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退修会笔记:《基督的爱》(戴继宗牧师)

我们要有心愿一生一世跟随主!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

爱尔兰人Henry Moorhouse 年轻时是黑道上的人。有一次进入聚会突然听到耶稣的名字。神特别 感动他接受耶稣为救主。他后来要求 慕迪 牧师邀请他去慕迪教会讲道!慕迪开始其实有点不以为然,但是因为他真的来了芝加哥要求讲道而且曾经答应过他了,于是安排他在周间一个不是非常重要的场合讲道,而且那是慕迪自己不能去捧场。慕迪当然安排师母去听!没想到师母反馈说他讲的竟然比慕迪好!于是慕迪再邀请一次,没想到Henry讲的还是约翰福音3:16节!后来比较逗的是,慕迪一连给了他7次机会,没想到这个Henry连续用7个晚上的信息讲的是同一节经文–约翰福音3:16!

爱在我们信仰当中是核心信息!

比较其它宗教,爱也是独特的信息!泰国有人用交换信仰经历的方式传福音。对方5分钟讲穆斯林,他用5分钟讲约翰福音3:16节。后来有机会带领他信主。原来那个人住在一个激进的穆斯林家庭当中,很少 有爱,甚至妈妈的样子都很少见到!因为她一直蒙头!

戴牧师讲道中

一 爱中求长进 growing in the love of Christ

以弗所书3:14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 15天上地上的各或译:全家,都是从他得名。) 16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借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 17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 18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19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 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

信徒在基督的爱中也需要长进!“明白”基督的爱长阔高深。

“明白”在原文出现15次,这个词被翻译为“作弄”“抓到”。不是简单的认识,而是完全得着我们的生命! 

1 基督寻找的爱 

那是无形看不到的爱,但是神找我们。

以前的见证当中有特别记忆深刻的见证就是关于自己 从中国大陆到香港得到信仰!基督那寻找的爱帮助了那些见证的人! 当年基督“必须”经过撒马利亚妇人的故事就是如此。

福音朋友!上帝在寻求你!

2 基督救赎的爱

牺牲自己死在十字架上,帮助我们回到神面前。罗马书5:6 (当我们软弱的时候,原文是无能的时候)5:8 还在我们做罪人的时候;5:10 我们做仇敌的时候。三个不同时候表明基督救赎的爱。

爸爸讲道经常被数落,非常惨的经历!后来青少年叛逆时期,不知道父母怎么过的?高三的时候,当年教会要求他演西方宣教士的 特别经历激醒了他。大三的时候一个老师关怀劝勉戴 才 救他回来。

3 基督那饶恕的爱

彼得三次不 认主的时候,耶稣回头看彼得。 那眼神!

4 成圣的爱

5 满足的爱

让我们不以现在认识基督的爱为满足!认识明白基督的爱不止息!让我们反省使用不讨主喜悦的事!如果我们不讨厌自己的恶性的话,我们需要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认识基督的爱!

二 爱中蒙护卫 guarded in the love of Christ 

“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

罗马书 8:35 CUNPSS-神

v27我们在确知中认识基督耶稣的救恩,明白这是一个确据!穆斯林没有确据,经常希望要通过更远的清真寺去弥补心中的愧疚!

“成了”带领戴德生信主!

v28-34 还几个“谁能”。

重点在35节!“隔绝”在35,38节出现两次表达一种强烈的撕开的含义。我们不仅在基督爱里面长进,还在爱里面护卫!

在人生的 挑战和魔鬼的试炼当中我们不会与基督的爱隔绝!

黄弟兄收集了许多义和团期间内地会殉难的宣教士许多最后的话语。他们在风浪当中有确据有把握!神的恩典不会把我们带到一个地步基督的爱不能护卫!

三 爱中被激发 galvanized in the love of christ

“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

哥林多后书 5:14

galvanize出现了12次。众人拥挤耶稣的“拥挤”就是这个意思!保罗在“两难之间”也是这个意思,非常强烈!

戴徳生生前非常关心传福音到河南湖南,因为当时这两个地方最难传。1905年6月3日他去湖南看望教会时去世在那里。但是他选择葬在镇江和妻子玛丽亚在一起。戴的后代于1983年在博物馆看到戴德生墓碑,过几年在扬州的古玩市场找到玛利亚的墓碑。当时1000人民币买下来,只有下面的1/3了。后来放在福音堂,现在放在宣德堂。

经过许多年的周折,德生楼终于在2018年6月5日落成镇江。戴徳生和玛利亚藏在底下!在徳生楼的落成典礼上,戴继宗牧师证道时说了5句话:

  1. 信仰承传(所以信仰才能到中国)
  2. 唯独基督 (戴徳生的墓碑上的话:A man in Christ )
  3. 信服上帝 
  4. 舍己跟随耶稣
  5. 免费入场奉献出场

赛珍珠和戴德生这两个外国人被公认是镇江人,但前者是政府修缮需要门票,后者的家人决定把徳生楼免费对外开放。但是在出口的地方,却提醒大家:免费入场奉献出场! 这是给每个参观者的信息!何等的激励!

让我们在基督的爱中长进Growing,得护卫Guarded,更得激励Galvan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