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读经:“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祂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2:1-3)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出20:8-11)。

“安息日”,希伯来文Sabbath,是”休息日”的意思。

许多人把“主日”说是“安息日”;也有人认为安息日就是今天的礼拜日;还有人认为教会把安息日移到主日,以主日代替了安息日。

安息日会反对基督徒守主日,说,我们要守安息日,直到永远。

在我们还没有讨论“主日”之前,让我们先看看安息日的真理。

一、 神的安息日

第一个安息日是神的安息日,当时圣经没有暗示人要守安息日。

1. 第一个安息日

在神创造天地和人之后,祂就安息了(创2:1-3)。

“起初,神创造天地”(创 1:1)这是最初的创造。可惜魔鬼犯罪后也把地球上的活物引到罪恶里,神就用洪水毁灭这个地球,所以”地是(原文是’变成’)空虚混沌,渊面黑暗……。”(创 1:2)

之后,神就复造天地,第6日祂造人(创1:3-31),”到第七日”,神就”安息了”(创 2:2)。这是第一个安息日。神创造是先有晚上,后有早晨。(以色列也是从晚上6时开始新的一天):”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创1:5下,参8节下,13,19,23,31下)安息日应是从现在的星期五晚上6时至星期六晚上6时止(下文详细讨论)。

第一个安息日是神的安息日,而不是人的安息日。但这也是人被造后的休息日。

2.”定为圣日”(2:3)

古时近东以周末为不祥的一天,但圣经以这日为神的安息日,“定为圣日”。

十条诫命亦说是圣日:“守为圣日”(出 20:8),”定为圣日”(11节)。

3. 这是与创造有关的

神先作工,然后休息。但人是在第6日被造的,被造后就安息,安息后才作工。第7日成为人活在地上的第一日。人是先休息,然后作工。

二、安息日是赐给以色列人的

神造天地万物后,祂没有把安息日赐给人。

1.创造后只有神休息

创世记第1章,神在6日之内造齐万物和人。第2章,祂就安息了(创2:1-3),请注意,这里只说神安息,而没有说人安息。当然,那日就是第7日,人也就自然安息,但圣经只说神安息:”神赐福给第7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祂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 2:3)

神虽然没有把安息日赐给人,但祂开始以7日为一周。世界古国亚述、巴比伦、埃及、波斯、希腊、罗马、中国、印度亦以”七日为一周”的。

2.以色列人守安息日

以色列人的始祖是亚伯拉罕(创12:1-2)。但神没有叫亚伯拉罕守安息日。直到摩西颁布律法的前后,以色列人才守安息日。

(1)颁布十诫之前:

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旷野绕行。他们来到以琳、到了汛的旷野:“以色列全会众从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后第二个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乃中间、汛的旷野。”(出 16:1)他们在途中还没有守安息日,他们发怨言(出 16:3),神就把吗哪降下给他们作粮食(出16:13-18)。”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到第六天,他们要把所收进来的预备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出16:4-5)原来第7天是安息日,不降吗哪:”到第六天,他们收了双倍的食物,每人两俄梅珥……耶和华这样说:’明天是圣安息日,是向耶和华守的圣安息日……。’摩西说:’你们今天吃这个吧!因为今天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日;你们在田野必找不着了。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没有了。'”(出16:22-26,参看29节)

(2)在西乃山颁布律法(出20章):

以色列人在旷野拾吗哪,开始宣告守安息日,直到摩西颁布十条诫命,才正式定了规条。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出 19:1)神呼召摩西上西乃山,把律法赐给他(出19章),他就将十条诫命赐给以色列人(出20章)。从亚当到摩西颁布律法,已经有2500多年了。

律法law,就是法律,是以色列国的法律。耶稣说,爱神与爱人”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十条诫命是律法的大纲。十条诫命,只有第4诫要他们记念神的作为。

(3)律法赐给以色列人,作为神与以色列人立旧约的凭据: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为永远的约。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远的证据;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畅。’”(出31:12-17,参结20:12,19-20)

(4)律法也是给千禧年国时的外邦各国的:

现在律法只给以色列国,包括住在以色列的各国客旅。当基督再来立千禧年国的时候,以色列人当然要守律法,千禧年时各外邦国也要守律法,包括守安息日(赛56:1-8)。

但律法不是给教会守的,圣经没有“基督徒的安息日”。

三、安息年

1. 安息年

圣经不单有安息日,也有安息年。安息日是第7日,安息年是第7年:”六年你要耕种田地,收藏土产,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种……。”(出23:10-11,参利25:2-7)

2.禧年

这里不是说“千禧年”,千禧年是1000年。现在所说的禧年是”五十禧年”。

每7年的第7年是”安息年”;7个安息年是49年,第50年就是禧年:”你要计算七个安息年,就是七七年。这便为你成了七个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第五十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年必为你们的禧年。各人要归自己的产业,各归本家。第五十年要作为你们的禧年。这年不可耕种……。”(利25:8-17)

每7年的第7年是”安息年,”第49年当然也是安息年。第50年是禧年。无论安息年或禧年,都不耕不种,使地得安息。平时每7年安息一年,但第49年、第50年都要使地安息,不耕不种。

以色列人不单要守安息日,他们也要守安息年和禧年。

基督徒如果守安息日,也就要守安息年和禧年。请问,这在全世界能行得通吗?

四、怎样守安息日

许多人以为守安息日就是不许作工,只聚会。现在我们要从圣经看看以色列人是怎样守安息日的。

1. 当停止一切的工作

人停工、妇女停工、仆婢停工、牛羊也停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出 20:10)也就是说,所有的人都停工。

不许担担子入城:“……耶和华说:‘你们若留意听从我,在安息日不担什么担子进入这城的各门……。你们若不听从我,不以安息日为圣日,仍在安息日担担子,进入耶路撒冷的各门,我必在各门中点火……。”(耶17:21-27)

在田野捡柴的,也是犯安息日(民15:32-36)。

2. 安息日的路程

“有一座山,名叫橄榄山,离耶路撒冷不远,约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徒 1:12)

他们安息日的路程约是一公里。以色列人在安息日,不能走超过一公里那么远。若超过,就是犯了安息日。

3. 地要歇息

前面我们已经谈过,不止人畜要安息,连地也要歇息。如果不让地歇息,他们就是犯安息日和安息年。

4. 还有人定的条例

除了圣经明文记载之外,还有人定的条例:安息日可以打那一种结,不可以打那一种结。

他们禁止在安息日吃火腿、喝茶,吸烟、喝酒。本来注重身体健康是好的,但不要变成“禁欲主义”。

5. 违反安息日的处理

他们要守安息日,违反的人要受处理:“所以你们要守安息日,以为圣日。凡干犯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这日作工的,必从民中剪除。”(出 31:14)

安息日到田野捡柴的,要被石头打死:“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遇见一个人在安息日捡柴……。总要把那人治死;全会众要在营外用石头把他打死。”(民15:32-36)

五、耶稣时期

耶稣在世33年是”恩律时期”:耶稣来世界,带来了恩典(约 1:14),或者说,恩典时代开始了,但律法还没有结束,直到耶稣钉十字架说”成了”(约 19:30),律法时代才结束。所以说,耶稣在世33年是”恩律时期”。耶稣是生在律法之下:”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 4:4),所以耶稣也要守律法(路 4:16),祂出生之后,也要行割礼:”满了八天,就给孩子行割礼,给祂起名叫耶稣。”(路 2:21)

耶稣守律法,为要成全律法(太 5:17),祂也守安息日。祂不只有消极的休息,更有积极的作用:祂在安息日进会堂念律法和先知的书(路4:16-17);”在各会堂里教训人”(太 4:23);在安息日治病(太12:9-13,约5:1-17);祂允许门徒在安息日掐麦穗(太12:1-8)。安息日本来是叫身体休息,但现在变成灵性追求的情况。旧约没有这种情况,新约耶稣带来恩典,所以安息日由消极的休息,变成积极的追求。

六、律法废掉了

基督复活后是恩典时代的纯恩典时期,基督徒不用守律法,因为耶稣已成全律法了,所以我们不在律法之下:“罪必不能作你们的主,因你们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罗6:14,参3:19,7:14)

1. 称义不靠律法

我们得救不是靠行为,也不是靠守律法,而是靠神的恩典,藉着人的信:“所以我们肯定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罗3:28,参20节,4:11)

2. 得救后也不用守律法

“无知的加拉太人哪……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么?你们是这样的无知么?”(加3:1-3)”入门”,就是得救;”成全”,是得救后的遵守与服事(罗 7:6)。

3. 废掉律法

“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太 5:18)有人根据这节经文,认为律法永远也不能废。其实,如果没有人成全,就是到天地都废去,律法也不能废。但不要忘记,”都要成全”,意思是,只要有人成全,律法就废去了。耶稣来,不是要废掉;但祂成全了就废掉(太 5:17)。

保罗说,律法已废掉了:“若那废掉的有荣光,这长存的就更有荣光了。”(林后 3:11)”那废掉的”,是律法,因为这段经文的前前后后都是论”属死的职事”与”属灵的职事”。”属死的职事”是写在石版上的律法:”那用字刻在石头上属死的职事……”(7节,参3节),是”字句”(6节)。摩西将十条诫命刻在两块石版上(7节的”石头”是复数,英译stones),摩西脸上有荣光,他就”将帕子蒙在脸上”,但”这帕子在基督里已经废去了。”(12-14节)写在石头上的字句(律法)已经废掉了,连摩西脸上的帕子也废去了。

请注意,律法在外邦人已经废掉,但在犹太人是没有废掉的:“这样,我们因信废了律法么?断乎不是! 更是坚固律法。”(罗 3:31)因为律法是以色列的国法。

4. 安息日废掉了

安息日是第4诫。律法在我们是已经废掉了,所以安息日在我们也是已经废掉了。

耶稣复活后,新约基督徒不用守安息日。如果我们要守安息日,就等于把自己放在律法之下。在律法之下的人,如果守不全,就要受咒诅的(加 3:10)。

若要守律法,就得全守。如果在安息日捡柴,就要被石头打死(民15:32-36)。如果在安息日担担子入城,神就”必在各门中点火……。”(耶 17:27)如果在安息日走超过一公里的路,我们也是犯了安息日(徒 1:12)。

如果我们要守安息日,当我们看见有人不守安息日,我们能不能用石头打死他呢?

希伯来书4章1-13节把”安息日”作为进入安息的预表,而不是叫我们守安息日。

七、警戒守安息日的人

书信是教会的真理,书信屡次警戒那些守律法的人,说是归回小学(律法),走回头路。

1. 谨守日子

“你们谨守日子、月分、节期、年分,我为你们害怕;惟恐我在你们身上是枉费了工夫。”(加4:10-11)

保罗在上文谈论到“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加 3:24),但”我们从此就不在师傅的手下了”(3:25)。当律法管人的时候,是”为孩童的时候,受管于世俗的小学(律法)之下”(4:3);但基督”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4:5)。

我们既被赎出来,就不在世俗小学之下,“怎么还要归回那懦弱无用的小学,情愿再给它作奴仆呢?”(4:9)如果我们还要”谨守日子(安息日)”,保罗会为我们害怕(4:11)。

不过,安息日会的人说:“‘日子’是众数式的,安息日都是单数(太 24:20),这里的日子是指七个节期前后的各安息日(利23:1-3,7-8,21,24,32,35-36),38节,这(原文是复数)是在耶和华的安息日以外……’。”

不错,“日子”是众数式的。平时说的安息日是单数式,但这里是众数式的安息日,为什么不包括每一周的安息日呢?这些安息日可以指节期所有的安息日,也包括每一周的安息日。凡谨守众日子(包括安息日)的,保罗说:“我为你们害怕;惟恐我在你们身上是枉费了工夫。”(加 4:11)

2.”后事的影儿”

“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西2:16-17)

安息日会的人又说:“这里的‘安息日’也是复数,都是指节期的安息日,而不是指每周的安息日,所以安息日不是‘影儿’。”

如果这里的“安息日”单指节期的安息日,保罗就会把节期和安息日连在一起说,为什么把“月朔”夹在中间呢?加拉太书4:10节也用”月分”把日子和节期隔开,而不是把日子和节期连在一起。所以这两段的”日子”和”安息日”是包括每周的安息日。安息日是影儿,基督徒无须守安息日和节期等。凡守安息日的,保罗都为他们”害怕”。

3. 耶路撒冷大会

使徒行传15章有人教训人要靠守律法才能得救。经过辩论之后,吩咐他们不用守律法,”只要写信,吩咐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并勒死的牲畜和血。因为从古以来,摩西的书在各城有人传讲,每逢安息日,在会堂里诵读。”(徒15:20-21,参28-29,21:25)这里提到”每逢安息日……”,但不是叫他们守安息日,只说”因为自古以来”的事。这几段经文劝他们禁戒4件事,也没有提要守安息日。

八、将来的安息日

教会不用守安息日,因为现在是“纯恩典时期”。

1. 七年灾难

基督再来,把全教会提到空中去,地上七年灾难是“恩律时期”,有恩典,也要守律法,安息日是被重视的:“你们应当祈求,叫你们逃走的时候,不遇见冬天或是安息日。”(太 24:20)七年灾难,特别是犹太人,他们还要守安息日。如果他们要逃难,安息日的路程只是一公里,在安息日逃难就很难了,因为他们还要守安息日。

2. 千禧年国

千禧年国,有天国的律法(太5-7章),他们要守律法,当然就要守安息日了:”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气的……都必憎恶他们。”(赛 66:23)

“主耶和华如此说:‘内院朝东的门,在办理事务的六日内必须关闭;惟有安息日和月朔必须敞开’。”(结 46:1)

安息日会的人引用出埃及记31:13,16-17节说:”安息日要永远遵守的”。但这几节只说”永远的约”、”永远的证据”。圣经说”永远”,可以指一段时期,或指千禧年国,”永永远远”才是指无穷期。”世世代代”与”永永远远”不能相提并论。

以赛亚书56-66章论以色列的羞辱和荣耀。65:17节提新天新地,65:18节回述天国的情况;66:22节不是新天新地的情况,只说明人类好象新天新地永远长存。66:23节”凡有血气的”,不是新天新地的情况,因为永世是没有血气的,这是说千禧年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