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合一的教會

♠ 註記:本語音版與文字版並不盡相同,語音版僅為文字稿的簡潔版,完整論述請詳讀文字版

06/27/2018

基督六家 顏世敏傳道

同心合一的教會

引言

使徒保羅在小亞細亞和馬其頓建立了許多教會,當他離開他所建立的教會之後他最擔心的事是什麼呢?從哥林多,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等等,我們知道他最擔心的有兩件事:

  • 教会离弃真道;
  • 教会产生纷争,不能同心不能合一。

基督六家為黎牧師篳路藍縷所創立,大家想當他離開他所建立的教會之後他最擔心的事是什麼呢?六家應該不至於會離開真道,我想他所最關心的應該是教会會不會产生纷争,會不會不能同心合一吧?

腓立比教會是使徒保羅在歐洲建立的第一個教會,也是他受逼迫鞭打,所贏得的教會。是一個為福音齊心努力的教會但後來卻因為紛爭而失去合一。個人貪圖虛浮的榮耀不顧別人的需要以致教會無法合一使保羅心痛,友阿蝶與循都基兩位姊妹不同心更是造成教會的分裂,以致無法在福音的事工上同心。

保羅首先勉勵腓立比信徒以基督為榜樣 — 領受在基督裡的勸勉;並以神的愛激勵信徒彼此相愛。聖靈的內住與交通使信徒能彼此同心在靈裡合一,更進一步的,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全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成就在主耶穌裡真正的合一的教會。

從腓立比書中我們可以學習到教會合一的要領,願我們六家的領導團隊和弟兄姐妹照著腓立比書的教導存謙卑的心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在主耶穌的身體 – 祂的教會裡,同心合一;讓教會可以一致對外,廣傳福音,榮耀基督並完成神的託付。

♦  腓立比教會原為一個合一的教會

保羅於第二次旅行佈道中領受聖靈所指引的馬其頓的呼聲到了腓立比並在此建立歐洲大陸第一個教會  (徒 16:12-40) ,信而歸主的大都是外邦人,少有猶太人。這是一個充滿愛與傳福音的教會,並且熱誠地支持保羅在別的地方的福音事工。保羅對腓立比教會有特別親切與懷念的感情,保羅寫腓立比書表達了對該教會合一問題的關切。他在信的開頭收信者更特別提到給教會的所有執事與所有監督,在在表示教會的領袖對教會的合一是有決定性的責任。

腓立比書 1:3-6,“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神; 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常是欢欢喜喜地祈求。 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 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知道腓立比教會原為一個同心合意兴旺福音的教會。然而為什麼後來教會之間會造成不合呢?我們大致就從2:1-5,以及4:2-3來得知幾個癥結點,並且以此就六家的前景做一些反思。

腓立比書 2:1-5

“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 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 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 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腓立比書 4:2-3

我勸尤阿迪婭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

♦  從腓立比教会反思基督六家

經文

腓立比教會不合一的癥結

基督六家會有如此光景嗎?

2:2 不合一的心思意念與不同一的愛心 该不该植堂?Mission fund loving fund 如何使用?
2:3 結黨與貪圖虛名 属良友的,属迦南的?程长老派 vs. 李长老派?
2:3 驕傲自負,不服人 长执会谁也不服谁?
2:4 個人只顧自己的事 事工负责人只顧自己的事工?
4:2 兩個姊妹(友阿蝶和循都基)公然翻臉 长老或传道公然翻臉没人劝架?

      從腓立比教會看到教會不合一的癥結:

  • 不合一的心思意念 (2:2, 4:2):“心思” 指的是甚麼呢?鮑會園牧師給它的解釋是: ”心思乃是我們心中看為重要的,所嚮往的,所要努力去得着的目標指向”,腓立比教會的信徒無法同心沒有共同的目標指向,以致給敵人攻擊的機會導致教會信仰的危機,更加大對基督信仰思想的差異以及對傳福音心態不一。 若在基督裡的勸勉領受從主來的激勵與教導(2:1),信徒必會渴慕合 一,然而若不能坦然分享則又另當別論了。聖靈的交通更是信徒同心的必要元素是團契生活的結合力,倘若信徒不願意順服聖靈的感動按著聖靈的帶領與弟兄姊妹相交則失敗的團契生活乃為必然的。 信徒互為肢體則必自然地要彼此相愛常常憐憫關懷,有苦難互相安慰,倘若不能如此則信徒的合一也必定是緣木求魚,信徒也將各有各的心懷意念並各懷鬼胎了。
  • 沒有同一的愛心 (2:2):愛心思維不同也會造成教會的不合,每個人都期望別人對自己有愛可是自己卻吝於施愛,如此教會如何能和睦呢?同一的愛心應當是我希望別人怎麼愛我,我也樂意如此愛別人。唯有如此大家對愛心的期待沒有若差,沒有失落,彼此相愛的理念也才能真正地落實。
  • 結黨與貪圖虛名(2:3) :結黨就如哥林多教會中有屬亞波羅的、有屬保羅的、有屬磯法的一樣,那是教會最大的傷害與危機。結黨則必互相攻擊互相汙損,接著就是毀謗與讒言 (哥林多後書12:20), 教會如何還能同心對外齊心傳福音呢?貪圖虛名與虛浮的榮耀乃是以虛浮、在神眼裡無真正價值與意義的事為誇耀。若信徒只熱衷於眼前虛浮的榮耀如何會對現今看不到在神裡的永恆的榮耀有興趣呢?每個人都想盡辦法各自追求眼前虛浮的榮耀並以此自誇,整個教會怎能合一呢?更遑論要同心追求那看不到的神國永恆的榮耀了!
  • 驕傲自負,不服人(2:3, 4:2) :一個人自以為是,以為別人都不如己,別人都得聽他的,如此怎能與人同工呢?當一個人謙卑時會看到自己的不足並會看到別人的長處,反之若驕傲則只會看到別人的不是自認別人都不如己。結黨是高抬自己的黨派,驕傲自負則是高抬自己,兩者都是合一的死對頭。不服人總是覺得人不如己,乃是驕傲的另一面,凡事不服人不肯認錯不肯認輸同樣無法建立合一的團隊。
  • 個人只顧自己的事(2:4) :這是自私的表現,自私的人只求自己的利益絕不會想到別人的需要。每個人只為自己設定目標卻沒有團隊的目標更沒有團隊的榮辱與共,沒有哥林多前書12:26所說: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的心態,合一的團隊是不可能建立的。
  • 兩個姊妹公然翻臉 (4:2): 保羅指名道姓將友阿蝶和循都基的不合提出來要第三者來幫助她們,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分裂。友阿蝶和循都基都是教會的領袖過去曾與保羅在福音上同心努力如今卻彼此怒眼相看何等教會的不幸,更因為她們皆為教會的領袖各有各的團隊,分裂所造成的傷害就更可怕了。

♦  保羅對腓立比教會合一的勸勉

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腓立比教會內部存在着紛爭不合一的現象是與神的國度不相容的更是不合神心意的。保羅面對自己建立的教會裏有如此問題,心中當是相當地憂慮,故此保羅以相當嚴肅與殷切的心指出腓立比教會的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他很懇切地勸勉教會的領袖與信徒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確保教會在主基督裡的合一。

  • 意念相同與愛心相同(2:2):既然不合一的心思意念會造成教會的分裂,保羅當然力勸腓立比教會信徒要有相同的意念。保羅就是希望他們有同一的心志與愛心去實行基督裡的勸勉,愛心的安慰,聖靈的交通,以及彼此給予慈悲憐憫,這是肢體關係應有的本分也是使主的身體合一的要素。
  • 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 (2:3):既然結黨造成紛爭使教會分裂,保羅的處方當然要教會的領袖不可結黨。結黨就是為偏袒某一派的主張不以主的利益為考量,凡事不可結黨就是大家都要拋棄成見與個人的利益而共同尋求主耶穌的利益與滿足祂的喜樂。虛浮的榮耀帶來今生的驕傲,體貼人意而不體貼神的心,所以保羅懇切地要求腓立比的領袖們切勿為眼前的虛名所惑而去追求今世的虛榮,唯有如此神在教會中的旨意與目標才能彰顯,教會全體信徒也才能同心協力地追求在基督裡的永恆的榮耀。
  • 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3):驕傲是合一的可怕的絆腳石,而要挪去這塊石頭就是每個人尤其是教會的領袖都存謙卑的心。謙卑的表現就在於看別人比自己強,如此使別人受到肯定樂於貢獻他的恩賜;如此使我們能夠尊重別人,以謙和的心與弟兄姊妹相處;如此教會的合一就不會太難了。
  •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2:4):自私、自掃自家門前雪也是合一的一大障礙,自私的人只求自己的好處根本不會顧及團隊的利害。顧別人的事不但使別的肢體得到鼓勵與幫助同時也會使自己得到友誼並使自己不被孤立是利己利人的舉止。一個健康的團隊必是隊友互相扶助、相互幫補以致整體均勻成長沒有缺漏之處的團隊。所以隊友都能敞開心胸以熱忱的心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把別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互相幫補絕對是合一團隊所必須具備的精神。
  •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2:5):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是整個合一理念的處方核心,若是教會領袖與會眾真能以基督為榜樣以基督的心為他們的心則這教會絕對是一個合神心意的合一的教會。
  • 勸勉兩位女同工和好(4:2-3):教會兩位當領袖的姊妹紛爭已經白熱化已經在會眾之中傳開,若不立即處理,必定造成教會極大的分裂。因此保羅毫無猶豫的公開規勸兩姊妹要在主裡同心並請求教會其他屬靈領袖幫忙調解紛爭。解決之道不是用自己的方法乃是用主的方法,兩個人都要放下自我歸向基督,有時人很難放下自我,因此需要有屬靈的長者從中無私地幫忙方能成事。

♦  使六家成为一个主耶稣所喜悦的同心合一的教会

讓我們以主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專一注視從神來的永恆的榮耀而不是今生虛浮短暫的榮耀。從腓立比書合一的教導,我們一起學習使六家真正成为一个主耶稣所喜悦的同心合一的教会:

  • 僕人心態的領袖團隊:教會的牧長領袖同工都必須明白主耶穌是教會的頭是真正的老闆,大家學習老闆(主耶穌)的心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 ( 馬太福音 20:28)。當一個人從主領受高位就需要更謙卑來服事人討主的歡心而非討人的讚揚或建立自己的地位與權力。
  • 順服權柄:教會中的權柄無論是牧師、長老等的職份都是來自神,所以教會的信徒都當以樂意的心尊重他們順服他們的帶領,豈不知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這些做領袖的都必須向主交帳的!
  • 以同理心彼此相待:主耶穌降卑成為人的樣式以人的同理心體會我們的軟弱 (希伯來書4:15),我們也當學習主的樣式,站在別人的位子以同理心體念別人的需要。這對於活絡第一代移民與說英語的第二代ABC之間的冷漠的關係是很需要的。
  • 以福音導向建立合一的目標:主耶穌來到世上為了完成天父救贖的計畫,祂放棄自己的權力與位尊以天父的心為心捨命成就父神的旨意,我們也當以主耶穌的使命為職志如1:27所說: “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無論我們來自中國大陸,來自台灣 或香港、東南亞;無論我們是第一代的OBC還是第二代的ABC;大家放下自己的文化成見為所信的福音設定共同的目標,共同的心志,齊心努力。
  • 定睛仰望從神來的讚賞與永恆的榮耀:不要貪圖世上短暫虛浮的榮耀。我們要學習保羅立定標竿 ”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3:14) 讓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以致祂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歌羅西書 3:4)。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談何容易,然而這卻是真正建立教會合一的不二要訣。

♦  結論

願我們六家的領導團隊,弟兄姐妹們一起學習“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把標竿立在主從天上所預備的賞賜。願以這個經文作為我們今後與同工搭配共事的座右銘,我相信這也是黎牧師以像使徒保羅關心他所創立的教會一樣的心腸,從心中所發出的禱告: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腓立比書 1:27)

讓我們所有基督六家的同工和弟兄姐妹們並且用以下的經文來向主立志:

“唯用愛心說真理 (speak the truth in love),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以弗所書 4:15-16)

願主祝福我們基督六家不管黎牧師在不在我們當中都會是一個主耶稣所喜悦的同心合一,廣傳福音的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