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主日信息:《勇敢向前走》(黎广传牧师)

【經訓】约书亚记 1 :8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9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 神必与你同在。」

大纲:

1. 有神的应许
2. 有神的同在
3. 有神的话语

勇敢向前走 (書1:1-11)
這段經文我在過去十三年裡,我一共講了兩次,今天第三次講。過去講這段經文的重點分別在完成神的使命,必定成功這兩個主題方面,今天講的重點是在“領導交棒”的方面。首次是2005年6月份第一個主日,是搬入第一個堂時講的,第二次是2010年9月第二個主日AWANA差遣禮時講的。今天要講是2018年6月份第一個主日,非常巧合,都是在六月第一个星期天,目的是把我在六家過去18年來的屬靈領導權柄交給兩位年青的長老,讓他們从2019年開始來領導教會的弟兄姐妹往前走。

帶領教會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們應該恐懼戰兢,因為我們要面對一場屬靈的戰爭,我們打仗的對手是魔鬼,牠千方百計的要把神的教會摧毀,牠在人、事、物、環境的背後興風作浪,做分裂破壞教會的工作。這個艱鉅的任務是讓我們害怕的,正如神教叫約書亞率領上百萬的群眾,渡過約旦河要得那地為業的任務是艱鉅的, 約書亞對這個艱鉅的任務是心存懼怕的,但神告訴他不要懼怕,神告訴他有三大原因不要懼怕,只要他听从这三个原因, 一定能完成神所交託他的重任。我們用這段經文對今天帶領神的教會的長老們和領導們,鼓励你们今天做帶領的工作也不要害怕,只要掌握神告訴我們的三個原則,就能得勝。

(一)有神的應許(書1:3,6)
約書亞要過約旦河西得那地為業,是神早在六百年前應許亞伯拉罕要賜給他後裔的。等了六百年(包括在埃及地寄居400年,在曠野漂流40年,先祖初期寄居在迦南地160年)才實現。因为这是神的时间表(創15:16),得那地為業的時間表掌管在神的主權裡,不早也不晚,剛剛配合神的時間。不但如此,領導人事的安排去得那地為業也掌握在神的主權裡。摩西不能帶領百姓過約旦河得那地為業(因為他沒有尊神的名為聖)。按人來說,摩西是足夠資格去領導百姓過約旦河的,因為他是德高望重,眼目沒有昏花,精神也沒有衰敗,體力充足,足以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去戰爭。反過來說,約書亞年青沒有經驗,屬靈年日幼嫩,但神卻揀選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

這裡讓我們看見一個事實,我們不能以有經驗和才能而自恃,但也不能以年青少經歷而妄自菲薄,乃在乎是否認定神的主權在我們身上,是否神揀選我去做這件事!假如是,我們就不怕。所以我們要把握機會努力往前走,假如神今天提供一個機會給你去事奉祂,我們要認定祂,就要勇往直前。我們的兩位長老是很清楚神的乎召來擔任帶領六家的責任,所以要剛強壯膽,不用懼怕,神一定藉你們的領導去完成祂在六家的事工。我們都有常識,知道靠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件事未必能成功,但如果我們去让市長去做,成功的機會大一點,让州長做,機會更大,让總統做可能一定成功,因為總統的權柄大。何況我們的主让他去做一件事呢?一定會能成功。祂說成就成,命立就立,因為祂的權柄是統管萬有的。我們做領導的是配合神的心意,既是神的心意,祂一定使用祂的主權在時間上,人事上,和環境上去彰顯出來去完成祂的事工。

(二)有神的同在(書1:5,9)
神又說了第二遍:不要懼怕,因為神與約書亞同在,神權柄彰顯在祂的同在上,祂的同在促使祂所應許的事要成就。什麼是神的同在呢?神的同在就是神的能力,神的恩典,甚至是神蹟奇事來幫助約書亞克服一切困難來完成神的任務。而且神應許約書亞說:祂怎樣與摩西同在,也照樣與約書亞同在。我們知道,神在埃及行了十個神蹟,神又在曠野行大神蹟,祂使紅海分開,使磐石出水,天降嗎那,有火柱雲柱,甚至連反對摩西的百姓,領袖,兄姐,神都替摩西出面阻止和剷除,使他的領導不受攔阻。我們知道神也的確照樣與約書亞同在,使他戰無不勝,神甚至在一場战役里使太陽月亮停止往前走一天,直到約書亞把仇敵滅盡,才恢复运转。神的同在會挪動祂所造的自然界,實在令人驚嘆!

过去十八年,神也在六家行了不少的神迹奇事,显明祂的同在。我们从人才钱财短缺,到今天人有人才,钱有钱财,也有足够的地方去发展圣工,莫不是神同在的明证。我们相信祂将来也行神迹在六家,显明祂的同在。在這裡我們要看清楚一點,神與摩西同在時所顯的神蹟,跟祂與約書亞同在時所顯的神蹟不同,神在曠野使天降嗎那,磐石出水,卻沒有出現在迦南地,同樣神使耶利哥城牆倒塌的神蹟也沒有出現在曠野。神在不同的時代做不同的工作,神的作为永遠是新鮮的。

在這裡我們看見兩個時代,一個摩西的時代,另一個是約書亞的時代,摩西的時代過去了,約書亞的時代是將來的,但從現在就開始。我和張長老可以說有點像摩西的時代,我們過去所帶領六家所經過的十八個年頭已經成為過去了,所不同的摩西死了,我們卻活著,但我告訴我自己,我的心必須要死了,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的“倚老賣老”和大家長的心態和風格必須死掉,不要妨礙新的領導人年青的長老帶領教會往前走。我自己過去從神領受所建立的的屬靈帶領方式,像357(教導),432(禱告),345(小組),可能將來有天變樣了,變成479,543,567都不成問題。這樣的想法才能让新的領導同工放膽照神給他們的領受帶領弟兄姐妹往前走,成就神在他們身上的計劃。摩西死的時候,沒有墳墓,我個人有個解釋,是神將墳墓拿走,不要讓以色列人懷念摩西的領導方式和風格,讓摩西他们成為偶像。使往前行的人专注目在神的身上,和順服約書亞的領導!

(三)有神的話語(書1:7-8)
神第三次對約書亞說,要剛強壯膽,不要害怕,因為有神的話語。神的話語促使他能夠完成神所交託給他的使命,他的使命就是打仗,得那地為業,分給以色列12个支派。當時神的話語就是神給摩西的律法,我們很希奇,神并沒有告訴他要讀一些書,是有關打仗的策略,像“孫子兵法”等書籍,卻是叫他專注在摩西的律法。摩西的律法重點在教導以色列人過聖潔的生活,使他的子民保持與神有個親密的關係,這跟打勝仗好像沒有關聯的。

這裡讓我們看見一個事實,這場戰是神自己去打的,我們只是個工具,我們只要聽神的話就藉着我们必定打贏。如何聽神的話呢?就要讀祂的律法書,思想祂的律法書,遵守祂的律法,和神有親密的關係,這樣神便指示他如何打勝仗。同樣作帶領的年青長老們和同工們,你們一定要讀神的話,思想神的話,遵行神的話,這樣道路就會亨通。我們要跟神保持直接和新鮮的關係,凡是信靠上帝,求告上帝,這樣就得著智慧,得神的心意和指示,做好神的工作。別人的做法不要抄襲別人,只能參考,因為神的引導是獨特性,是個別性,在別人身上行得通,不見得在自己的教會行得通。

摩西和約書亞設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雖然他們也有失敗的時候),他們樣樣求問神,聽從神。摩西自己擁有很大的學問,我相信他一定懂岳父葉态羅分層帶領的領導方式,但他卻不用,等到神的時候到時才用(18:23-24)。神的時候是他岳父來告訴他的時候,摩西連處理一個人犯安息日也要求問神(民15:32-36)。約書亞打敗仗時一直跪在神面前求問神,直到傍晚是得到神的指示才起來去解失敗的問題,繼續有效的去領導群眾得勝(书7:6)。凡神吩咐他的,約書亞沒有一樣懈怠不去遵行的(书11:15)。

我自己過去在六家所設定的屬靈架構都是經過禱告,思想神的話語而得的。如何實際的去了解神的心意呢?在實踐了解神的心意去執行神的心意方面,必須掌握六個動:與神互動,與人互動,大家來動,一直要動,靠神去動,必然轟動。這個亮光不是我發明的,是在聖經裡的真理(徒1:8, 14;徒13:1-4; 徒14:26-27),只是我發現用六個動來表達。

舊約時代屬靈的帶領方式大部分是由上而下,像摩西,約書亞,神怎样吩咐他们,摩西,約書亞,他們就照样吩咐以色列的百姓去做神的工作。在新約時代,屬靈帶領的方式大都是注重全體性,上下兩個層面一起合作尋求神的心意去執行,因為聖靈降臨住在每個人的心中,所以上下领导层他們都有可能得到神的帶領和神的感動去做一件工作,所以要彼此互動來尋求神的印證。如果大家能夠同心合意,一定是神的心意,這樣就能夠做成神的工作,榮耀神的聖名。教會去年上山禱告人數為歷年之冠,現今的高級班上課人數亦為歷年之冠,皆因同工們用“六個動”的精神。神的話語是我們得勝的武器,只要我們大家一起去讀,思想,去遵行。所以不要懼怕,要勇往向前行,神必定藉著我們完成祂的使命。

以上三個因素是鼓勵我們新的領袖和接受帶領的弟兄姐妹們,不要害怕,要勇敢向前走,這樣神交托給我們的使命必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