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四锚教导”2: 爱里没有惧怕

一 缺乏爱的案例分析

案例: 一个祖母帮助照顾孙女的故事: 轻而易举地帮助女儿照看两个孩子一上午。 放在婴儿车里面,一人一个奶瓶,一个一个iPad,有枕头靠背, 有软软的被子给孩子们抓,对着电视机。 饿了就吃,累了就睡,也有娱乐,一上午过去非常轻松!

孩子可能建立的问题:

  1. 孩子们没有人际沟通,以后就缺少人情。
  2. 孩子们养成了习惯,漫无目的的看电视玩iPad,以后养成一个不能改掉的习惯。
  3. 孩子们在有需要的时候就吃,以后就会有食欲的问题,或者偏胖,或者偏瘦。
  4. 孩子们的安慰就是他们的被子,以后养成了用物质来满足情感需要的习惯,

当孩子进入“自生自灭”+“关进虚幻”的状态的时候,极端发展的结果可能有:

  1. 理性又内向的孩子,有可能长大了不会和别人沟通表达爱;
  2. 感性又外向的孩子,有可能因为缺乏爱,而自己寻找爱,就从最明显的情欲方面来表达,加入各种的性放纵

人的本性需要爱,爱人需要用心!

受过伤害的案例分析

Ruth小时候梦见自己把心拿出来,捧在手中。 当她告诉妈妈的时候,没想到妈妈给了她一巴掌说不要烦她。 后来这个女生长大后,也做过类似的梦,但发现在现实中非常想站起来的时候总是躺下的。

现实问题: 父母婚姻经历创伤和痛苦的会影响自己对孩子表达爱,也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原生家庭问题)

最坏的结果:

  1. 孩子对离异父母的一方存怨恨,对吐苦水的一方也讨厌,非常痛苦;
  2. 因为害怕受到伤害,而不敢拿出真感情,也可能因此失去真爱。把自己永远关在感情的茧里面,一辈子坐在自己心灵的监牢里面。

二 爱有四种形式

三 爱的医治

第一条: 要接纳自己是可爱有用的。

  • 罗马书12:3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 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 以弗所书2: 10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 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

第二,要表达爱,人需要爱的浇灌,尤其是受过伤害的人

我们不要传递父辈的缺憾,不要传递自己的缺憾给我们的孩子

  • 罗马书5:5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 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 约翰一书4:7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 神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并且认识 神。

第三, 旧伤害需要医治,需要处理

表现1:恨

有人形容,活在恨中其相当于住在死中,非常痛苦!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其实是君子报仇十年坐牢。

表现2: 惧怕

害怕建立一个新的关系,惧怕再收伤害,患得患失。

答案:和神连接

爱里没有惧怕的秘诀:

  1. 【认识现况】神的心意却是要我们在挑战挣扎中学懂驾驭惧怕,而不被惧怕控制自己。
  2. 【连接动力】但爱需要作一些非本性或不熟悉的行为时,是需要动力去作。那动力叫爱,而爱的动力来自神。
  3. 【练习承传】爱的确需要认识需要练习,也需要承传下去

课后作业:

  1. 留意自己有什么惧怕和恨的地方?
  2. 留意自己的惧怕和恨是否已经影响孩子的成长?
  3. 现在如何做可以做些及时补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