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主日信息《分別為聖(三)潔淨教會》(黎廣傳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分別為聖(三)潔淨教會 (弗5:25b—27;林前5章)

今日的社會可以說是淫亂到了極點,而教會與社會沒有兩樣,世人與教會的離婚率都是50%,離婚的原因很多,但有2/3的原因是因為淫亂的緣故。多年前美國統計,美國的青少年18歲以下3/4已經失去貞操,何等令人痛心疾首!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哥林多前書第五章,保羅在這裡提到哥林多教會有一個淫亂的事件發生,我們要從保羅對這件事的處理,學習教會應如何做潔淨的工作,使教會成為一個分別為聖的團體,與世界有別,而且能夠榮耀上帝。

(一) 潔淨的起因(林前5:1-2)
“風聞”在第一節裡原來的意思是“真實的報導”,淫亂在哥林多教会是真有其事,不是虛傳、和謠言。對教會有不道德的事情发生时,我们要小心觀察,查出真是實情,不能聽從謠言,否則中害別人。哥林多教會有一位弟兄收了他的繼母,發生淫亂的事情,而且他一直是這樣,沒有悔改,沒有停止。保羅說這樣的敗壞淫行連外邦人都沒有,換句話说教會連社會都不如,保羅是何等的傷心。更甚者,整個教會的群體對這件事竟然不認為有錯,整個教會自高自大,不處理這件事情。為什麼会這樣子呢?我們不知道原因,因為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很可能犯罪的人在教會很有權勢、有錢、影響力很大,其他的弟兄姐妹就不敢動他,结果縱容他,而造成全教會的接納這個败坏的行为而不觉得有什么不对,渐渐變成自高自大。又有一個可能,他們輕看恩典,在恩典中可以不斷犯罪。他们滥用了保罗所说:罪在那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罗5: 20b)。

保羅說我們對這件事的發生應該哀痛,哀痛是流淚,在感情上要悲傷,哀痛在心態上要恐懼,深怕自己也會跌倒,更不可自義,光是指責別人,不省察自己是否有罪,哀痛更是不同意這樣的罪行,不作愛心包庇,要去處理,不要拖延。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在愛里看見不對的事情、看見罪惡的事情一定會哀痛,并且去处理,才是真正的爱心!。然而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和犯罪的弟兄卻沒有哀痛,這是令神的僕人保羅非常傷心、悲憤!今天我们对教会有罪恶的事情发生,是哀痛呢?还是纵容,并且自高自大呢?

(二) 潔淨的權柄(林前5:3-7b;12-13)
保羅如何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呢?他說要奉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V4b)來處理這件事,來對付罪惡的問題,來潔淨教會。可見得我們沒有權柄來處理,乃在乎主耶穌。為什麼呢?根據楊寧亞牧師說:因為只有耶穌自己配有這個權柄來處理這個問題: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5:7b)。耶穌為犯罪的弟兄已經流血捨身,死在十架上,如此偉大犧牲的愛,就有權柄來做潔淨的工作。有愛就有管教的權柄,這是个容易明白的道理。哪個父母不管教他所愛的孩子呢?孩子是他自己的,是他所愛的,所以看見孩子做錯事,他必定會管教,他不會去管別人的孩子。我們是神的孩子,我們犯錯了,神必定要管教我們。

有一位神的僕人說的太好了,他說:我最怕神不管教我,因為神不管教我,就說明我是私生子,不是他的孩子了。你是否经历过神在爱里的管教呢?逾越節的羔羊是预表耶穌基督。在旧约时代,神差摩西去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统治。神吩咐以色列人设立逾越節,并在这节日每家要杀一只羊羔,逾越節的羔羊成為以色列人的犧牲,使以色列人的長子和头生的牲畜免遭滅命的天使殺害,因为滅命的天使看见以色列每家门楣上塗有羊羔的血就越过而不灭命杀害这个家里的长子和头生的牲畜。以色列整个民族可以说是藉著這羔羊的血使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捆綁,從奴役中得釋放,離開為奴的埃及,成為自由的国家和民族!

同樣基督耶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使我們罪得赦,從罪的權勢被釋放出來成為新造的人,這完全是基督犧牲的大愛,我們才有這樣蒙愛的地位。所以我們不再屬罪的奴僕,我們乃是重價買回來,是屬乎神,屬乎基督。神既然是這樣愛我們,現在看見我們不像樣,看見我們犯罪,祂當然有權去管教我們,去潔淨我們,是因為祂愛我們!保羅告訴我們,我們有權柄去審判犯罪的人(林前5:12),這個權柄不是我們自己所擁有的,我們都是蒙恩的犯罪人,自己無權去審判另一個犯罪的人。我們的權柄是從神來的,基督委任我們權柄,代表神去審判犯罪的弟兄!

這裡有一節經文很難解釋的,就是林前五章第五节: 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旦,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根據John Piper 牧師的的解釋:犯罪的人不肯悔改,我們只能趕他出教會,讓他活在撒旦的權柄下。撒旦如何對付他呢?使他的肉身受苦,甚至失去生命,目的使他在受苦的過程中能夠自省、悔改,讓他的靈魂可以得著拯救。撒旦在敗壞人的肉體的過程中有潔淨我們靈命的功能,像約伯一樣,經過撒旦使他受苦,他的屬靈生命就變成精金一樣(伯23:10)。让他经历:從前風聞有神,現今親眼見神(伯42:1-5)的属灵境界。約伯經過苦難後,他認識自己的敗壞:他無權埋怨神,與神辯論為何自己那麼好,卻遭受這麼多的苦難,他不能與神平起平坐來與神對話爭辯,他並非像神那樣知道(全知)、那樣能夠(全能)、超越時空(伯38:4),他為到這種不對的心態悔改!

神容许保羅被撒旦的在他的肉體身上放一根刺,令他非常痛苦,但這根刺使他變得更謙卑,變得靠神,不敢因自己所得的三层天的啟示而自高自大(林後12:1-10)。所以把犯罪的人交給撒旦也是為了他的屬靈生命的好處!

(三) 潔淨的目的(林前5:6-8)
保羅再用逾越節來表明教會潔淨罪惡的目的,以色列人守逾越節的時候要在七日內不容許家裡有發酵的東西,而且他們要吃無酵的餅七日,這表明以色列這個民族要成為聖潔的民族,不像外邦的國民沾染污穢一樣。保羅用這個以色列人的節日來說明今日的教會是一個潔淨的團體,因為基督像逾越節的羔羊一樣被殺,為我們獻祭贖罪,所以我們就成為聖潔了。我們今天不守逾越節,我們是守聖餐,而且不止守七天(像以色列人守逾越節七日),乃是天天可以守主的聖餐(龙汉泉弟兄的说法),意思說我們的生活天天都應該聖潔,天天都應該吃無酵餅(有光明清潔的行為)。我們潔淨罪惡,使教會成為一個潔淨的團體(新團),一定要把犯罪不肯悔改的人趕出教會,不然的話,他犯罪的影響力就像酵一樣,令把其他的會眾也受影響去犯同樣的罪。趕出教會的意思是斷絕他在教會的事奉、聖餐和屬靈的交通,但私人可以和他來往,要勸他如弟兄,目的使他悔改,歸回教會!

神對他的教會要求是一個“榮耀的教會”。“榮耀”的定義是毫無沾污皺紋等類的病,聖潔沒有瑕疵的,這個要求是相當的高,但是合理的,因為祂已經為我們作出生命的犧牲。使我們靠着祂的死得在地位上成為聖潔。不但如此,祂又把祂的道賜我们,使因着行祂的道使我们在生活上成为聖洁。神對教會的要求不但聖潔,而且充滿活力,像年青人一樣,因為祂又把聖靈賜給我們,使我們的屬靈生命滿有活力,祂不喜悅我們有皺紋等類的毛病,像老底嘉教會一樣不冷不熱,祂要祂的教會充滿熱情、活力。

感謝主,神愛我們,愛就必管教。我們是會犯罪的人,但最要緊的,犯罪後就要馬上悔改,不可硬著心,不肯悔改。遇有不肯悔改的肢體,我們也要哀痛,為了愛的緣故,使用主耶穌潔淨的權柄,去幫助弟兄做潔淨的工作,但要謹慎和有智慧、循序漸進的去做(太18:15-18),這樣教會才能保持潔淨,犯罪的人也有機會迴轉,神也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