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 Be anticipatory leader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good leader and a great leader: one learns to anticipate rather than react.” –@craiggroeschel

上个周末在长执会上我们分享的关于团队领导力建造的主题是《做“渴慕善工”的领导同工》 , 其中我们重点提到了要成为 anticipatory leader的三个要点:

  1. 积极主动:Be proactive。
  2. 未雨绸缪:“小洞不补大洞吃苦”。Solve problems before they become big。
  3. 居安思危: “先天之忧而忧”。See potential others’ overlook.

对于其中提到的anticipatory,来自与动词anticipate(期望)。毫无疑问, Be anticipatory leader 就是成为有期望有预见的领导,具体就是上文文字稿当中提到的“成为有预见满足上帝期待的领导同工”。以下三个方面可以更好地帮助大家成为这样的带领同工:

A【What】实际情况怎么样?

我们的路况和车况怎么样了?车子本身怎么样?路况有没有什么改变?这些都是驾驶员开车过程中必然思考的问题。 驾驶员的任务当然就是要把车子开到目的地, 教会带领同工也是做同样的事情。

车况路况是驾驶员必须的考虑要素

带领同工需要明白神赐给自己团队的实际情况,更要研究我们带领的外部环境是否变化了。 有时候我们凭着自己的老经验不一定有用,需要研究实际情况并心意更新又变化地更新带领方式。

B【Why】分析内外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不看表面,要注重实质。在挑战面前我们是否能够深挖原因?神为什么把这些挑战放在我们面前?

要变危机为转机!Don’t complain about what is. Create what could be。

不怕危机,思想转机!

变危机为转机的关键就是上周末提到的“未雨绸缪”和“居安思危”这两个要点。“未雨绸缪”是站在现在考虑如何面对未来的思维和态度。Solve problems now before they become big in the future。能够Solve Problems 的原因是因为能够找到问题并分析原因,然后选择不怕问题并且面对问题去解决问题。 如果原因分析不对,小洞就不一定补得了,大洞吃苦也难以避免。其次的“居安思危”就是常常思想神把一些复杂的情况摆在我们面前的目的是什么?当我们找到其中的原因的时候,我们靠着神度过并积累宝贵经验,相信未来可以更好地为神所用。

教会小组中偶尔听到弟兄姊妹相处中出现了关系出现嫌隙的情况,我们要学会分析原因并不断问自己:下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当如何提前预备教导不让同样情况再次发生?

C【Where】神指引的方向在哪里?

继续套用驾驶员的比喻,这个驾驶员开车的方向非常重要,否则无论他如何积极主动,如果南辕北辙,那就坏了。教会是神的家,神指引的方向,神喜悦的方向要成为每个带领同工随时随刻的提醒和思考。

神的方向是通过一个寻求神心意的团队或带领人不断实现的。 我们要看重众人以为美背后的神的方向,但也要小心于人心(尤其是自己)偏执的方向。我们要彼此提醒在情感上愿意降卑自己让神得荣耀,而不是过多看重个人得失个人荣耀而影响整体带领走在正确的方向。

明白这个方向的重要,可以帮助我们在处理不同意见时找到参照的垂直思维,也让我们可以不用被情绪绑架,这也可以帮助我们敢于尝新,做法上不固步自封也不会因循守旧 — 无所畏惧地朝着神带领的方向奔跑。

应用:615上山祷告

今年6月15日上山祷告的主题是“我心渴慕”。对应的经文就是「哥林多前书14:1你们要追求爱,也要热切地渴慕属灵的恩赐,特别是先知讲道的恩赐。Follow the way of love and eagerly desire gifts of the Spirit, especially prophecy.」

这个主题的定夺不仅是为了祷告而去引导,也需要我们从Be anticipatory的角度思考带领大家把心的方向调到并对准神期待我们的方向,如此的渴慕就美了。

讨论:

  1. 我们各自的部门的真实属灵状况怎么样了?
  2. 我们自我评价是成功?还可以?还是挣扎?
  3. 我们外面的世界有没有什么改变会影响我们的牧养和带领?
  4. 如果我们今天重新开始,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5. 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