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周三祷告会分享《HOC6儿童事工的异象与展望》(颜世敏传道)

 

               基督六家儿童事工的异象与展望

前一阵子有一位妈妈告诉我说她儿子周日早上就一直催她赶快,怕他主日崇拜迟到了,她被赶到很紧张。我说感谢神,孩子这么在乎来教会敬拜神。另外一位孩子周日没有来崇拜,后来知道是因为下午有功课要交没有做完,只得留在家里写完,无法来敬拜。我听了真是很难过。現在让我们来看看耶稣如何论到孩童。

我们一起来读这经文马太福音19:13-14

 那 时 , 有 人 带 着 小 孩 子 来 见 耶 稣 , 要 耶 稣 给 他 们 按 手 祷 告 , 门 徒 就 责 备 那 些 人 。14 耶 稣 说 : 让 小 孩 子 到 我 这 里 来 , 不 要 禁 止 他 们 ; 因 为 在 天 国 的 , 正 是 这 样 的 人 。

 

我们先思考一下,再来讨论

再来看马太福音18:1-6

当 时 , 门 徒 进 前 来 , 问 耶 稣 说 : 天 国 里 谁 是 最 大 的 ?2 耶 稣 便 叫 一 个 小 孩 子 来 , 使 他 站 在 他 们 当 中 ,3 说 : 我 实 在 告 诉 你 们 , 你 们 若 不 回 转 , 变 成 小 孩 子 的 样 式 , 断 不 得 进 天 国 。4 所 以 , 凡 自 己 谦 卑 像 这 小 孩 子 的 , 他 在 天 国 里 就 是 最 大 的 。5 凡 为 我 的 名 接 待 一 个 像 这 小 孩 子 的 , 就 是 接 待 我 。6 凡 使 这 信 我 的 一 个 小 子 跌 倒 的 , 倒 不 如 把 大 磨 石 拴 在 这 人 的 颈 项 上 , 沉 在 深 海 里 。

 

主耶稣真的很爱孩子。我先来分享一下教会儿童事工的四个观点,这我以前提过多次。

第一个观点就是儿童是大人聚会的一个麻烦,需要安排看顾,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需要。

第二个观点是儿童是吸引大人来聚会的一个工具。儿童的节目不管是Awana, 主日学,办得很好,就吸引父母把孩子送来,而自己也到教会来。这是一个很实际的工具。

第三个观点是儿童是教会与神国的未来。今天在我们教会就可以看到我们七年前所带领的儿童,现在已是高中生,他们开始投入在儿童的服侍,这是就映证了这个道理。他们将来是教会与神国的精兵。

第四个观点是儿童是一个完全的个人。这是最合乎圣经的真理。从刚所读的经文,耶稣把孩子当作一位完全的个人来接纳看待。

今天我们来看看我们的教会,在大人的聚会中,儿童的节目就符合第一个现实的需要。希望以后在粤语部也能提供儿童节目满足这个需要。在过去几年,我们也看到Awana已经把一些父母吸引到教会小组及崇拜中来,这也是我们祷告的。再者,我们高中生的服侍与我们对儿童的教导都满足第三与第四个观点。

从这段经文,我们看到门徒觉得儿童干扰大人聚会,所以门徒不让孩子来见耶稣。但为何耶稣说在天国的正是像那这样的人呢?你们觉得呢?对的,因为儿童的信靠与真诚。根据统计,孩童5岁到14岁间是最好接触圣经真理与救恩的年龄,他们可以懂得福音并接受福音,正是因为他们纯真与全然信靠。

天国里谁最大呢? 是孩子。为什么? 主耶稣说你要进天国,为何要返回像孩子一样呢? 刚如范师母说的孩子纯真信靠,单纯的信心,全然的信靠。这是进天国一定要有的特质,对吗?绝对的。耶稣又说你接待小孩子的就是接待主。所以今天我们服侍孩子,就是服侍主。但你使孩子跌倒的,主必追讨。所以,你让孩子跌倒的,主说我们干脆就死掉。主耶稣是很严厉的。今天孩子交在我们手上,他们单纯的心,我们却使他们跌倒,主必追讨。这也是我与Sharon在带领儿童都战战兢兢的原因。这是比大人跌倒还严重的。因为大人跌倒,很多是自己做的决定;但孩子是听我们带领照顾者的指示。我们带错了,他们跌倒了,老师需要负责。我们需要很谨慎。这是我们努力的理想目标。过去几年我带领受洗的青少年,有几位远离教会,开始质疑神。我心中非常难过,我需要反省没有用心的follow up.  这里主耶稣,让我们从孩童身上学习,我们需要谦卑单纯的心全然信靠主。我们带领孩童,也从他们身上学习。 讲到奖赏,耶稣说我们接待孩子,就是接待主。这就是奖赏。我们接待主,主说我们是又忠心又良善的仆人。这是何等荣耀的奖赏。

再来从以弗所书4:14, 来看为何要教导孩童

使 我 们 不 再 作 小 孩 子 , 中 了 人 的 诡 计 和 欺 骗 的 法 术 , 被 一 切 异 教 之 风 摇 动 , 飘 来 飘 去 , 就 随 从 各 样 的 异 端。

为何会中了人的诡计?刚不是才说孩子很单纯很好,现在说不再做小孩子,会中了人的诡计?这样是否有冲突。小孩子因为很单纯,很容易让人骗走,带到错误的教导。这里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我们需要教导孩子认识真理。主把他们教在我们手中,教导非常的重要。刚为黎娜列出为孩子祷告,因这个世代的歪风异俗,错误的价值观,为他们守望,让他们不至于被引诱而走偏圣经的真理。这是我们的目标及使命。今天我们在儿童主日学的主要教导就是圣经的真理。 这些三四岁的孩童能不能学习?当然可以,这些小学生,跟我们高中学生一起学习,看他们认真的学习样子。我们最近有机会能有一个印度家庭加入Awana.  感谢神他们四个孩子都进来Awana.  我们很高兴,我们有这机会开始来做跨文化的教导与学习。看孩子们,他们在玩游戏多有活力。

 

我们的异象,就是神把这些儿童交在我们手中,我们心中所构画的图面。

  1. 基督六家的家庭与孩童,能回应我们的今年教会目标“分别为圣,见证基督”,全家大小能把主日分别为圣,到教会来敬拜神,来学习。
  2. 我们六家的父母与孩童,在家中有属灵的连结。主日学老师每周把所学的告诉家长,也出功课希望父母与孩子一起学习,有属灵的连结。虽然目前成效还是不佳。我们继续推动鼓励。这是我们的期盼,孩童与父母在家能建立家庭祭坛。
  3. 我们六家的孩子能从认识主,能爱主,进而能服侍主。Know, love, and serve the Lord Jesus.

这是神放在我心中的感动。希望神放在六家的图画能成就。这需要我们不断的祷告与努力建造。

 

我们的展望有

  1. 教会能在2018年秋季开始成立toddler class 1.5 – 3 岁孩子的教室。感恩神赐下众多的婴幼儿。
  2. 明年一月开始,使用Life Church 所分享的儿童主日学的教材。感谢Life church大方的分享。这是比较现代的教导。大组团体,与小组讨论的方式。教学的形式,将会是一个新的方式。
  3. 有更多热忱委身的老师同工参与服侍。
  4. 六年级的孩童,在上青少年之前都可以清楚救恩,接受水礼。
  5. 儿主老师与Awana的领袖们都能被建造成有生命力,有使命感的主的门徒 (不是信徒而已)。

我今年给儿童事工同工的口号是 热忱 passion, 吸引 attraction, 连结 connection。让我们在

服侍有热忱,对孩子有吸引力,能与孩童连结,与父母连结,与主耶稣连结。 使我们的服侍得蒙主耶稣的悦纳。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