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禱告會分享 『生命改變、關係導向』的門徒訓練(Sharon师母)

2018年1月3日禱告會分享 『生命改變、關係導向』的門徒訓練

這次報名美西華人差傳大會,猶豫了好一陣子,原因是,一直想著這是否較合適年輕的弟兄姐妹參加。 Sidney與我合適去嗎? 然而跟神的禱告是,主啊,我們去參加,求帶領我們看到未來這幾年服事的方向,兒童事工需要傳承交棒。之後,神要引導我們在那一個方向服事呢。

這三天半的大會,我自己對好幾個姐妹的分享是,這是我在教會生活至今,參加的最激勵,不是其一,而是最最豐盛的一次盛會。

宣教士牧者就站在我的眼前,生命的分享,家庭的擺上。看到他們如何願意去到我們都想不到的地方,就為了把福音帶去給不管是同文化,或跨文化的人們。為了福音的緣故,為了主耶穌的大使命。我真的想像不到,北伊拉克有一群我們的中國宣教士在哪兒,敘利亞,烽火最嚴重排擠基督徒最激烈的地區,有中國宣教士。真是汗顏,不但自己從沒想過要去,也不常為他們仰望神。也有不少的機構為中國海歸學生提供門訓,因為知道海歸學生是最能完成在国内大使命的一群。不少的教會出人,出錢,出力,在世界各地植堂因為大使命是全人的塑造, 需要当地的门徒来做门训。太多激勵了, 我得著丰盛,必须分享,也实践。

但,今晚我的分享就只能偏重在神給我這次特別感動,而我也可以開始行動的方向,就是門訓, 門徒訓練,就是大使命的內容。 在這之前,我一直把馬太28:19-20 主耶穌的大使命,直覺是宣教的使命, 亦即是傳福音。而我們常常就停在哪裡。多少決志信主的弟兄姐妹,沒有受洗,多少受洗完的弟兄姐妹,沒有繼續在神的話語上紮根。没有人陪伴。在這次大會中,不只一次,三次四次,在專題講座,在主題信息裡,提到大使命是門徒訓練。我們來一起看一次這兩個大家都很熟悉的經節:

 所 以 , 你 们 要 去 , 使 万 民 作 我 的 门 徒 , 奉 父 、 子 、 圣 灵 的 名 给 他 们 施 洗 ( 或 作 : 给 他 们 施 洗 , 归 於 父 、 子 、 圣 灵 的 名 ) 。

20 凡 我 所 吩 咐 你 们 的 , 都 教 训 他 们 遵 守 , 我 就 常 与 你 们 同 在 , 直 到 世 界 的 末 了 。

主耶穌的大使命是使萬民做主的門徒。做主的門徒,不是就是信主而已,不是仅仅提供各種課程訓練讓他們知識的增長而已,是陪伴,是一起成长的全人塑造,在这四个方面要一起重视,缺一不可。

  • 在靈性上,經歷聖靈改變人生命的能力。我們是枝子,需要一直連結於主耶穌葡萄樹,参加主日学,2018圣经日日行,与主耶稣连结。
  • 在關係上,因弟兄姐妹的連結,經歷改變人生命的能力。我們互為肢體,需要以生命影響生命。
  • 在體驗上,因特別的經歷,有改變人生命的能力。在生活中的困難經歷,服侍中的挑戰,這些見證與體驗,使我們靈命更成熟。
  • 在教導上,神的真道有改變人生命的能力。主日信息,特会信息,专题、彼此以神的真理分享受建造。

一個好的環境(靈性、關係、體驗)加上內容(教導)是栽培領袖,門徒訓練的主要途徑,真的缺一不可。

 

馬太福音16:24 /路加14:27/33告訴我們主耶穌對門徒的要求是:

馬太福音16:24

 於 是 耶 稣 对 门 徒 说 : 若 有 人 要 跟 从 我 , 就 当 舍 己 , 背 起 他 的 十 字 架 来 跟 从我 。

路加14:27 凡 不 背 着 自 己 十 字 架 跟 从 我 的 , 也 不 能 作 我 的 门 徒 。

14:33 这 样 , 你 们 无 论 甚 麽 人 , 若 不 撇 下 一 切 所 有 的 , 就 不 能 作 我 的 门 徒 。

這幾節的經文,讓我深思,從信主、受洗、參加各種主日學課程、參與不少的培訓,在各方面服侍,甚至也參加了短宣,在這些過程中,我在主裡成長。但,我有『捨己』,我有把主耶穌擺在生命中的最重要的第一位嗎?很無法對自己坦誠的去回答。捨己包括很多層面,目前我生活中比较挣扎的是『時間』与『体力』,我付上時間跟從的代價嗎?我把体力放在最主要的地方吗?看到我們教会牧者長老們付出時間的代價,清晨五点钟的祷告,七点钟声乐的灵修带领,夜晚十点钟圣经日日行,还有无时不刻为弟兄姐妹祷告的勇士。真是為他們感恩,这也是生命的建造榜樣。

在施洗約翰指出耶穌是神的羔羊,兩個與約翰在一處的弟兄問耶穌,拉比,在哪裡住,耶穌說你們來看。又次日,耶穌對腓力說來跟從我吧!在馬太4:19-22

耶 稣 对 他 们 说 : 来 我 , 我 要 叫 你 们 得 人 如 得 鱼 一 样 。

20 他 们 就 立 刻 舍 了 网 , 了 他 。

21 从 那 里 往 前 走 , 又 看 见 弟 兄 二 人 , 就 是 西 庇 太 的 儿 子 雅 各 和 他 兄 弟 约 翰 , 同 他 们 的 父 亲 西 庇 太 在 船 上 补 网 , 耶 稣 就 他 们 ,

22 他 们 立 刻 舍 了 船 , 别 了 父 亲 , 了 耶 稣 。

 

基督徒就是跟從基督的門徒,Christ follower我們都同意。但跟從需要付出代價,這個代價是『捨己』。需要把生命中的優先次序擺對。

陳欽文牧師,也就是我參加的這個門訓專題的牧師,從以關係為導向的門徒訓練這一本書中,用以下这四個問題问长执会,检查自己教会的光景。于是他们从2015年开始推动老中青三人一组的门训,成效很大。 他们教会是与我们是一样大小的教会,這也可以給我們教會當個省思:

  • 我們是否偏離了主要的呼召?只有令人興奮的节目,小組活動,而沒有有关系生命建造的門徒訓練?
  • 我們用課程取代了門徒訓練吗?

很多的訓練真的對我們有益處,我自己就是如此成長的,但最核心的精神,建立關係缺少。單單知識的進入,较不容易有知識的轉化,沒有委身。門徒訓練不能只有課程化,需要关系的连结。

可增长的模式

我們都非常的了解,神創造人是為了關係,relation= religion

這幾天在聖經日日行的讀經中,創世紀的讀經再一次深深的感謝神,他不斷的在找我們建立與他的關係,我们要与神同行。這種關係是 : 彼此立約 –》 付上代價 –》 以關係為基礎的門訓

一個門訓小组需要有 真理、透明敞開的分享、守望禱告。

  • 信徒只為吃餅得飽,沒有按著門徒的身份來生活。一周来充电一次。
  • 教會沒有要求,沒有給弟兄姐妹明確的路。多少人在信耶穌後,有一個關係?有人長時間陪你同行?

 

耶穌如何帶領門徒

  • 與他們同住
  • 設立、差派、授權
  • 使徒行傳2:42 不只在這個專題提到,Francis Chan的主題信息,就是用這段經文,勉勵門徒,真正生活出門徒的樣式

都 恒 心 遵 守 使 徒 的 教 训 , 彼 此 交 接 , 擘 饼 , 祈 祷

門徒是以真理,以彼此交接連結來分享生命,以禱告來彼此扶持守望的。特別活動節目都很好,但不能因為失去焦点,疲於奔命,忙于活动,耗尽时间体力,失去生命的关系。

 

最後,我們不能停留在麻雀的滿足階段,我們要能如鷹,完全讓聖靈帶領,以主為中心的生命,自己架空,讓聖靈帶領,必然如老鷹展翅上騰。我之前做兩人四要,與一位或兩位姐妹一起分享禱告,比較多的時間是用電話。我們分享自己當天的靈修或隨意分享,這有不少的缺失,第一是不專注,因為是電話,有时在車上,在路上,或在辦公室,總是會分心,有時沒有共通分享的內容,有時會流失重點無法彼此造就。這次陳欽文牧師用他們教會的門訓為例,三人一組,定期碰面,有共同的分享內容,時間是分別出來專為門徒間的關係。這個關係,可能是半年,每周一次,或一個月碰面兩次。以老、中、青為組合,所謂老中青,是信主及在主裡面成長的年日。我們這裡大部分都是老,中,我們需要去組隊,看到教會中剛受洗,需要扶持的弟兄或姐妹 (弟兄與弟兄,姐妹與姐妹)邀請,彼此配合好時間來一起分享真理、生命中的高低經歷,彼此守望。你願意捨己,把時間先奉獻出來嗎?不管我們是老或中,我們都需要別人的扶持,三人組,不會落入一人主講另一人只有聽的兩人組合,也不會落入有人永遠無法介入分享的四五人以上的組合。三人行必有我師。主耶穌的應許是『我 就 常 与 你 们 同 在 , 直 到 世 界 的 末 了』。讓我們去經歷這個應許。

我的估算是 若現有12組,半年後,就增長到24組,一年後就增長到48組。一年半後,教會的弟兄姐妹都參加過一個門訓小組。神必然祝福也扶持我們的立志。在主耶稣颁布大使命的前三节特别

馬太28:16 -18

16 十 一 个 门 徒 往 加 利 利 去 , 到 了 耶 稣 约 定 的 山 上 。

17 他 们 见 了 耶 稣 就 拜 他 , 然 而 还 有 人 疑 惑 。

18 耶 稣 进 前 来 , 对 他 们 说 : 天 上 地 下 所 有 的 权 柄 都 赐 给 我 了 。

 

門徒看見復活的主耶穌,他們還有人疑惑。我們一定還有疑惑,或無法把時間分別出來。太忙了。 但只要我們願意,我們會調整生活的優先次序,主耶穌看到我們的軟弱,他必進前來,是每次的呼求,主耶穌必進前來。主耶穌,對我們說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只有依附主耶穌,這討主喜悅的事必要成就。

在這兒的弟兄姐妹,愛軍應該都發了一個小紙條給你,我大膽的邀請大家給自己新年的一個挑戰,付上時間的代價,思想是否組一個小組彼此扶持。我請Jerry 長老為此禱告。等一下我會收回這紙條。我們再进一步寻求一个最好的方式及材料。最重要是你我願意捨己,付上時間的代價,一起參與生命的改变,关系的建立的门训,讓聖靈帶領我們教會,建立門訓的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