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如何理解和回应神应允我们的祷告?

ASK-SEEK-KNOCK (图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注:本文根据6/13日HOC6传道人祷告会祷告分享的文字总结,也是为6/15上山祷告做提前预备的教导。

感谢神! 本周六6/15日教会有超过50多人愿意长途跋涉到17号公路旁边的祷告山上去寻求神。 这是何等地激励!唱哈利路亚赞美主! 求神让我们在上山经历祂,也求神带领我们更好地学习祷告的功课。

马太福音7:7「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8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 9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 10求鱼,反给他蛇呢? 11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 12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我们通过这一段经文学习一些关于祷告的功课。

一 A.S.K. 祈祷得应许(v7)

  • 马太福音7:7「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 Matthew7:7 “Ask and it will be given to you; seek and you will find; knock and the door will be opened to you.

这一段经文当中有三个动词: 祈求Ask, 寻找Seek和叩门Knock,三个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放在一起A.S.K. — 有意思的组合,也帮助我们记忆。

这段经文上下文的环境就是主耶稣讲天国律例(马太福音5:1-7:29)整体的一部分。主耶稣教导我们作为天国的子民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课就是“祈求Ask, 寻找Seek和叩门Knock”。 中文翻译加了“你们”这个主语,让我们容易把“祈求”这个词不是放在第一,而是第二位。其实英文部分的翻译是作为动词的祈求是第一位的。 换句话讲,就是“祈求,就给你们”,重点是让人去做去做“祈求”这事, 而不是像中文可能给人的印象是“你们”在做什么事。

这一段是主耶稣对门徒所讲的一段。我们也不能不顾上文下理的语境,而把这一段放之四海皆准地用到邀请慕道友或不信主的人去信主等语境中。

这三个动词是表达祈求的祈使句,接着的就是应许。英文中的3个排比的and表达了这个明显的关系。因为主耶稣在这里教导的是关于天国的律例,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3个动词的祈求是关乎天国的国度和荣耀相关的祈求。我们就要小心不能断章取义地加上“你”,“你们”,“我”和“我们”的主语就单单按照我们自己的需求和理解去发挥祈祷相关的教导了。

这段经文提到了神的允许是肯定的,那神到底如何“给我们”“开门”呢?

二 “For” 神因爱而成就(V8-11)

马太福音7: 8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 9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 10求鱼,反给他蛇呢? 11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

第8节一开始的“因为”,英文就是“for”, 主耶稣进一步用比喻的方法去解释神成就的原因。

A 因为“爱”要成就

这段经文当中用了“儿子”,“儿女”,“天上的父”等关键词, 提醒听众天上的父神和我们的关系就好像我们自己作为地上的父亲爱自己的儿女一样。

B 并非“心想事成”

这段经文比喻提到儿子求饼,没说到父亲立刻就给饼,而是说做得父亲的怎么可能给他“石头”呢?同样在第10节提到,不可能儿子求鱼吃,父亲反而给他蛇。 蛇只会吓坏孩子,石头不能吃。 第9-10两节的经文告诉我们父亲不可能做这些恶事坏事害自己的孩子,但也没有说父亲立刻按照孩子的所求就让他们心想事成。

就好像自己的孩子在外面玩球回家看到父母在准备了非常可口的馒头,马上就说要吃馒头,我估计任何父母都会让孩子先洗干净手擦干脸上的汗水后再来吃。 同样的比喻,如果我们的孩子回来看到家里有一盒饼干马上要吃,但是父亲一看到饼干有发霉了,我想父亲也一定先处理掉发霉变质的饼干然后在找其它的食物给自己的孩子。

祈求不一定心想事成,但一定成就成功于神的旨意当中。

C 神给更好的东西是“圣灵”

  • 马太福音7: 11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
  • 路加福音11: 13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

天父因为爱我们。 我们到祂面前祈求,不一定按照我们的意思心想事成。但是第11节的经文告诉我们,天父“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 那么什么是“好东西”呢?用以经解经的方法结合主耶稣在《路加福音》第11章同样的教导,我们知道这个“好东西”就是“圣灵”。

神赐给我们圣灵,圣灵帮助我们更新,帮助我们更加明白神的心意,帮助我们到神面前按照他的心意去祈求,圣灵更帮助我们更加明白在神国度里面的使命。

三 “So” 我们用爱作回应

马太福音7:12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A “己所欲,施于人”

这个“所以”就是so。“所以”的内容是什么? “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中国古代名人孔夫子有句话说得好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套用这句话,我们的主耶稣在这里的教导简直就是“己所欲,施于人”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马太福音7:12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这一条可以称为爱的黃金定律,其实不只可以用在人身上,也可以用在神身上。天父把独生爱子耶稣基督这最好的赐给了我們,其实祂也期待我们把最好的奉献给祂。

B “所以So”如何理解?

一个解经的难度就在于,这个我们要爱别人的行动和前文教导的上帝听我们祷告有什么关系?主耶稣为什么用“so”把这两者似乎不想干的东西连在一起了?

要人怎样待你,你就要怎样待人,需要很多的“舍己”,这是很难做到的。因为这意味着,要把别人的利益放在我的舒适和愉悦之前。约翰派博John Piper在解释这段经文时用的比喻是:假设有一个人,正在遭到抢劫,他在哭喊求助。那我就问,如果那个人是我呢?我会希望别人来帮助我马?当然! 去帮助人,有危险吗?有!这很难做到。 主耶稣知道这事很难, 所以他用so帮助我们做这一件事。

我们天上有一位爱我们的父神。他会给我们所需要的东西。当我们向他呼求的时候,祂会用爱回应我们。祂不会给我们一个石头或一条蛇。祂有力量有智慧,祂的圣灵与我们同在,祂因为爱我们就在我们旁边。 所以为了神的国度和荣耀的缘故,我们要祷告中求他,我们去信靠祂,去靠着祂去“冒险” — 你愿意人怎么待你,你就应该去这样待人。换言之,也是用这个“所以So”的意思,就是为了给人力量,可以因为爱去冒险。

原来主耶稣通过马太福音第7章12节的教导来告诉我们要回到天父上帝爱的前提上,在爱别人的“冒险”行动上,可以相信神,祷告神,依靠同在的神而得坚固。

HOC6的回应

感谢神给HOC6教会的使命就是“爱神爱彼此爱邻舍”!这些其实都不是靠我们弟兄姊妹自己能够单向活出来的爱。需要我们认识神同在的父是一个先爱我们的那位,我们天上的父因为爱回应我们的祷告祈求ASK。因为祂的爱,我们可以依靠祂和圣灵的激励提醒而能够彼此相爱 — 爱彼此爱邻舍。

“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有弟兄姊妹往往因为政治观点或对社会公共领域的看法不一在教会闹纷争造成了不必要的裂痕,其实都是不理智的, 主耶稣的这句话其实也是对我们的提醒。

这篇信息是从祷告谈论到“爱”。在本周六的祷告山上, 我们继续谈论“爱”的行动中如何祷告求神 — “我心渴望”! 周六山上见!

参考目录:

  • 约翰派博《思想的境界》第三章《阅读作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