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关顾职场主日学4: Be visionary and anticipatory(眼力总结篇)

(照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孔毅:「不要埋头苦干,而要抬头苦干 」

前言

关于眼力方面的主日学,我们已经学了2课了,这一次我们把关于眼力方面还没有学习的部分(图片紫色部分)做个总结。这一次主日学的题目叫 Be visionary and be anticipatory。

孔老师“眼力”目录

马太福音7: 11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

我们相信神通过工作供应我们,也是打发我们进入工场。 神拣选我们进入职场一定对我有期待 Anticipation,我们作为神国子民应该有对自己有所Anticipation,更要与神对我的期待Anticipation吻合,从神的眼光看自己。 Be visionary and be anticipatory!

志向遠大,就下定決心走在時代的前端!

箴言29:18 没有异象,民就放肆 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

这是一句圣经箴言的话!现代译本说「没有上帝的引导,人民就会放荡」。「没有异象,民就放肆」这句话表明犹太人从上帝学到一件重要的事—没有上帝的引导,我们不但会迷失而且会闯祸。

上帝引导跟自己的企图心或是野心「来源」不同,结果也不同。有了上帝的引导,当然就会有目标,也会产生企图心,圣经称为「向著标杆直跑」然後接著说「得到『上帝要我得』的奖赏」,这就是「异象」的精髓,是上帝告诉我们往哪里去,同时为我们预备那个路线的奖赏。

上帝让我们在职场一定也期待我们能够靠着祂听祂的引导向标杆直跑,有不一样的见证和成绩。如果我们祷告希望志向远大,希望走在时代的前端,神必然会引领。

重点摘录(孔老师):

  • 有成就的人生,从有目标开始。
  • 目标能够让我们专注去做事情。当我们的目标跟我们的热情接轨时,这个目 标就是我们的梦想。你在完成梦想的过程中,就可以忍受圆梦中的各种煎熬, 有动力继续前进,直到达成目标为止。
  • 成功的三秘诀:1. 有目标。2. 目标一定要符合时代的潮流,要与时俱进。 3. 必须有勇气走在时代的前端。
  • 时代的巨轮永远不会停止,也绝不会等待任何人。
  • 有潜力的技术和市场具有二个特质:第一、它是新的,是一个新的技术、一 个新的市场;第二、它是一个难做的技术,是最难去开发的市场,所以才有 特别的价值。新的和难的才是时代的前沿,也值得去追寻。

二 掌握「不同」的价值 ─ 区分原则

以弗所书2:10 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

我们是神的工作, 是他的杰作。 在基督耶稣里面我们不仅是有用的,更是自己的独特之处。 当我们多多发掘自己的独特之处在职场多多发挥作用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让自己鹤立鸡群地Uniquely Distinguish出来。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份,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的圖片搜尋結果

思考讨论:

孔老师用1%的天分(钉子尖端)+99%的努力来比喻用钉子在墙上打一个洞来解释区分原则,对你有何启发?

重点摘录(孔老师):

  • 要找出你的「特殊之处」,再重强避弱去耕耘它,发扬它,藉此脱颖而出, 因为「特殊」才有特别的价值。
  • 把所有力量都集中在一个点上,这时候你就容易突破阻力。
  • 专业工作者要有一个专长,就像针尖,去精通它。在这领域成为专家后,你 要再进一步地去了解其他相关领域,就容易多了,这就是所谓的「触类旁通」。
  • 创业人要先在一个小池塘中成为一条大鱼,再将池塘做大,成为大池塘中的 大鱼。
  • 要去做针尖,无坚不摧;不要去做大气球,大而易爆。

木桶原理:找出最短的漏洞

木桶原理又称短板理论,木桶短板管理理论,所谓“木桶理论”也即“木桶定律”,其核心内容为: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根据这一内容,可以有两个推论: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够高,那木桶才能盛满水。其二,只要这个木桶里有一块不够高度,木桶里的水就不可能是满的。

「区分原则」与「木桶原理」的不同之处 :

区分原则 木桶原理
1 成为杰出专业者 成为出色经理人
2 小池塘 → 大鱼 大池塘 → 大鱼
3 做最精、最强的部分 做大、做博
4 找到唯一 做到第一
5 重强避弱 强化弱项

Q&A: 有什么办法知道我的长处和短板?

建议:Have your personal board 形成“自己公司”的董事

在公司里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你都应该找到3-5个人能当你个人有限公司的董事。这几个人你可以和你在不同的组,可以是你的老板,可以是你的平级或下属。关键是这几个人和你有不同的技术背景,能够给你挑战,你时不时请客吃饭和他们在一起,你愿意听取他们对你职场发展的建议和进言! 因为你自己的董事都不听,你自己的“公司”怎么经营?

中国一句古话:满招损谦受益!喜欢联合的人不自夸不张狂,总能看到别人的强处,容易Team Work。到哪里都讨人喜欢站得着脚跟!

自己的配偶其实就是董事之一!一个家庭关系稳固的弟兄姊妹面临事业的冲击时受到的影响最小!家庭是稀释职场所受委屈苦恼的最佳场所!

重点摘录:

  • ✵  「木桶原理」的含义是:一个木桶的容量并非取决于最长的木板,而是取决 于最短的木板,因为胜败之关键在于劣势。
  • ✵  若将能力比喻为木板,要晋升为经理人,就必须进一步培养综合能力,包括 管理力和领导力。
  • ✵  假使时间许可,你可以借着自我改变来加强最弱的一环,来补强短板。
  • ✵  假使时间不许可,或能力做不到,你就要截长补短。
  • ✵  假使不舍弃今天所有的,如何得到明天所没有的?

四 创新-模拟未來-Simulating The Future

  • 雅各书4:2 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
  • 以弗所书4:7我们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给各人的恩赐

神是祝福使用我们的神。神的恩赐是量给我们的,是按照我们容器的量度。 如果我们是“杯”大小的容器,神祝福我们福杯满溢。如果我们不断操练我们的恩赐可以更加为神使用,我们的恩赐可能变成“缸”一样的容器,那神就是祝福我们福“缸”满溢了。

我们的容器如何变大,除了上面的木桶原理是我们的提醒,我们也要不断沙盘推演模拟我们职场的未来。不埋头苦干而是抬头苦干!

讨论:

美国职业运动员最常说的一句话:「Before you make the shot, you have to see that shot.」(在你没有出手之前,你必须要看到那一击)。你有过类 似的经验吗?如果没有,这句话对你有何启发?

创造性要能沙盘推演地计划自己的未来,需要从神的眼光看现在的自己,要有远大的志向和积极的企图心,学会积极思考,更要靠圣灵有时积极的点亮提醒和帮助自己,也通过不断验证等方式看得越来越清楚。一旦看准就勇往直前!

重点摘录(孔老师):

  • ✵  在你达到目标以前,你必须要先看到目标。
  • ✵  知识固然重要,却常因为限于人的视野,仅能看到眼前的事物,但想象力可 以超越时空,与无限的未来连结。
  • ✵  我们在学一样新东西时,脑神经元在思考过程中相互的连结会改变,当我们 重复练习这个技能,就会越来越容易学会这个技能。
  • ✵  理性的线性思维若反复思考而无法获得突破时,右脑在潜意识中就会开始摆 脱左脑的惯性主导地位,来帮助左脑思考。
  • ✵  先用右脑以逆向思维大胆假设,再运用左脑,以惯性思维小心求证。

关于眼力的大总结! 我们要成为举目的人。只有看见了,才知道如何行动! Be visionary and be anticipatory!