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主日信息《分别为圣(四):同房的圣洁》(黎廣傳牧師)

分別為聖(四):同房的聖潔 (林前6:19-20)

哥林多教會的背景是一個淫亂的社會,當時的寺廟充滿了聖妓,多達一千名。拜偶像的信徒藉著參拜的儀式與這些聖妓行淫,視為一種宗教文化,這種文化已經影響了整個城市的道德風氣,其風氣與今天舊金山可以相比。所以有個神的僕人說,哥林多前書(1 Corinthians)可以稱為加州前書(1 Californians)。

今天我們讀這段經文(林前6:12-7:7)時,作者保羅是特別針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當時候的光景而寫的。當時哥林多的信徒對與聖妓行淫這種行為視為“凡是都可行”的自由態度,可能因為他們信主以前都是這樣的(林前6:9),但信了主以後也可能因為錯誤的應用在“基督裡的自由”的神學思想去犯罪,認為神的赦免既然隨時都可得到,所以自由的去放縱情慾都沒有關係。另外一種放纵情慾是受當時的錯誤哲學思想(諾斯底主義)影响。这种思想認為肉身遲早会敗壞,而靈魂卻是最寶貴和重要的,所以放縱情慾和禁忌情慾對自己的肉身都可以,並且他們以肚腹與食物的相互關係,认为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兩樣有天神都會敗壞。他们用这种思想來看待身體與淫亂的關係(身體為淫亂,淫亂為身體)。

保羅說這是大錯特錯,他指出身子不是為了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身體雖然有天會敗壞,但是神是看重身體,因為神有天會使我們的身體復活,使身體得贖,變成一個榮耀的身體。所以從神的觀點來看肉身和靈魂都是好的,我們一定要在身體上榮耀神,不能去犯罪和淫亂。有一位神的僕人說,他身重兩百磅,每磅都屬上帝的,每磅都是聖潔的,都是分別為聖屬乎上帝的,這話是很有道理的!

另外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有一種錯誤的思想,認為同房之事是不好的,要保持終身不嫁不娶才是聖潔,才是最好的,像保羅一樣。保羅指出這也是錯誤的思想,保羅指出單身而沒有性生活這是神的恩賜,結婚有性生活也是神的恩賜,兩樣都是神的祝福,不是哪一樣比較聖潔。單身當然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在神的國度去打拼,像保羅一樣,也像當今已過世的一個偉大神學家司徒德牧師一樣,但這樣的恩賜是神所赐的,不是自己決定的。所以保羅在這兩樣背景下寫成這段重要的教導和。我們分四方面去思想从神的观点去看房事是如何的分別為聖。

(一) 神的禮物
保羅在提前4:3-4清楚的指出“性”是神給人類的禮物,要叫人去感恩并且去領受,像去領受其他美食一樣。不但如此,神描寫性是二人成為一體的親密性,是專給夫婦的權利去享受,而無需感到羞恥。羞恥是罪惡感的一種表現,有羞恥就有隱藏,夫婦二人的結合關係是美好,沒有任何隱藏、任何羞恥。今天夫婦間有任何隱藏都不是神的心意,都會破壞真誠的合一(創2:24-25),還有聖經鼓勵夫婦有房事,享受房事,讓夫婦關係更加親密(箴言5:18-19)!

(二) 逃避淫行
原文“淫行”這詞是一切不合神的心意的性行為,無論是單身,在夫婦以外與第三者的房事都成為淫行。Porneias這個希臘文字就是pornography(色情)一字的根源。為何我們面對淫行的試探要逃避呢?因為性慾是非常強烈的慾望,聖經告訴我們对不正常的性慾非逃避不可,像約瑟逃避他的主母去引誘他犯姦淫一樣(創38:7-13)。

男人通常從眼目裡會惹起性慾(伯31:1),女人則是受甜言蜜語就會挑動她的性慾,所以我們男人要守護我們的眼睛,女人要守護我們的耳朵,不然我們很容易心裡就會犯姦淫(太5:28),我們的眼睛只能注目在自己的妻子身上,不能注目在別的女人身上。注目的意思就是不止看一次,注目就是停留在不斷看的光景裡,不斷看的光景就會惹出禍患來,像大衛看拔示巴一樣。

聖經為什麼要告訴我們逃避淫行呢?因為這個罪帶來的後果相當嚴重!保羅在這裡所講的犯淫亂的罪是得罪自己的身子(林前6:18)是什麼意思呢?這裡所講的身子我想不是講肉身的身子,乃是講屬靈的身子,是講一個內在的身子,這個身子所以說是你的人格道德和整個靈魂都受到損害。犯淫亂會得罪神,因為一個與基督聯合的人,是成為基督的肢體,是與基督已成為一靈,現在我們去犯淫亂,很顯然我們是破壞了與基督的聯合。

犯淫亂也是得罪自己的配偶,我們會把與配偶的合一破壞了。在舊約時代,兩個人雖沒有結婚卻上了床,不能因此分離,神要求男的一定要娶那個女的為妻,要負起做夫妻的責任,要愛她、保護她、甚至供養她。如果男不娶她為妻,女的將來就不能再嫁,再嫁就變成是淫亂的行為,這是聖經的教導。

最後淫亂的罪帶給子女有很壞的影響,如果子女沒有一個好的父母做榜樣,他們將來可能犯父母犯過同樣的錯誤,在淫亂上出軌。在我牧養的經驗裡,发现因為淫亂的罪發生,會帶給當事人、配偶、孩子很多的痛苦,以及延禍到整個家庭的崩潰瓦解。今日美國家庭的破碎,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淫亂造成的,何等可怕!

(三) 不可虧負
保羅在林前7:4-5告訴我們,夫妻兩人的房事要合宜,而且鼓勵大家要有親密的關係。看了這兩節聖經,我們不能不感謝上帝,房事是神賜給夫婦二人最好的合一的禮物之一,我們只要照著聖經的原則行夫妻的房事,就能得到最大和最健康的“性”的滿足。保羅說:夫婦二人的身體是彼此相屬,不是自我為中心,這就解決了單方面的對性的“強求“,或對性的“冷漠”,性的需求完全是為了對方的需要,不是為了一己的滿足或拒絕。

另方面保羅鼓勵夫妻要同房,不可以冷淡,因為撒旦會使用我們的“情不自禁”使我們的房事出軌,與第三者發生性的關係,這樣就會造成悲劇。我們看見許多北美的工程師為了高薪,把太太留在美國到中國就業,夫妻分開一段時間悲劇就發生。中國竟然有一條村子叫做“二奶村”,這應該叫做悲劇村或淫亂村才對。這種光景造成多少家庭痛苦和妻兒們的眼淚!所以為了夫妻的合一,不要分開,在一起的時候,也要有親密的房事,這樣夫妻生活才能美滿,保持二人的合一。

(四) 榮耀上帝
除了逃避淫行和不可虧負外,保羅還教導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身體價值觀,這個價值觀可以導致我們榮耀上帝不犯淫亂。這個正確的價值觀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身體全人,這裡特別指我們的肉身是屬神的,是屬基督的,不屬自己的,我們不能用我們的身體去放縱情慾!我們的身體不但屬基督,我們的身體是很尊貴的,是用神兒子的血買贖回來的,神兒子的血有多貴重呢?是無價之寶!我們豈可用這麼貴重的身子去做卑賤污穢的事呢?最後神的聖靈住在我們的身體裡,所以我們的身體是神殿,神的殿的特質是聖的,因為神住在裡面。

有了這樣正確的價值觀,還不夠,更要加上我們天天親近神,禱告讀經,這樣我們的身體就能夠實際的榮耀神,作神所喜悅的事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親近神,神就親近我們(各4:7-8),我們就會行在聖靈的引導中,被神的話語約束(加5:16;約17:16-17),我們就自然有力量行出聖潔的生活,魔鬼就會離我們而去。很多信徒不能過榮耀神的生活,就是在這個每天親近神的操練上失敗,信徒如是,傳道人也是如此。不管你多熱心事奉主,如果你不親近神,憑自己的血氣去事奉上帝,我們遲早活在情慾的失敗裡。我有三個傳道的同學就在情慾上失敗,造成事奉上的陣亡,令人嘆息!

所以在房事上的聖潔,我們要有正確的觀念: 房事是神給人類一件美好的禮物,我們不要濫用,要逃避淫行,要用在夫妻房事的關係上,不可彼此虧負。我們要每天親近神,行在聖靈的引導中,被神的話語不斷的提醒。這樣我們就能保持房事上的聖潔,我們就能過一個榮耀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