父母和子女的相互關係,家裏誰先蒙恩,誰就先捉着這個重點,為家人禱告和作見證,務求「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的寶貴應許和祝福臨到全家人身上。我們要強調地上是一家,天上也要一家。7-pic

以上是我在掘墳前向我們的站在墳前的家人(包括信的與還沒有信的)講的一篇信息。講后我就請我弟弟作感謝和祝福禱告。下面的短息是我在遷好新的墳墓前分享的。

第二段简短分享:

請大家聽我讀二段経文:一段是摩西晚年所寫的詩篇九十篇,另一段是約翰福音11章25節:耶穌説:「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摩西是以色列人的民族英雄,他在晚年的時候㝍成詩篇九十篇,這篇詩篇也是一個禱告,這篇詩篇道出人生的短暫,短暫的原因,並人生的真正價值和意義。這篇詩篇第一節提出上帝對我們短暫痛苦犯罪的一生作出一個偉大的福音宣告:祂世世代代要成為我們的居所。

人的肉身在世上需要居所,甚至死后我們的屍體,和骨頭,骨灰都需要居所。但上帝藉著摩西在這節聖經向世人所啓示的居所是我們心灵的居所,靈魂的居所。居所是代表安息,快樂的地方。上帝要成為我們每個人心靈的安息快樂之處,祂要成為我們靈魂永遠安息快樂的地方。祇要我們信耶穌,神就成為我們心灵和靈魂的居所。信耶穌的人,死後他的靈魂便到神那裏享受安息和快樂。

將來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候,我們肉身在墳墓裏的居所就不再存在,上帝叫我們復活,穿上榮耀的靈體,天上就成為我們的永遠居所,神的應許就完全實現了。

我們的第二個母親和大哥,只要離開世界前,他們肯轉向上帝,信靠耶穌,上帝就成為他們灵魂永恆的居所,我們將來也跟他們一樣,在天上永恆的居所永遠相見,我們低頭禱告。

結論

在二次的信息里,不信的家人對所傳的信息都明白清楚。我二個姪女(去世后的大哥二個成家的女兒)在等待掘墳的時候我用了近半個小時站在墓地跟他們二人用「四律」個人佈道,他們樂意接受主,還有我留下了一本小聖經給姪媳去讀,特別請她讀傳道書和約翰福音,以觧答她的公公(就是我的大哥)突然去世所帶來的沉痛與迷茫。

這次福音行動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以及多年來的禱告和回港后不住禱告的果子,日后要做的福音工作還有很長的日子,特別跟大家分享這㳄的經歷,目的是使「一帶一路」的福音策略能興旺,能滿足神的心意。

以下圖片是掘墳,與剛信主的二位姪女,和遷到新墳的照片

9-pic10-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