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修会灵修:《第二个脱鞋的人-约书亚》(8/5)

经文:

约书亚记5:13 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举目观看,不料,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对面站立。约书亚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帮助我们呢,是帮助我们敌人呢?」 14他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说:「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 15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约书亚就照着行了。

约书亚记6:1 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就关得严紧,无人出入。 2耶和华晓谕约书亚说:「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耶利哥的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 3你们的一切兵丁要围绕这城,一日围绕一次,六日都要这样行。 4七个祭司要拿七个羊角走在柜前。到第七日,你们要绕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 5他们吹的角声拖长,你们听见角声,众百姓要大声呼喊,城墙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 6的儿子约书亚召了祭司来,吩咐他们说:「你们抬起约柜来,要有七个祭司拿七个羊角走在耶和华的柜前」; 7又对百姓说:「你们前去绕城,带兵器的要走在耶和华的柜前。」

8 约书亚对百姓说完了话,七个祭司拿七个羊角走在耶和华面前吹角;耶和华的约柜在他们后面跟随。 9带兵器的走在吹角的祭司前面,后队随着柜行。祭司一面走一面吹。 10约书亚吩咐百姓说:「你们不可呼喊,不可出声,连一句话也不可出你们的口,等到我吩咐你们呼喊的日子,那时才可以呼喊。」 11这样,他使耶和华的柜绕城,把城绕了一次;众人回到营里,就在营里住宿。
12 约书亚清早起来,祭司又抬起耶和华的柜。 13七个祭司拿七个羊角在耶和华的柜前,时常行走吹角;带兵器的在他们前面走,后队随着耶和华的柜行。祭司一面走一面吹。 14第二日,众人把城绕了一次,就回营里去。六日都是这样行。15 “第七日清早,黎明的时候,他们起来,照样绕城七次;惟独这日把城绕了七次。16 到了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时候, 约书亚 吩咐百姓说:「呼喊吧,因为耶和华已经把城交给你们了!”.

1. 这个“手里拿刀的元帅”的异象对约书亚有何意义?

从神对约书亚所说的话,表明约书亚并不是真正的元帅,主才是真正的元帅。这要提醒我们服事神的人,要顺服主耶稣元帅,要让祂来带领。

2 神为何要他“脱鞋”?与昨日的意义相同吗?

摩西及约书亚两人都是神要使用的人,无独有偶,神同时都吩咐他们要脱鞋。这表示要他们脱去老我和世界的缠累和捆绑,接受一个全新的生命去服事神。
摩西那一段强调的是分别为圣,而这里的意义就是表面将自己的主权完全交出:自己生命的主权,统领百姓的主权,自己地位的主权完全交给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3 在事奉“主,仆”的地位若不清楚,会否影响我们事奉的心态?

主是我们的主,我们是仆人。地位不能颠倒!否则就是为了自己的荣耀去事奉,计较个人荣辱得失,也影响和他人的关系!
约书亚和神关系非常密切,他非常敏感于神和神的话语。我们与神关系越好,越容易明白神给我们的旨意,我们的事奉就容易摆正自己:让神做神顺服他!让人做人回应神!(7个祭司7个羊角7天绕城最后1天7次,7在圣经当中也是代表一种完全。)

4 神吩咐他的是个前所未有的作战计划,其中最困难的是什么?

神早已要把耶利哥给了约书亚,但是需要约书亚和百姓按照一定的具体要求经过七天的过程去经历,这是个完全顺服耐心等待的一个过程,这是一个经历神的过程。这更要超越自己的理性!

5 在你事奉的经历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可以分享,互相代祷吗?

以下三点困难可以成为我们彼此的提醒和祷告:

困难一:当我有一定的经验的时候,当我驾轻就熟的时候,我往往过多依靠自己过于依靠神!我们不愿意放弃主权

困难二:我们需要和神建立更好关系,才能更清楚听到神的声音!读经祷告是一生的操练!

困难三:能够听到神的声音也愿意回应顺服也是我们事奉的挑战,我们需要跨越理性的障碍靠信心完成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