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列雅比Jabesh-gilead

  • 士21:9 因為基列雅比城的人沒有參加征伐基比亞的戰爭,而被以色列人 ( 除便雅憫之外的十一個支派 ) 所盡行殺戮,只留下四百個處女,就給了便雅憫人。
  • 撒上11:1 亞捫人攻擊基列雅比,雅比人向掃羅求救,掃羅在比色召集了三十三萬以色列人及猶大人,前往營救,結果大敗亞捫人。
  • 撒上31:11,撒下2:4,代上10:11 掃羅被殺後,基列雅比的勇士走了一夜,將掃羅及他兒子的屍體,從伯珊的城牆上取下來,連夜送回雅比安葬。
  • 撒下21:2 大衛將掃羅及約拿單的骸骨,從基列雅比運回洗拉,重葬在他父親基士的墳墓裡。

 

約但河東岸基列地的一個城鎮,簡稱「雅比」(Jabesh)。雅比溪從城邊流過,瀉入約但河,一條商道由此經過。

圣经​首次​提​到​基列​的​雅比​是​在​士师​的​日子。当时​便雅悯​部族​纵容​令人发指​的​败行,以色列​全​会众​就​聚集​起来​惩处​恶人。(士​21:8)他们​几乎​把​便雅悯人​灭族(只​有​600​个​男丁​逃脱)。后来​以色列人​发现​基列​的​雅比​竟然​没有​一​个​人​前​来​参战,伸张​正义,就​决定​只​留​下​当地​的​400​个​处女​给​逃脱​的​便雅悯人​做​妻子,以免​他们​全​族​灭绝,而​其他​的​男女​和​小孩​就​要​全都​杀​死。(士​20:1-21:14)

大约​三百​年​后,以色列​全体​人民​呼喊​要​像​列国​一样​立​一​个​人​做​王。后来​亚扪人​扬言​要​挖​掉​基列雅比​所有​男子​的​右眼,扫罗​就​集结​了​33万​人,与​亚扪人​交战。结果​亚扪人​战败,四散​奔逃,威胁​也​随​之​解除。(撒上​11:1-15)四十​年​后,非利士人​击败​以色列人,将​扫罗​和​他​三​个​儿子​的​头​砍​下,把​尸体​挂​在​伯珊​的​广场​的​墙​上。基列雅比​的​勇士​听闻​非利士人​这样​羞辱​扫罗,就​漏夜​赶​到​伯珊,取​下​尸体,带​回​基列​的​雅比,在​那里​焚烧,然后​体面​地​把​骸骨​下葬,并且​禁食​七​天。(撒上​31:8-13;代上​10:8-12)

当时​大卫​刚​被​膏立​作​犹大家​的​王,他​听说​此​事​就​差​人​去​称赞​基列​的​雅比人,祝福​他们,因为​他们​对​以色列​阵亡​的​受膏者​显​出​了​忠贞​之​爱。(撒下​2:4-7)后来​大卫​差​人​将​扫罗​和​约拿单​的​骸骨​从​基列​的​雅比​带​上来,葬​在​便雅悯​境​内​扫罗​家族​的​坟地​里。(撒下​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