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祷告会信息:在主里合一的操練(信徒之间与夫妻之间)(10/5/16)

一、信徒之间在主里的合一 

A为什么信徒之间需要合一?

1大祭司的祷告(约17:21-23)

21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22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23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约翰福音第17章是主耶稣离世前的祷告,也被称为大祭司的祷告.在21-23节,他特别为所有的信徒祷告。让他们完完全全的合一。从这几节经文里,我们看出有四个重点:

合一的重要  :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

合一的规范:信徒的合一,要像父与子的合而為一

合一的真义:使信徒也在主裏面

合一的见证:叫世人可以信父差了子來、也知道父愛他們如同愛子一樣。

2使徒保罗的教导(弗4:4-6)

4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5一主、一信、一洗6一神 (这7个一,有三个是指三位一体的神,四个是指与神的三个位格相关的基督徒经历,基督徒的合一,源于我们神的合一)

B如何操练信徒之间在主里的合一

1藉着固定的灵修祷告,住在主里面

约15:4: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我们要藉着定期的灵修祷告,和主耶稣保持亲密的关系,只有我们每个人跟耶稣有生命联结、亲密的关系,才可能做到信徒之间的合一。

2,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弗4:1-3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2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3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保罗劝我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他提到的信徒的美德里,温柔、忍耐、爱心是圣灵所结果子的表现。温柔是在神与人面前,都没有想过坚持个人的权利,谦虚和温柔是天生一对,谦虚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忍耐是指在受挫折与受委屈的痛苦经验中,所产生的毅力和忍受。彼此宽容是双方的忍让。有了愛心才能彼此宽容。爱是聯絡全德的。

“谦虚、温柔、忍耐、宽容、愛心“,是基督徒合一的5块基石,信徒有了这5样美德,就可以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3事工中合一的操练

教会有不少聖工,在推行聖工方面,可能同工之间会有不同的意见,有什么原则,可以遵行呢?17世纪英国清教徒领袖,神学家。Richard Baxter : In Essentials Unity, In Non-Essentials Liberty, In All Things Charity 在基要的事上要合一,不是基要的事上(相对次要的事),容许有不同的意见,在所有的事上,都要有爱心。

什么是基要的事呢?就是指基要真理方面,譬如,耶稣道成肉身,三位一体的神,因信称义,唯独圣经等等,相对次要的,譬如: 敬拜的诗歌是唱古典的,或是现代的,可不可以举手、拍手等等,当然,跟這些相比,敬拜的对象是神,带领诗歌敬拜的,是要把人带到神的面前,这方面的认知,必须要unity合一才行。

再譬如:要在哪里祷告呢?是在山上?还是在家里?或是在教会?那就是相对次要的,但祷告本身是必须的。对于相对次要的事,容许有不同的意见。而在所有的事上,要有爱心,不要因为意见不同而有嫌隙,甚至争吵,我们可以把事情带到神的面前,同心祷告,寻求圣灵的引导,圣灵会指教我们的心。我们有责任让教会的聖工做地更合乎神的心意。

C信徒合一的見證

叫世人可以相信是父差了子來(约17:21d);也叫世人知道父差了子來、也知道父神愛他們如同愛主耶稣一樣。主耶稣基督是所有基督徒的信仰。

二、夫妻之间在主里的合一 

A为什么夫妻之间需要要合一?

1神設立婚姻的目的

创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2合乎圣经的夫妻相处之道

夫妻二人,生命地位平等,但是在家中的角色和职分不同,真诚的合一,要先将责任划分清楚。如果夫妻之间有一方没信主,请为对方祷告,自己先做好自己的本分

弗5:22-23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创2:18 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妻子在家中是帮补的角色。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弗5: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神呼召丈夫在家中作妻子的頭,但是要爱妻子,像基督那么爱教会,甚至为教会舍己,所以,这样的领导就是仆人式的领导,是舍己牺牲、服事的领导。

B如何操练夫妻之间的合一 ?5c的操练

Commitment委身盟约 – 结婚时在神面前,立下了一生一世相守的盟约,执子之手,與子偕老。但遇到病痛、患難時,是一大考驗。双方對婚約的委身,可以帮助彼此度過難關,這18年來,我們一家經歷好多的苦難,在08、09兩年,兩個人又相繼罹患癌症,對婚約的委身,在患難中显得更加重要,一起扶持,走过死荫的幽谷,兩個人會更加的接近

Compromising甘心妥協 – 兩個不一樣的人天天面對面,加上養孩子,每天都會有不同的問題出現,有時候,又要面對婆家、娘家的問題。如果有些事不肯妥協,問題會越滾越大。當然,如果是犯罪的事,就不能妥協。这44年来,我学的最多的,就是甘心妥協。

Changeability改變自己-我們總希望,如果對方能改變就好了,但對方不是你能改變的,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起初我真的很不容易順服,有時候甚至會覺得,自己的看法還比对方好,但是,我想,神的話語一定不會錯,既然聖經說,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那麼,就試試看吧,等我改變自己,順服下來以後,發覺很多事情都容易多了,靠著神的恩典,只要我們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真的可以一步一步改變自己,如果雙方都願意遵行神的話語改變自己,那麼,婚姻關係就會越來越和谐。

Communication心意相通-兩個人要不斷的溝通,心意才能相通,這一點,我沒有好的見證,因為兩個人都不愛講話,思路又明顯不同,經常會出現“牛頭不對馬嘴”的情況。有些事溝通不了,就算了。譬如,我说:年紀大了,要不要搬到平房去住?他說:不搬。然後我就不再說話,好处是不会争吵。還是鼓勵大家盡量多溝通。溝通確實是一門大學問。

Cooperation同心合意 – 夫妻同享生命之恩,從在神面前立約開始,就是要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即便在吵架難過的時候,也不要有離婚的念頭和言語。如果經常在一起同心禱告,建立家庭祭壇,同心合意处理事情或旅游,两个人就会越来越默契。这是可以操练的

以上5c的操練,也是要建立在那基督徒合一的5塊基石上,就是“谦虚、温柔、忍耐、宽容、愛心“,沒有這5樣美德,也就很難操練夫妻之間的合一了。

C夫妻合一的見證:基督徒夫妻合一,婚姻美滿,就可以向世人見證,耶基督穌是我家之主,我們所信的是又真又活的神。

三、结论

信徒和主之间有生命联结的关系,我们爱的源头来自神,盼望我们都能支取神的爱,用谦虚、温柔、忍耐、宽容、愛心来操练:信徒之间,夫妻之间在主里的合一,好让世人从我们身上看到主耶稣,从而吸引众人 来归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