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祷告会分享:更新的敬拜(黎广传牧师 2/1/17)

要用圣灵SPRIT和真理TRUTH来敬拜WORSHIP上帝GOD
Prayer Summit By Daniel Henderson http://www.strategicrenewal.com/

引言

二个周末前有机会参加一个为期二个整日的敬拜赞美的聚会(Prayer Summit By Daniel Henderson),在这个聚会里的型式里,神光照我,使我看见:不断的全会众彼此唱歌赞美,祷告,和读经就是圣经里所说的圣道充满和圣灵充满后应有的敬拜表现。圣道兴旺(充满)和圣灵充满也是我们教会所追求的标杆和标志(logo)。过去自己也用这个真理来教导弟兄姐妹,但从来没有想到如何把这个宝贵的真理应用在个人或全教的敬拜赞美上。

这一个光照对我来说是一个心意的更新,让我顿时醒悟过来:教会的敬拜赞美就可以用这种方式进行,不必一定要有很好的圣乐人才和组织够水平的诗班来敬拜赞美才成这种敬拜赞美方式是让全教会每人都可以参与,这种参与让神得着最多的赞美!  我带着喜乐的心回到教会来操练,我也看见神开路配合我所领受的,用圣经的真理在这周三祷告会来跟大家分享,盼望在未来的日子,我们的教会在敬拜赞美方面朝这个形式向前迈进!

一,要用圣灵SPRIT和真理TRUTH来敬拜WORSHIP上帝GOD

约4: 21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 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 也不在耶路撒冷。 23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 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24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 灵和诚实拜他。

我们知道,主耶稣在约翰福音讲了这三节圣经,就把敬拜带进了一个新的纪元。这个新的敬拜纪元归纳起来有三个重点:

  1. 耶穌是我们敬拜上帝的唯一通道(V.22)
  2. 耶穌為我们打破敬拜時空的限制(V.21)
  3. 耶穌教導我们過正確的敬拜生活(V.24)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能谈论第三点。耶穌教導我们過正確的敬拜生活是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

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用圣灵和真理来敬拜: 用顺服圣灵的引导和感动;并用神的话语和祂的旨意一齐来敬拜上帝。

所有的宗教的信徒都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他们所相信的上帝,唯独基督徒敬拜上帝要用圣灵SPRIT和真理TRUTH来敬拜WORSHIP上帝GOD!

A 主耶稣的教导

太6: 9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10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11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12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13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

在主耶稣的主祷文里,我们发现祷告与敬拜是连在一起,是不能分开的,而且敬拜内容的焦点,主耶稣教导我们要:以神为中心 ,敬拜神自己 。

B 保罗的教导

  • 弗5: 19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的赞美主。20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
  • 西3: 16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

当保罗教导我们要被圣灵和圣道充们时,他的教导焦点是:以神的话语为中心 , 敬拜上帝自己。所以我们在敬拜赞美神时,都应该朝这个方向走,现在我们来一个示范:

C,敬拜的范例(经文或唱诗歌)

诗1: 1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2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3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4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5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应用在祷词上:

  • 赞美主: 你是我的牧者。
  • 赞美主: 你是我的磐石。
  • 赞美主: 你是我的救主。
  • 赞美主: 你是我的道路,真理,生命。
  • 赞美主: 你是我的…………………。

    应用在祷词上:

  • 感谢主:你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 感谢主:你是我的牧者,你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
  • 感谢主:你是我的牧者,你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 感谢主:你是我的牧者,你使我的灵魂苏醒。
  • 感谢主:你是我的牧者, .………………………. 。

我们全体或小组在敬拜赞美时,除了一齐唱歌外,我们大家也要祷告,为了让更多人参与,我们每人的祷告必需短而真,这样彼此对说,好让我们彼此同心阿门赞美上帝,这样神得着最多的赞美,而全体都能参与开口赞美敬拜时,会众也得着满足的喜乐!

二, 敬拜与祷告的互动(Daniel Henderson)

主祷文

  •  1 (敬拜) 9b.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  2 (回应) 10愿你的国降临, 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
  •  3(祈求) 11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12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  4 (迎战) 13a.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
  •   1 (敬拜) 13b. 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

你会发现,主耶稣所教导我们的祷告是从敬拜开始,也以敬拜结束,这样祷告不断的循环,敬拜就充满了祷告的内容,难怪诗人说:但你(神)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诗22:3)。

三 应用:祷告的优先次序

  1. 神的荣耀
  2. 我们的需要
  • 太6: 8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9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 太6: 31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32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33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 林前10: 31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 腓1: 20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  约21: 18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19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

以上的经文都在教导我们,在祷告上,在生活上,事无大小,都应以神的荣耀为优先才正确

下面有三个圣经的例子勉励我们无论在任何遭遇下,我们都要敬拜祷告上帝,尊崇祂,赞美祂,这样我们需要就有最美的安排和出路!

  • 例子(1)徒16: 25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26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
  • 例子(2)徒4: 23二人既被释放,就到会友那里去,把祭司长和长老所说的话,都告诉他们。24他们听见了,就同心合意地,高声向神说,主阿,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 31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
  • 例子(3)伯1: 20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21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42: 12这样,耶和华后来赐福给约伯比先前更多。

结果:灵里更新

伯42: 1约伯回答耶和华说………  5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6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

从约伯的经历,他虽然遭遇惨痛,他仍然敬拜上帝,最后得着祝福。他所得的福份不是财富加倍和家人的复原,乃是对神对自己有更新的认识,就是因敬拜而得的更新,我们从约伯的例子,可以推论:我们个人或教会全体若常常敬拜赞美上帝,上帝要藉着圣灵和圣道让我们更认识祂,更认识自己,使我们灵里更新,更能荣耀上帝,上帝也会更祝福我们!

附: More can be read from http://www.64fellowship.com/worship-based-pr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