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者杂志】CPO: 网络宣教的模式与路径

注:本文已经授权《使者杂志》发表于2018年的7-8月刊!原文请点击《使者杂志》

据福音书记载,耶稣经常在人多的地方例如会堂等地做传福音的工作。2000多年过去了,现在已进入网络时代。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已经成功地把越来越多的人带入网络,成为网民。如果耶稣在这个时代传福音,祂也一定会进入网民当中,更鼓励门徒去让“网民”也成为祂的门徒!

感谢神使用近年来每年举办的网络宣教论坛,以及由基督使者协会举办的华人差传大会,在全美不同的城市推动一个新的宣教手段——网络宣教。

网络宣教论坛Internet Mission Forum最初由王永信牧师带领的大使命中心和苏文峰牧师带领的海外校园联合众机构共同 创办的,每年一次在全美不同城市按不同主题举办,带动并联合了众多诸如普世佳音、远东广播、天路事工联会和GOODTV等机构和许多华人教会的积极参与。王永信牧师一直积极推动主内网络宣教的联盟与联合,在他的积极倡议和亲身参与下,普世佳音与海外校园在2018年初通过网络宣教论坛网站,推出了第一部属于华人教会和神学院的网络宣教公开教程,得到了许多积极回应。从2016年开始,由基督使者协会举办的华人差传大会CMC也正式开辟了网络宣教这崭新的模块,并推出了许多相关主题的工作坊,让参与者可以领受不一样的呼召并参与到网络宣教的洪流当中。

笔者有幸于2018年暑假在北加州的美福神学院教授网络宣教课程,每当人们问起我们应当如何理解并参与网络宣教时,“Content–>Process–>Outcome”这个传福音模式是笔者想介绍给大家的。

内容(Content)部分必须是正确的,否则再怎么处理(Process),结果(Outcome)都是偏的。用在传福音上,就是必须传“正确”的福音。
内容(Content)对了,但如果(Process)加工处理不够到位,结果(Outcome)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无效。用在传福音上,就是注重如何传福音。
当内容(Content)和处理(Process)都到位的时候,就可以重点研究如何让结果(Outcome)最大化了,这也正是网络宣教的优势所在,传福音的效果会大大不一样!

内容(Content):不变的福音

一般情况下,当我们谈论传福音的内容时,当然指的是福音本身。我们需要去传扬、宣告、讲明这位为救赎我们的罪而道成肉身,并成为我们生命救主的耶稣基督。福音是神的大能,救一切相信的,每个得救的生命都会见证神、荣耀神。福音的真理本身无须与时共进,也不会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版本。当然,因着时代的不同、个人生活背景的不同,万民谈论的福音都会经过不一样的包装而成为五花八门的福音产品发布出去,从而可以更好地帮助传递福音。

要点:媒体即信息

麦克鲁汗(Marshall McLuhan)曾于1964年提出《媒体即信息(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这算是对当今网络时代非常真实的一个预言。

网络时代,媒体的功能不断放大,尤其是每个个体都可以成为自媒体。自媒体成为福音的携带者和传播者,其本身的见证就会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网络世界早已让地球村的概念得以实现。任何一个媒体或个人在传递福音的过程中,一旦有不好的见证,网络也会不断放大其负面影响,从而使福音的内容和果效大打折扣。

普世佳音的安平牧师提出的“信徒皆媒体”更是把这个理念往前推了一步!参与网络宣教,不仅需要传递完备的福音,更要传递生命和见证!信徒自媒体背后的属灵生命和聚焦带出的影响也是网络宣教的内容!网络上有一批“打手”似的基督徒,喜欢高举一些、打倒一些,他们也参与网络传福音,但即使内容再正确无误,其见证也会使其传递的效果逊色许多。

处理(Process):加工和联合

网络宣教,当然就是使用网络手段来做宣教的工作。处理指的是如何传扬福音。有别于其它传福音方法,网络宣教特别强调对口加工和联合行动。

A 产品需要对口

任何好的福音产品都需要被加工成不同的形式,如文字、语音、视频等网络形式,通过不同媒介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例如,国内有一个盲人团契,他们传福音的方法只能靠听,所以他们就特别需要使用网络工具,把许多好的文章变成语音的方式才行。又比如,教会在线(Church Online)一直是西方教会的实践。网络宣教论坛也在研究如何把这些工具和理念更好地介绍给中国教会。感谢神!现在有些教会在特定环境下研究“行走中的敬拜”就是这种形式上的创新加工!再比如,神早已兴起各种不同行业的自媒体用自己行业的语言,通过微信讲述神国的福音,以便更好地达到“向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人”的宣教效果。

B 联合是关键

网络宣教可以通过网络更快更准更大范围地地传递福音的知识。我们必须承认,即使现代科技可以通过视频软件把人清晰地带到一起,这也无法取代道成肉身、面对面传递,因为那样可以更好地传递生命的见证。所以,网络宣教与传统宣教是非常好的互补,需要结合起来使用。这也是网络宣教论坛一直提到的Online 2 Offline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理念。

除了网络宣教和其它宣教方式的结合以外,网络宣教本身需要联合。联合的效果具有相乘的效果,而非简单的相加。很明显,在网络的海洋中,没有一家教会和机构能够拥有所有的资源,也没有哪一家教会或机构拥有所有的网络手段。我们一直致力于“与神同工”和“摆上自己”的传统教导上(但做得不够),却在“与人联合”上较为缺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年在不同地点举办网络宣教论坛,并且要不断强调“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的原因。

上下联合

顾名思义,我们知道“上”就是年长一辈的牧者或权威机构,他们拥有丰富的内容资料,但可能缺少时间和激情投入到网络事工,技术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年轻的同工有热情有技术,但是没有内容。这就需要联合。

左右联合

上帝给不同机构、教会不同资源,也给每个人不同的恩赐。上帝并没有把所有的资源赐给某一个人、某个机构或教会,为的是要让大家在“同一个主同一个上帝”里面联合行事!机构与机构之间,机构与教会之间,教会相互之间都要联合。

中西联合

大多数海外华人教会有近30年左右的历史,但西方教会的发展却已经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沉淀。他们的产品、经验、理念和事工都是我们应该学习并联合的。

近年来,奥克拉荷马州的生命教会Life Church开发了一款名为YouVersion的圣经软件,已经有超过3.3亿的下载量!许多华人义工同工把许多广受好评的读经计划从牧者那里拿到授权并推到YouVersion上,被华人教会大量使用,并结合微信的推广成为许多弟兄姐妹的祝福。这款产品能够如此大量被使用,其背后原因之一就是三个联合的美好见证!

结果(Outcome):倍增的祝福

“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推动网络宣教”是网络宣教论坛IMF的口号。为了达到更好的网络宣教效果,除了内容上做好,宣教上联合以外,工具和平台将是不可缺少的手段。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发动更多的弟兄姐妹参与到网络宣教当中,让更多人有机会通过网络得着福音。

第十届网络宣教论坛将把重点转向新媒体教会和教会新媒体这个主题上,试着推出第一版华人教会新媒体化的参考标准和行动指南。同时也联合主内的技术力量争取为华人教会提供一些切实有效的网络工具,在解决各家教会自身需要的同时也参与共建主内联合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联合平台,各机构能够更好地联合专业人才出品优秀福音作品满足教会需要,教会也能够把需要准确、及时地带到机构面前,使更多教会参与并支持网络事工的福音机构。一个良性互动的局面需要形成。

最重要的是,期望所有的平信徒在教会的联合参与中被动员起来,参与到自己朋友圈和同学圈的宣教当中。我们的祷告正如普世佳音所言:让宣教成为一种方式,让朋友圈成为牧场。如此一副全新的、属于网络宣教的棋就会下活了!

作者为基督六家长老,也任圣经软件YouVersion的教练带领多国义工团队,近年一直参与各类网络宣教和职场宣教的开拓并致力于教会内外的一些联合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