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安息日是每个星期的最后一日,就是今日的星期六;主日是每个星期的第一日,就是星期日。

我们已经谈过安息日:第一个安息日是神的安息日。后来神藉摩西把安息日给了以色列人,但神始终没有把安息日赐给教会。教会不是以安息日为主日,而是以7日的第1日为主日。现在我们要详细讨论主日。

一、主的复活日

耶稣复活是在7日的头1日:”过了安息日……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阳的时候,她们来到坟墓那里。”(可16:1-2,参太28:1-7,路4:1-2,约20:1-10)

基督死而复活,是基督徒成为新造之人的救赎根基。

安息日是记念“旧造的”(参看来4:4);主日是记念”新造的”,是新造的起头。

二、主日

“当主日,我被圣灵感动……。”(启 1:10)

安息日会的人说:“主日是圣日,指安息日,因为耶稣是安息日的主。”

安息日是“圣日”,但不是主日,主日是神所拣选的日子,7日的第1日,是主复活的。

有人说:这里的主日是指“主的日子”,是指基督再来到空中、地上七年灾难和天国的日子。

请注意,这“主日”不是指将来的事,而是约翰得启示要写启示录的那日——主的复活日。

启示录1:10节的”主日”,原文enté kuriakē hemera,只是在启示录1:9-11出现。不是”主的日子”The Day of the Lord,而是”主日”The Lord’s Day(dominical),不是将来”主的日子”,而是有一个”主日”,约翰得了启示。

“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高兴欢喜。”(诗 118:24)第22节”匠人所弃的石头”,指耶稣被钉十字架;”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指复活的基督(详看徒4:10-11)。主复活日”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高兴欢喜。”(诗 118:24)当然,耶稣的降生、耶稣的在世为人、耶稣的升天,我们都高兴欢喜,但基督复活,”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我们要特别高兴欢喜,这是诗人所写的意思。马太福音28:9节基督复活的问安:”愿你们平安”,直译为”欢呼啊”!Hail !

复活是最大的神迹。如果单信耶稣钉十字架,而不信祂是复活了的,就不得救(罗 10:9)。如果我们信祂真的已经复活了,自然就会信祂升天与再来,所以关键是信祂复活。安息日与创造有关;主日与基督的救赎有关。救赎最重要是复活。

三、“七日的第一日”

圣经有8次提到 “七日的第一日”、“七日的头一日”(太28:1,可16:2,9,路24:1,约20:1,徒20:7,林前16:2)。

许多人以为星期日是周末,其实星期日是“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神创造天地的第1日。安息日是第7日,就是现在的星期六,这才是周末。

以前的日历把星期日排在后面,现在的日历都把星期日排在前面,就是一周的开始,可惜许多人不注意这个,把次序排乱了。本来星期日是7日的第1日,星期一是第2日,星期二是第3日……如此类推。英文日历不是这样,英文用日月星的名称来排:星期日Sunday(太阳日),星期一Monday(月亮moon缩写成Mon,是月亮日),其它五日用五星的名称(金、木、水、火、土)来称,所以叫”星期”:星期日(日曜日)Sunday,星期一(月曜日)Monday,星期二(水曜日)Tuesday,星期三(火曜日)Wednesday,星期四(木曜日)Thursday,星期五(金曜日)Friday,星期六(土曜日)Saturday . 除了日,月,其它都是星的名称,所以叫星期。

有宗教信仰的人喜欢叫“礼拜日”(即拜神的日子),但礼拜一至礼拜六就没有这个意思。虽然我们每日都可以聚会敬拜神,但那日子与敬拜无关。7日的名称是与星的名称有关,所以用”星期”才是对的。

7日的第1日,主复活了! 神就以这日为一周的开始。我们在这日聚会敬拜,为要记念主的复活。

基督复活后,有10次显现,其中有5次是在主日向人显现的:

第一次:第1日清早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约20:1,11-18)。

第二次:7日的头1日向从坟墓回去的妇女显现(太28:1,8-10)。

第三次:当日下午,向彼得显现(林前15:4-5)。

第四次:那日向以马忤斯的两个门徒显现(路24:13-27)。

第五次:向10个门徒显现(约20:19-25)。”晚上”,应是黄昏evening , 仍属”七日的第一日”(19节)。

四、主日所发生的事

1. 五次向信徒显现

上面我们已经谈过了。

2. 五旬节圣灵降临(徒2:1-4)

一旬是10日,五旬是50日。这是从耶稣复活算起。耶稣复活,在地上”四十天之久”(徒 1:3)祂就被接升天去了(徒1:2,9)。升天日不是”七日的第一日”,因为升天不是关键。复活才是关键,我们应当”高兴欢喜”。我们相信基督复活,自然会信祂升天与再来。

基督升天后,门徒“回耶路撒冷去。进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间楼房……都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又有聚会(徒1:12-15)。他们在那里共有10天,共计50天,”五旬节到了……”(徒2:1-4)。40天 + 10天 = 50天(五旬)。或者说是7个星期的第2天:7×7 = 49 + 1 = 50天。第49天是星期六,第2天是星期日,就是五旬节圣灵降临日。

圣灵降临在五旬节,五旬节是主复活日。圣灵降临立教会,教会成立的第一天,是“七日的第一日”,就是“主日”。

3. 保罗在特罗亚聚会擘饼

“……五天到了特罗亚,和他们相会,在那里住了七天。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会擘饼的时候……。”(徒20:6-7)

他们在特罗亚聚会擘饼是在“七日的第一日,”就是主日。他们在主日聚会擘饼,而不是在安息日。

4. 在拔摩海岛的显现

“当主日,我被圣灵感动,听见在我后面有大声音如吹号,说……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启1:10-13)

约翰在主日,主向他显现,叫他写《启示录》:“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启1章),和现在的事(2-3章)、并将来必成的事(4-22章)都写出来。”(启 1:19)约翰是在主日得到启示写《启示录》的。

当然,主日还有许多事发生的,但以上所提的几件,是主要的事。

五、主日应当作的

主日要作的事,就是当行的事。圣经有“守安息日”几个字,但没有“守主日”几个字。“守”,是不应当作的;“守”是恩典与律法搀杂的地位。我们要遵守主道,但我们不应叫“守主日”或“守礼拜”。

1. 也是休息日

圣经不是把日子分作“旬”,而是把日子分成“周”。本来分“旬”(10日)好计算,每月3旬;分周不好计算,每月4周多一点。

安息日是7日的第7日,主日是7日的第1日。

世人也承认工作6日休息1日是最好的。医学家察验人的身体渐次变化,7年一大变。人身体的新陈代谢,7年内整个人都更换了。中华有”七日来复”的古传。

“安息日”主要是不作工,要休息。第四诫说“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出 20:10)

“主日”主要是作圣工,对世界工少作多休息。不过,主日并不是“玩乐与纵欲”日。有人上午聚会,下午尽量娱乐与应酬。这不是神的心意。

2. 当作什么

新约主日,圣经没有说什么不能作,只说什么要作。

(1)门徒在主日聚会。当然我们每日都可以聚会,但主日聚会是最要紧的。

(2)”要高兴欢喜”(诗 118:24)。

(3)擘饼:

“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会擘饼的时候……。”(徒 20:7)按希腊文语法,这里”七日的第一日”是所有的7日的第1日。

擘饼是记念主的死,7日的第1日是主复活日。初期教会,”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徒 2:46)我们也可以天天擘饼,但最少每主日一次”聚会擘饼”,和主交通,也和弟兄姊妹交通。记念主是和神和主交通;弟兄姊妹交通是心灵的交通。我们虽然没有与各人握手,但每一位信徒都摸这个饼。全世界弟兄姊妹也摸这个饼。我们应当与神的儿女没有间隔,彼此相爱、互相饶恕。

(4)在主日奉献: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进项抽出来留着,免得我来的时候现凑。”(林前 16:2)

这里说到为贫穷的信徒而奉献。保罗从前吩咐加拉太的众教会,现在也吩咐哥林多教会,要在主日作这事。我们在主日记念主,也奉献给主。当然,我们随时都要奉献,但不要忘记在记念主的时候有所奉献。

六、古教会史料

许多古教父,至少有20-30位教父都说:从约翰的门徒起直到4世纪,他们都是在主日聚会。在主日,只要是主的工,就什么都可作。

1. 教会第一本书Dedac
这本书是在主后75-90年写的。其中说到:每逢主日,各人需要聚会、擘饼与认罪。这样,所献的祭才是洁净的。

2. 依拿修氏Ignatius(主后30-107年)
他是约翰的门徒。他说:“基督徒不守安息日,而是要照主的日子活着。”他最后为主殉道。

3. 游斯丁Justin Msrtyr(主后100-165年)
他是一位有名的教父。他写了一本《辩道》Apology,说:”七日的第一日都要聚会在一起同读使徒的言行和先知的著作,一同擘饼。”他最后也为主殉道。

4.《使徒遗训》The Didache
这是2世纪时写的,其中说到:”在主自己的日子,你们要聚会在一起,并擘饼和感谢。”

5. 米尼都Melito
他是撒狄教会的教父。他在主后170年写道:”我们今天度过主日……。”

6. 爱任纽Irenatius
他是里昂Lyon一位监督。他说:”这是一个圣洁快乐的节期,它的权柄,乃是和主日的权柄一样。””复活的奥秘,只在主日举行庆祝。”

7. 革利免Clements
他是亚力山大城的一位教父。主后194年,他说:”我们当守主日。”

8. 埃特利安Jatarian(主后200年)
他说:“主日快乐,不是拜太阳”(Sunday太阳日,日曜日),”如果在主日(太阳日)是拜太阳的话,安息日(土曜日)是事奉土星了。”

9. 俄利根Auligon
他是一位著名的教父,也是亚力山大著名神学家。他认为“主日是基督徒的记号。”

10. 君士坦丁Constantine
他是罗马皇。他承认主日是教会的日子。他于主后313年发出一封诏书,称为”米兰诏书”,承认基督教是合法的宗教。8年后(主后321年)他发出第二封诏书:”日曜日(主日),官长、长老和百姓,住在城里的,都应该休息,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停止。”他没有提到”安息日”。

11. 奥古斯丁Augustine
他在《神的城》一书中记着:“主日是第8日,是永远的日子,安息与赞美不尽的。”

12. 欧洲各地
从第4-13世纪,在欧洲各地多次召开会议,规定主日的规条。

13. 法国拿尔那会议
主后589年召开宗教会议,通过法令:不许在主日作工。

14. 罗马天主教

主后538年,天主教以耶稣复活日和圣灵降临日为主日,他们禁止守安息日(但天主教没有显示是教皇改守主日的)。如果有人守安息日,就判以死刑。

主后538年,教皇召开奥尔良第三次会议:”在星期日骑马、乘车、修理房屋的或装饰仪容等事,都是不合法的。在田地里劳动,都是应当禁止的,以便人民可以到教堂去敬拜。如果任何人作了其它行动,他是要受罚的。”

主后600年前后,教皇格里高里一世发布反安息日通告。

15. 宗教改革
从16世纪起,马丁路德更正教后,他们一直提倡”主日”。

16. 埃赛俄比亚
非洲古实(埃赛俄比亚)国是以基督教为国教,他们一直守安息日。但在5世纪前后,他们也守主日。

17. 唐朝景教

福音从印度传到波斯。到唐朝,从波斯传入中国。他们守安息日而不守主日。

历史的记载只是给我们参考,其中也有不对的。我们主要是根据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